二十.2012阿拉斯加追光故事外部曲~關於學英文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那次追光的一個人旅行,我在西雅圖入境再轉機到阿拉斯加,碰上一位對我超友善的海關人員,他看了看我的護照和下一段機票,問我為何來美國,我都還沒回答,他已經自己用中文幫我說了「觀光」兩字。還有冰釣的時候,同行的山田先生一得知我是台灣人,也馬上飆了一句「你好」。而Tammy更是為我的追光之旅帶來很大的幫助,解救了我語言上的困境。
(後來有一回,我帶妹妹和姪女去大阪旅行,也曾經在路上問路時,剛好問到學中文的日本人,直接為我們用中文指路,還是兩次不同的人喔!)
雖然能說中文很輕鬆,到國外能聽到中文也感到異常親切,但如果能用英文或日文來與他們聊天,應該更棒吧!
我翻著那一次追光的小遊記,是這樣寫的。並且,在最後訂下目標去「學英文和日文」。
而這麼多年過去了,老實說,除了一次報名地球村英語課且半途而廢外,我根本沒有在這件事上頭做過其他的努力,所以目前的英文程度,甚至可能比那時候更退步許多。(至於日文,也是上了兩期市民學苑課程就沒下文了。)
雖然之後又幾次和朋友一起自助旅行,得到的經驗告訴我,只要我敢說,即便文法什麼的狗屁不通,外國人還是能聽出我的關鍵字、大致猜到我在講啥。好像不會講流利的英文也沒什麼,改變心態,敢講就好。
沒錯,改變心態很重要,現在我改變了上述的想法,覺得「未來我如果能講比較流利的英文更好」。尤其學英文這件事,因爲未來的旅居目標,也被我放進退休準備的每日任務之一。
為未來做好準備的前提下,我重新和多年前的學習目標連結到一塊了,好像沒有特別令人感到意外。畢竟那時不敢與外國人說話的感受太深刻,即便現代科技越加發達,只要一支手機在手,什麼翻譯都通,很多資料都能自己查詢,但若能直接與人對話溝通不是更好嗎?
於是,從四月中旬開始,我以三個月為期,利用YouTuber哥倫布英文庫所推出的單字庫app,重新建立5000個基本單字量。
而在持續增加單字量的同時,也希望加強口說和聽力。所以,從今天起,先把我的iphone語言設定由中文改成英文,讓各類通知什麼的變成英文,然後沒事就找Siri說說話,強迫自己多接觸英文以及說英文。當然,後續也會找一些英文影片來看和聽,順便研究一下怎麼用ChatGPT來學習英文啦!
自勉之!
65會員
154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是記錄我個人對退休的各種思考和想法,就如同我的專題名稱,退休於我,是需要一段準備過程的。現在的我,不想再延續前半生的得過且過,為考試就學而讀得還可以的書,為賺錢生活而做著也尚可的工作,日子不能說沒滋沒味,不是完全乏善可陳,但是時候給自己一個新的轉變了。我為這個轉變,設置了幾多醞釀的時間,且看我如何準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二十個其實。厄時的起始》單篇-2018 2018是正式開始接觸單篇小說類型的起源。 科幻、機器人、不是小說。並沒有在教唆機器人幹嘛XD 該挑戰的規則就是【使用二十個其實】。   其實你根本不懂什麼是愛情,你以為你的臉紅心跳、血液流動加速就是在乎,那不過是你產生的錯覺;你以為你的保護欲、佔有欲就是喜歡,那不過是你的
avatar
穹葉
2024-06-04
二十幾份工作給我的職場課題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自己最知道,以這個為出發點去思考很多人生重大的事,心裡都會有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解答!
Thumbnail
avatar
爽閒妻
2024-05-14
二十幾歲著急著戀愛,但愛又是什麼呢? 如何真正懂愛?有沒有曾經問過自己,身邊的這個人我真的愛他嗎?漸漸地長大後才理解到,「喜歡」,是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愛」,是為對方付出一切。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4-14
(二十)諾瑞斯的天空下卡爾瑞恩拼盡全力舉起雙刀,試圖抵擋粉碎王的猛烈攻擊。然而,即便他使出渾身力氣,也難以抵擋那沈重的一擊,巨大的鐵斧穿透了皮甲,在他的身上留下深深的傷痕。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4-03-12
二十.縱谷風情     旅程的第二天因為錯過了太平洋的日出,決定那就往山谷而行!     很神奇的一件事,平日裡我是標準的過敏兒,尤其是對花粉與早晨地冷空氣,但從我出發開始我的鼻子不僅暢通無阻,連一路上的樹林的味道;偶爾飄來的一陣一陣桂花香撲鼻而來,我竟然都聞得到。 我確定了一件事,我很適合出門!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文創工作室
2024-01-08
二十世紀末的那群鯊魚與沙丁魚 從我入學那一屆開始,竹中開始招收音樂班,誕生了竹中創校以來的第一批女學生。也就是說,我們是百年以來數十萬竹中人裡面,唯一會有女同學及學妹,卻不會有學姊的一屆。
Thumbnail
avatar
章至鈞
2021-03-04
【二十週年快樂】大叔卡住了,在這個最好也是最壞的年代。 今天是結婚20週年紀念日。本來要慶祝的,唯情緒低潮的大叔想跟另一半說聲抱歉。沒有準備燭光晚餐和禮物,只能用一篇文和一首老歌講述自己的心情和感謝。 謝謝妳,一追再追原來多麼可笑,人生有了妳才是真正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佛系大叔
2021-01-06
【二十歲】這是我死去的第二個十年 還是沒變 烏煙瘴氣的世界 依舊礙眼
avatar
蘇 遇
2020-09-29
8/18 音樂五四三:專訪李建復、周蕙談「旅夢二十」演唱會週六16:00-18:00及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2-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