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篇章一 心的手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參加過十日內觀的朋友都說, 這是他們經歷過最辛苦的事,
對我來說是不是最辛苦我不確定,
但這十天就像讓心去跑一場馬拉松,
而且還要安安靜靜覺察身心, 不怨天尤人地連跑十天。
記得第一次參加全馬, 過了三十五公里後,
每踏出一步腳都在哀嚎, 每一步都是折磨。
內觀的前幾天, 禪坐過了四十五分鐘, 髖開始痛, 背開始痛,
每一分鐘都像一個小時, 每一分鐘也都是折磨。
辛只是辛,是心選擇讓他變成辛苦; 痛也只是痛,是心選擇讓他變成痛苦。
內觀十天的過程禁語, 也要避免視線交流及肢體接觸,
助理老師說這段期間就當作沒有其他人,
是一個人的修行, 內在的修行。
某天休息時間, 我走到外頭圍起來的一塊小區域散步,
走著走著感受到大樹的呼喚就跑去抱樹,
樹的脈動與大地的慈愛, 仍舊像母親一般。
過了許久, 身體還依存著樹幹的溫度,
眼簾掀開後的光景如此:
一位學員蹲在地上端詳水窪,
一位學員在一角仰頭看樹上綻開的花,
一個學員在另外一邊撫觸矮生植物新生的葉,
還有兩個學員徐徐地行著禪, 每個人都非常專注而自適,
彷彿世界只剩下他自己。
一開始我覺得有趣,
不知道的人看到這景象大概會以為這是失憶人的居所,
乘載著一個個失意的人,
這些人們,沒有過去,沒有未來,
只記得當下,只有現在。
然而一個瞬間, 我突然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藩籬都消融了,
我忍不住開始掉眼淚, 縱使我們彼此不認識, 沒說過一句話,
甚至連他們的樣貌長相都不太清楚,
卻覺得所有人都相連再一起有著一致的頻率,
我們好像回到五六歲的孩提時期,
那個自我還沒完全形成, 尚未根深柢固,
可以隨心玩耍舞動的時期。
每一個人來到這裡學習, 學習去卸下
家庭為我們披上的自我外衣,
社會為個人設立的標準教條,
以及我們給自己打造的心的牢籠,
這一切一切造成了多少痛苦,
而我們的心多渴望重新恢復自由。
那一刻, 所有人專注向內, 隔離外界的城牆倏然倒塌,
身不緊繃了, 心不防衛了,
自我就這樣在內觀的過程慢慢地層層剝離,
掉落的產物就如同我的淚最後回歸大地。
那個場景在之後每一次回想都歷歷在目,
對比過往, 人們交談聚攏, 看起來和諧歡樂,
但其實每個人的心門都緊閉, 發出喀喀笑聲的同時,
眉頭竟也是深鎖, 全身僵硬,
這兩個畫面呈現多強烈的對比, 也多讓人唏噓呢。
-
我很喜歡葛印卡老師開示時的比喻,
這十天就像是對你的心動一場手術,
透過內觀的技法清除舊習模式並保持平等心,
十天期間, 接近一百個小時的禪坐,
我的心深深深深地被剖開,
每一天每一天都剖得更深,
許多感受像氣泡不斷竄升浮上表層,
粗糙的沉重的, 細膩的劇烈的,
伴隨大大小小心理與生理上的反應,
一些不在你以前經驗裡或邏輯裡的事,
頭腦與自我會跳出來嚷嚷反駁,
但我選擇相信這個過程, 臣服。
內觀課程比我想得要深入且具體,
沒有過往那種身心靈課程的虛無縹緲,
而是以呼吸與身體感受為最大依歸,
助理老師最後提醒我, 不要停留在幻象裡,
不要滿足於此, 回到你的身體跟呼吸, 在實相上體會無常。
-
對啊, 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的,
瑜珈是如此, 生活是如此, 每分每秒都是如此,
回到呼吸, 回到身體,
然後最重要的,
用平等心面對無常。
辛只是辛, 不是非得變成辛苦; 痛也只是痛, 也不必然會變成痛苦.
受苦與不受苦, 取決於心。
十天課程本身就是一場心的淨化,
一旦經驗從內到外都洗淨後的自己,
我想沒有人會願意再重複過往的舊習。
這是一場持續的練習, 期許自己能持續每天內觀,
一年後再來看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吧。
BE HAPPY. BE PEACEFUL. BE LIBERATED.
    0會員
    7內容數
    閱讀, 窩進書的內裡, 透過書, 認識自己與理解他人, 祈願將書的內在世界顯化為豐饒的外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之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零極限 At Zero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內觀流瑜珈生活實驗 七四九 A 跟著B來 跟在旁邊的 好像才是那 真正的禮物 一開始吸引 眼球的只是 有效的暗示 你為何而來 或許
    avatar
    YJW
    2024-04-05
    內觀十日課程之二:安靜的觀察自己,就會感受到身體與食物的互動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參加十天觀禪的經驗,過程中發現飲食與身體之間的聯繫,靜坐期間遇到脹氣問題,調整飲食後發現效果良好。身體感受是需要關注的,靜坐時間讓作者意識到飲食選擇的重要性。
    avatar
    蘋果馬鈴薯
    2024-04-02
    內觀十日課程:安靜的觀察自己,就會得到來自內心的禮物    這是我去參加十日內觀禪修的感受分享。     內觀第一天我懷疑,這樣做真的可以解脫煩惱嗎?真的可以不再受苦了嗎?沒想到第十天,真的讓我看到深藏在心裡的傷,我一直掉眼淚,雖然不知道到底在傷心什麼‧‧‧。     參加內觀的十天之內,不能使用手機、文字,不能說話、不能有眼神與肢體接觸。每
    avatar
    蘋果馬鈴薯
    2024-03-25
    內觀內觀 風入松林聲震天, 鳥鳴雞叫亂纏眠。 若非心頭念輾轉, 由得自在在眼前。 ~2014.02.13 Hafiz Laiw
    avatar
    廖勇潭
    2024-03-04
    內觀中心十日課程簡單介紹內觀在教什麼呢? 戒定慧。五戒、正定與智慧。 讓人過著合乎道德的生活,培養專注感知自己的感受(情緒或感受)的能力,並以自身感受到的實相(真實感受到的情緒或感受),來練習平等心(好的感受不貪求希望能夠延續、不好的感受不期望他能夠趕快結束)以獲得智慧。 十天(加上前後共12天)的課程在做什麼?
    avatar
    Mizuna
    2024-01-28
    內關十日 願大家分享我的安詳 願大家分享我的和諧 願大家分享我的功德
    Thumbnail
    avatar
    Ning Lee
    2023-02-01
    內觀心境界-心理耐受力的實作鍛練「內觀」(mindfulness)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1-27
    十日內觀怎麼過?—提升覺知與專注力,通往快樂超越宗派的心靈之旅我們寧可去探索月球的背面,或是海洋的底層,也不願意去探詢我們的內在深處。給自己的心來場十日的心靈之旅吧!六龜十日內觀甘苦談?和還沒參加的朋友簡單介紹一下課程和環境,和新生、舊生、考慮參加、好奇什麼是內觀的朋友分享我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raychtheworld
    2023-01-21
    內觀心得分享由於宇宙的安排,我對內觀產生興趣。從Youtube頻道的艾波外出中、Mahakkala 、季小謙;Podcast的坎坎而談的分享,我萌生參加的念頭:「啊,如果教育班長沒選上的話,那就去吧!」(坎坎的分享幫助我特別多) 於是就這樣我踏上這條旅程。因為填「搭便車」認識了黃姐,感謝他載我之外,更提醒
    Thumbnail
    avatar
    吳宇萱
    2022-10-23
    【內觀10天但5天就輟學的旅程(2):為何輟學】你有沒有那種非常早起的經驗,早起做完事情又睡了個回籠覺,今天就彷佛有2天? 那我跟你說,內觀中心在我的感覺中,1天就像有4天一樣 清晨的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是無堅不催,多無聊我都吃的下! 上午的時候,我覺得我就是個普通會偷懶的學生 然後那天晚上我就失眠了 我平常是幾乎不要失眠的人 ----
    avatar
    阿德
    202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