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記02]全職實習完後--我去內觀十天!!你所體驗到的才是王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全職實習結束後,我安排了一趟內觀之旅。為期十天的時間裡,我需要每天打坐10來個小時。 這十天是一個奇妙旅程。我像是進入到《神隱少女》的神秘隧道,跑到一個與俗世無關的地方。

交出了手機、錢包、書籍、筆記本。我只剩下我的身、腦、心,與衣物、鹽洗用品。 因為不能有任何社交(言語或是表情動作),我物理上,真的只剩下自己一個人與修行本身。 過程前期頗為痛苦,因為要盤腿久坐,且太多雜念一直湧出。 過程後期也依舊頗為痛苦,仍在倒數,但也逐漸能久坐,雜念跑完一輪後也少許多了。

我想整理一下我最多的收穫如下:

🌿一、訓練心志

盤腿超過30分鐘我的腳就開始麻起來。後腰也開始痠疼。一直要挺起來打坐,真是難受。每天早上4點鐘響(天都還黑著呢),一路都有很密集的打坐時間,一整天預計有12小時都是坐著的。

久坐且無人能講話,僅剩下自己,外在世界很安靜,然而內在還是鬧哄哄。 南臺灣的盛夏很炎熱,睡覺的室(寮房)沒有冷氣,所以每晚也伴隨熱氣的感受入睡。

「為何加入這個瘋狂的行程,且讓自己腳這麼痛?」頭幾天我陷入這樣的自問自答。 特別是看到凌晨4點的天空的時候…。

我也跑去和禪修老師抱怨,這樣久坐多時真是很傷身XD。 老師提醒我「你來此是為了學東西」。所以…這一切我想都是必須接受的過程。

這就是「初心」的力量吧。想到自己為何要吃這些苦,我習慣上會很想討價還價、不願意接受。 但得到一些有意義的事物,像是,學習到淨化心靈的方法,過程中必須會有一些不舒服與苦的地方。

「苦是避不開的,而設來給人穿越的。」

在過了中間的時候,我終於比較適應這樣的行程後,我開始開心我自己度過這個坎(內在的脆弱)。 我不再怨嘆、抱怨。也感覺到自己「能做到」的信心。砥礪著自己會走完、會走到最後。

我是為了學東西而來,我要努力學到我能學到的東西。

🌿二、往內看- 身與心是合一的

內觀,也就是「往內觀察」的意思。平常,多數人都是往外觀察自己的周遭發生了什麼事。 對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其實很模糊。內觀時,閉上自己的眼睛,訓練自己的心去感受、與覺知自己 此時此刻正在經歷些什麼。

進入「心」,是透過「身體的感受(sensation)」。透過感受來推敲心的狀態。 例如,感受到心臟跳很快,可能有緊張的感覺;胸很悶,可能是鬱悶卡在心胸。

感受是唯一的真實。有可能很微弱,但是無法掩飾。 而經常外在把我們牽走,而我們與內在感受失去連結。

很神奇的是,身體與心是合一的。在強調理性至上的時代,我們誤以為我們的心智可以駕馭身體。 但感受是無法被駕馭的,如同想打噴嚏、想咳嗽。

人可以用壓抑的方式壓下去所有不舒服的感覺。但累積多時的能量有天會以失控的方式展現。 透過內觀,重新連結自己的內在。

🌿三、觀察感受、觀察痛苦

盤腿帶來身體的不舒服。漸漸的體悟到,痛苦的感受,是我好不容易努力做了超做30多分鐘才提煉出來的試煉XD。 透過這個不舒服的感覺,作為一種工具,練習觀察痛苦,學習消融痛苦,也體驗佛家所說的無常。

客觀的觀察痛苦(我現在正在痛苦),而不是深陷感受(我很痛苦)。兩者的區別在於觀察。 能跳脫開始觀察自己的痛苦,像是: 腿哪裡最痛、影響範圍多廣、痛感有幾分? 我發覺我沒有這麼痛了。

🌿四、目標是前往的方向,不是用來責備自己的

Day5左右開始打坐有一個目標是,一天有三小時打坐時,不能動。 我聽到真是要瘋掉。在家靜坐大概10分鐘是極限,現在要1小時完全不動,真是太極端的挑戰。 我急跑去和禪修老師表示,「我可能做不到該怎麼辦。」 禪修老師很讓人治癒,她跟我說,一小時不動本來就很困難,是個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可以這次動四次,下次努力少動一次,變成三次。重點是「有進步」就好。

對於目標,我好容易掉到自虐、或是即將要自暴自棄的狀態。

但目標的存在,不是設定用來責備自己或是虐待自己。 有進步,有這個心持續往目標前進就可以了。過程比結果重要。

🌿五、不和別人比較也不和自己比較

承上,我會這麼擔心自己無法「1小時完全不動」也是擔心,自己是所有學員裡「唯一沒有達成目標的人」。 我擔心自己的失敗,成為團體中唯一跟不上的人。

有段時間我還會打開眼睛,看別人做的怎麼樣。而沒有好好內觀。(又在往外觀) 禪修老師提到,「這對我沒有幫助」。我也體認到,比較是毫無意義的事情。 每個人有各自的習性、議題、優缺、能力,如何相比?

更激進一點的說,自己也不要和昨天的自己比。因為也是不同的人。 好好投入此時此刻的事情,似乎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最能把握的事情。

🌿六、平等心與無常

平等心這是內觀禪修最重要的奧義。

對於愉悅的感受,不希冀多留存。對於痛苦的感受,不希冀趕快結束。不論是負面的、或是正面的感受,都一視同仁。

接受所有感覺在身體上的所有流動。 任何感覺會生起也注定會滅去。 靜靜的觀察,靜靜的、靜靜的。這也關於無常,關於世界無法依我的理想而安排。 接受這一切。

🌿結語

內觀十天是人生很短暫的體驗。對於自身的修行才邁出一小小步,而修行是一輩子的事情。 很棒的事情是,我喜歡上好好呼吸的感覺,好好靜下來呼吸就可以給我片刻的療癒。 剎那間的平等心,體會接納事物的安排、無常,即便只是剎那間,也讓痛苦放下。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有興趣進行內觀,鼓勵你衝一波。我沒有做太多資料就衝了,導致一開始非常驚悚(幾乎崩潰哈哈)。但人生很多體驗,想太多就不想去做了(例如:諮商或是結婚哈哈哈哈)。

所以,想做就去做吧。Go for it ! :)

#內觀心得 #vipassana #內觀 #紗冰娜體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榮耀不是一個人的遊戲,是葉修的──《全職高手》 時隔已久的二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全職高手》 作者:蝴蝶藍 出版社:知翔文化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3-04-26
【全職教書的那個平行時空不知是什麼光景】大學畢業前在補習班混,也算混出小小名堂來,教書本是我本命的天賦熱情所在,雖是工作倒也不累,反有越做越有活力之感。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2-15
職災實務處理 請求權與範圍 兼論損益相抵員工發生通勤職業傷害,雇主沒有過失就不用補償嗎? 民法參考法條 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 民法§184第1項:「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 2. 喪葬費用 民法第192條第1項:「不法侵害他人致死者,對於支出醫療及增加生活上需要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01-24
基礎概念02.|成為舒適的 Account,先認識職權與成敗標準話說回來,如果踏入這個行業,又該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呢?我們先從了解職權和定義成敗開始。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2-10-13
臨床心理師之路|漫談 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上一篇,我們聊完《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痛苦難熬的五點》。 這一篇分享,我走過臨床心理全職實習這一年,協助自己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的五點。 希望這些分享,對想成為臨床心理師的你、即將全職實習的你或正在全職實習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02
臨床心理師之路|漫談 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痛苦難熬的五點 曾經的實習臨床心理師,現在的臨床心理師,陪你/妳聊聊全職實習的甘苦談。 想成為臨床心理師嗎? 你想靠臨床心理研究所碩士班嗎? 即將去全職實習嗎? 還是正在全職實習呢? 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篇。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02
全職實習準備篇|在面試時感到自在的心態心諮所的全職實習是為了符合諮商心理師考照資格的項目之一,而我在這次找全職實習的過程中,最大的心得就是,無意間少了許多「自以為這樣講會比較好」的包裝。 關於心理諮商所的兩種實習: 碩二的兼職實習:根據各學校規定不同,可能是一學期或是一學年。 碩三的全職實習:for考心理師執照用,都會是一整年。
Thumbnail
avatar
Siva
2022-03-24
[諮商]諮商心理師的全職實習議題我觀察整個諮商心理師的實習制度超過八年。但會有種越來越悲觀的感受。 我先講這十年來的改變,以心理機構來說,諮商心理師全職實習的場域由以往的大專院校,轉向教學醫院、社區機構,近幾年更有身心科診所開始收全職實習生。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1-09-21
9/6盤後 晶圓雙雄頭部線型 獨拉權值似曾相識 多單出場保護獲利 空單預備謹慎小心 近期最夯的個股是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 台積電是老朋友,記憶最深刻的就是1月 台積電的猛爆走勢,完全不像市值第一的大牛股, 後來我套在620元以上, 一直抱到今天,解套出場。 有非常深刻的記憶。 台積電1/21的679, 這個日期,這個價位, 應該永遠也不會忘記, 因此我在合一的版上寫了合一三部曲,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1-09-07
權值股與中小型股的行情時間差異中小型股籌碼數量相對較少,當局勢轉變時,股價的反應會比較快,對於大戶而言,買進或賣出需要提早準備,以免股價波動而賣(買)不到好價位,所以股價啟動的時間也可能領先權值股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