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嶺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8:30起床,我太太剛做完冥想,她提議去三貂嶺走步道。大自然有療癒的功能,我也想出去走走。我太太查了火車時刻表,9:30我們搭上區間車。台灣是個很奇妙的地方,在國外要開車3~4小時才能看到的綠樹,台北一小時就到了。從汐止過後,窗外咻咻咻的風景轉綠,心情逐漸放鬆下來。彷彿有一種儀式感,不是去上班、是去休假。
三貂嶺的火車站很小,除了火車鐵軌外,人行道大概只有兩公尺寬。扣到安全線的部分,極限大概是兩個人肩並肩行走。火車站外有幾間房子腐朽到只看得到遺跡,有種破敗荒涼的感覺。沿著火車鐵軌走,倒是有種懷舊感。雨後山間微冷,鐵軌穿過青山綠樹接到天際,彷彿在看一幅畫,是舊時代的遺蹟,只是我也在裡面扮演著。
碩仁國小後面就是三貂嶺步道,步道以三個瀑布作為分野,第一個步道往合谷瀑布,路面泥濘,路中央較低窪、我要挑著邊角線走才不會把鞋弄濕。路上風景算不錯,沒有山裡面的陰森,剛下完雨,也沒有蚊蟲滋擾。部分的路段有油桐花,油桐花灑落像在下雪,落在地上變成一堆爛泥,是個很衝突的景象。
我看到一堆爛泥,我太太看到桐花。
我跟太太在河邊休息,溪裡面有小魚,褐色鱗片帶著黑色的紋路,竹間稀疏、地勢開闊,我跟我太太說,這地方很適合Naked and Afriad(一個美國野外求生的實境節目)。我太太說,這麼好的風景,怎麼你就把竹子當建材、把溪魚當食物。
走過吊橋,路開始變得難走。大小錯落的石頭跟泥巴混在一起。既要找落腳處、又要避開泥巴積水,還怕滑倒,行走的速度變得很慢。有兩三次要手腳並用才能繼續上去。到了摩天瀑布,風景的確不錯。水從拔高的山壁落下,有帶出那麼一絲氣勢滂薄的意境。
第三個瀑布我沒有上去,一來是手術後身體不適,爬了一陣子已經有點累了。後面的山勢是突拉陡坡,應該會比第二段更累。我跟我太太開始折返,因為下雨的關係造成步道溼滑,下山比上山更耗時。快回到第一個瀑布的時候,我太太滑了一跤,我其實每個稍需用力的地方都有回頭,但行百里路半九十,我太太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還是滑倒了,她從爛泥巴裡爬起,有點狼狽。
踩在石頭上滑了一跤,她淡淡地說。
快到山腳的時候,邊休息邊跟我太太討論吃食。「來去鄉下」就在步道結束的地方,下午一點半這種非用餐時間,一整個清幽。看著青山綠樹,阿忠師上了我們點的菜:芋頭米粉、白斬雞、炒青菜。爬完山身上出汗、身體有點冷,喝芋頭米粉湯剛好。白斬雞肉質鮮甜、淡淡的鹽巴帶出鮮味,米粉湯頭是白斬雞的雞湯,芋頭蓬鬆軟嫩,沒有粗糙的纖維,是阿忠師的招牌菜。
下午2:30,我們搭區間車回家。
我太太泡了頂級紅玉配月十二曲的戚風蛋糕。頂級紅玉入喉溫潤滑順,尾韻拉到鼻尖,很是令我驚豔。
這樣的茶可以讓我放棄咖啡,我對我太太說。
這是V朋友南投茶廠做的,我太太回覆。
月十二曲的戚風蛋糕是用北海道的十勝四葉牛乳製,從頭到尾不加一滴水。蛋糕鬆軟甜香,放到嘴裡連咀嚼都不用,自然就會融化。跟我太太泡的茶一起入口,融化身上的疲憊,給這天下了很好的結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