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了。人生半百,鋼鐵中指鎮魂曲,「寧教淪為浪子,將光陰輕枉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50歲了!

「開歲倏五十,吾生行歸休」,50歲了就是這樣啊。

 

昨天,下課後ML主任跑來,說,「歡迎加入五字頭的行列」;

我瞬間真是想放聲一哭,

還好ML給了「半個」安慰的擁抱,太感心了。

 

50歲,什麼也沒做成的我,也是什麼都沒做,就50歲了。

 

××××××

 

上面那個,是自稱「有容乃大」×希,特地花錢做的人型立牌。

真的太感謝,做這種東西…真的是…

 

不過,和立牌站在一起,是不是一種放出替身使者的感覺!

於是我說,

這是「鋼鐵中指鎮魂曲」,

遠距操作型,

能力和黃金體驗鎮魂曲類似,就是讓你永遠看不到盡頭,

不過,能力只能在小朋友寫期中和期末考卷的時候發動。

 

是說,

我們主任也是好事者,竟然說這個要擺在系辦外面。

本來×希他們拿去系辦炫耀後,

據說是要拿到我研究室,和久保的立牌擺在一起的。

 

我說,放在系辦:

 

「推甄個人申請時,不會嚇到考生嗎?」

 

「到時候再收起來」。

 

對,以免招生不利。我說要是今年招生很慘,×希要負全責。

 

是說,怨恨我的人不會半夜跑去潑紅漆嗎?會吧!

學校的野貓野狗也會去尿尿啊。

 

「不會啦,野狗看到你都嚇跑了,一種稻草人的概念。」

 

「被動女兒控」×盉說得若無其事。

 

××××××

 

說到半百。

 

這次上《列子》,我特別用了現學現賣的榮格、坎伯來解釋,

說明為什麼人生是不值得一喜、不值得一悲的。

因為,他們懷念的,想要追求的,

是善惡未分之前的混沌、或是伊甸樂園啊。

而,人生就是牢獄啊。

 

「人自生至終,大化有四:嬰孩也,少壯也,老耄也,死亡也。

其在嬰孩,氣專志一,和之至也;物不傷焉,德莫加焉。

其在少壯,則血氣飄溢,欲慮充起;物所攻焉,德故衰焉。

其在老耄,則欲慮柔焉;體將休焉,物莫先焉。

雖未及嬰孩之全,方於少壯,間矣。

其在死亡也,則之於息焉,反其極矣。」

 

所以你看,

為什麼佛洛伊德那種重視青春期,然後榮格那麼重視中年危機?

你們現在就是「血氣飄溢,欲慮充起」啊!

而我就是「欲慮柔焉;體將休焉」了。

到了老年,要慢慢接受的,

就是人生的喜怒哀樂,終於都是一場空了。

 

就像哈拉瑞舉的例子,海浪來了,又去。

年輕的時候,

總是追求快樂、避免痛苦,喜歡成就、討厭失敗,

於是就逃避浪花的人一樣,躲了又來,躲了又來,

一直忙個不停。

而我這樣的老年人呢,也該要慢慢接受了:

是啊,

浪花來了,又去了,那又怎樣呢?

 

就讓浪花弄濕自己吧!乾還是濕,反正都不重要了。

 

雖然是這樣說,但是我也做不到嘛。

倒是我們小朋友中的「當王」(這樣說好嗎)×宏好像很感動。

下課還跑來說:

 

「真的,老師,世間的事不重要,當了又怎樣,過了又怎樣!」

 

善哉!善哉!

 

××××××

 

好了,50歲生日快樂!

謝謝×希幫我做立牌,謝謝大三幫我唱歌。

 

當然,按照慣例,我要點歌!

 

這首是「今宵多珍重」的粵語版本,

是「監獄風雲2」裡面出現的插曲,歌名叫「希盼得好夢」。

因為,這是一首浪子的歌,

符合50歲的我的心境。

 

說真的,講到監獄,我真的很想買一件漢服「囚衣」。

不要懷疑,他真的是漢服。

穿著囚衣上課,不是很符合「人生就是牢獄啊」的主題嗎!

 

我甚至想推大家都買一件,但他們都不理我。

「珍妮」×霓說,她不要穿囚衣,她想扮白骨精、蜘蛛精,

最後說:

 

「啊我想當觀音。」

 

沒關係的。

 

××××××

 

這是歌詞:

 

「曾記繁華鬧市,憶笙歌酒綠紅。

沈醉迷離幻影,使我日漸矇矓。

 

忘記男兒立志,空有家不能容。

寧教淪為浪子,將光陰輕枉送。

 

我在牢裏,聲聲呼叫多悲慟!

有誰憐我,悲歌泣血在心中?

 

難禁迷糊淚眼,哀今生災難重。

嚐遍無情恨果,皆當初將己枉縱。

 

期盼矇矓夢裏,可再沾染花月容。

長作閒雲傲鶴,休傷悲不再苦痛。

 

我在牢裏,聲聲呼叫多悲慟!

有誰憐我,悲歌泣血在心中?」

 

 

 

「寧教淪為浪子,將光陰輕枉送。」

50歲生日快樂。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0件50歲以前知道還不錯的事即將從50+畢業,未來會不會回到媒體業也很難說。回顧當記者這將近9年的時間,的確是人生中很有意思的一段經歷。雖然薪資跟其他產業不能比,但我從這份工作當中學到的道理受用一生。仿效雞湯文寫作格式,以下是10件我認為50歲以前知道比較好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陳莞欣
    2024-06-16
    為什麼50歲後金融資產比薪水更重要?了解如何未雨綢繆!隨著年齡的增長,工作者在人力資源市場上的性價比會逐漸下降。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現象,也是我們必須正視的現實。本文將探討為什麼這種情況會發生,以及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通過投資將現有收入轉化為未來的財務保障。
    Thumbnail
    avatar
    努力的小中產
    2024-06-13
    50歲後讀什麼?熟齡閱讀市場3大趨勢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熟齡主題書籍如雨後春筍冒出,成了暢銷榜上的新秀。熟齡閱讀有哪些趨勢? 除了書以外,有哪些閱讀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熟齡人類學校
    2024-05-12
    50歲的他,透過寫遺囑,盤點財務、回顧人生 同事小平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前去西藏旅行,回國後餘悸猶存的告訴我們,同行中有個30歲出頭的年輕人在爬山時,不知為何就突然倒地走了,整個旅遊由歡樂變悲傷。 回首過去的一年,世界各國累積超過8千萬人確診新冠肺炎,讓一向容易擔心且萬事超前備妥的小平嚷著,「趁著接下來的連假,我要認真開始寫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1-24
    「50歲貸新青安40年」銀行給過! 專家驚:都市傳說?8月1日上路的「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專案,提供最低利率1.775%,貸款額度最高1,000萬元,還款年限從30年拉長到最高40年,寬限期更從3年增加至5年。強調只要年滿18歲都可申請,沒有年齡的上限。  但事實上,多數銀行都有「年齡+貸款年限≦65或75」的限制,也就是說,40歲以上要貸40年青安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8-25
    人文筆記|正因為放棄,所以成為了自己:31歲生日的後見之明人類是不可避免趨向樂觀的動物,這是演化給我們的禮物,好讓我們在蒼涼的自然裡為生命搏鬥,甚至可以違逆自然建成人類獨有的文明。但認知這個樂觀,掌握這個樂觀,實踐這個樂觀。這個能動性,才是最堅忍不摧的內驅力。31 歲了,你問我最想要的禮物是什麼?我希望未來我再度碰到困境,也不忘記那個重新掌握內驅力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3-04-13
    《為什麼我會在43歲、50歲、以及53歲考了三次TOEIC滿分的紀錄》如果你在職場有TOEIC升遷或轉職的門檻,如果你現在卡在綠色證照(470-725分),無法進階到藍色證照(730-855分),或者你非常想考到難得的金色證照(860-990分),建議你每日英文自習半小時,和我一樣用具體行動圓TOEIC高分夢想。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
    孔子哭了?30、50歲的前進跟回頭:〈仲尼回頭〉讀詩心得孔子離開魯國時回頭了,還哭了?新詩〈仲尼回頭〉三點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3-02-04
    【都50歲了,幹嘛唸大學,是想累死誰呀?】讀台中科技大學的心得|大小姐三十歲的時候就萌生唸大學的念頭了,因為那是我未完成的夢想,因為家庭因素又早婚,高職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了。 過了近20年後,小孩都長大成人了,家中經濟也較穩定,在20歲後一直為家庭為小孩付出,而自己都快50歲了,總可以較沒有包袱的面對自己,去實現年少的夢想,完成心裡的一塊缺憾了,所以毅然決然就決定在
    Thumbnail
    avatar
    大小姐
    2023-01-31
    過了50歲的男人如何補充雄性激素?小編提示:做好這三件事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老任今年56歲,由於之前的工作屬於特殊崗位,去年就早早退休了。可是最近老任的老伴發現他有點不對勁,夜裏總是會頻繁地去上廁所,嚴重影響了睡眠品質。可能也是因為睡不好覺的原因,性格也變得敏感易怒。總是會因為一點小事就發火,最近還因兒子和他強嘴就偷偷在房間掉眼淚。 雄激素對男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