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停課嗎?停課的大我與小我之辨。「老師,我喜歡吃薯餅。」「那邊還有很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系辦遇到某M老師,我說,會不會停課呢?

好像會,怎麼辦?

 

「要停也是得停,畢竟我們不能為了自己的小我,犧牲全校的大我啊。」

M老師表示。

 

「對啊,我很想停課啊,這就是犧牲小我,完成學校的大我嘛。」

我說。

 

然後我被說「你少來」。

事後分析一下,就會發現,

這段對話之中,

大我、小我的意思,從頭到尾都不一樣啊!

中文真的是太奧妙了!

感覺可以當成閱讀與理解的題目。

 

××××××

 

於是今天確診病例大增,台灣也正式宣告「鎖國」了。

說實在,

疫情剛開始的時候,雖然預感會很嚴重、一定比SARS嚴重,

但是鬧到今天變成世界規模的大事,

真的是想不到啊想不到。

 

這麼大的事,人生似乎難得碰上一次。

這麼想,就覺得真的是大事。

 

但想一想,其實,是不是也還好?

之前不是說,

讀臭屁的羅素的書,他說一生見到無數帝國崩解;

我說,哼,我也親眼見到蘇聯帝國的毀滅啊。

後來再想一想,

不只這些,

其實我碰上的歷史大事,應該也算頗多了。

六四,911。

還有,硬要說的話,

1986年哈雷彗星回歸,那也是一生只會遇一次的大事啊。

還有,

1989年冥王星大接近,那也是243年才有一次的喔!

那年車田正美畫了聖鬥士星矢冥王篇。

 

這麼說來,其實就也還好,

也許,每個人的生命遇到歷史大事的機率是差不多的吧。

 

××××××

 

我突然想到一部台灣舊電影,到底是什麼名字啊,忘了。

背景是第二次石油危機,

記得將近結尾的一幕:

事業失敗的男主角,只好去開計程車,

最後,他在廣播上聽到新聞,世界經濟終於開始復甦了。

 

背影音樂好像是「快樂天堂」?但應該是我記錯了吧。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

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先打岔一下:

其實我一直覺得最後一句很突兀。

但總之,

也許數十年後,他們會用「快樂天堂」來稱呼這個時代吧。

 

××××××

 

疫情人心惶惶。

但是學校還算平靜。

 

證據就是,在學餐遇到大一×希。

我正在拿自助餐,

她看著我餐盤裡的薯餅,說:

 

「老師,我喜歡吃薯餅。」

 

「那邊還有很多。」我說。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肺炎鏈球菌感染數創三年新高,疫苗接種增加保護力!疫苗接種該注意什麼,感染科醫師告訴你「千萬不可小看肺炎鏈球菌!歷史及醫學文獻上告訴我們,即使青壯年感染流行性感冒,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能病程進展快速,短短48小時就過世,相當可怕!」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4-05-07
    肺炎黴漿菌大流行與抗藥性 最近肺炎黴漿菌兒童大流行的中國大陸新聞一直在各社群媒體中流動,從一開始疾管局呼籲大家台灣高峰已過不用緊張,到WHO開始關注中國兒童肺炎大流行不正常的竄升,我們疾管局也罕見呼籲要前往中國大陸的國人,小心呼吸道感染源,其中就包含了兒童需要注意的肺炎黴漿菌。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3-11-28
    肺炎鏈球菌疫苗比較!13價和23價疫苗差別在哪?多久打一次?詳細攻略整理近期政府推動65歲以上長者注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但你知道肺炎鏈球菌的疫苗不只一種嗎? 這邊簡單的跟大家介紹目前台灣的2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知識! ----13價與23價疫苗比較表格----
    Thumbnail
    avatar
    蝦仁藥師_臨床輕鬆學
    2023-10-09
    關於新冠肺炎剛開始的高峰而慈惠日間大停課兩個月的在家生活目前和新冠肺炎的共存,是因為有打疫苗,就有一定的減少嚴重度。 只是,沒有疫苗時,新冠肺炎剛開始,回想那兩個月,想必剛開始的適應,是比較穩。 而剛開始的在家生活,就開始規律的洗澡、做家事等。 甚至,不敢熬夜。 對於我來說,第一次的線上聚會,是新同工的開始 簡單說,原本的測試,是沒問題;沒想到
    avatar
    宋雲燕
    2023-10-06
    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大施打疾管署今年肺炎鏈球菌疫苗大放送,為了保障高齡者的健康,65歲以上長輩,已往需要自費的PCV13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也開放公費施打了。 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比傳統公費的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有較強效的免疫保護力,雖然涵蓋的血清種類較少,但引起的免疫效果較佳,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3-09-26
    肺炎之後的土耳其。(七月份)至今為止出門四次,四次的目的都有些不同,有出遠門也有在家附近的餐廳用餐的經驗,提供給大家未來(也不知道是何時)來土耳其旅遊該注意或是需要先懂的一些疫情標語、入境規則、日常防疫。
    Thumbnail
    avatar
    說土語的臺灣菸酒生
    2020-07-27
    肺炎帶來的經濟寒冬,健身教練該怎麼挺過這一波?武漢肺炎影響已經超過三個月,全球疫情到現在逐漸趨緩,但延燒至今真的會結束嗎?這個答案誰也說不個準。先前維持了幾天零確診卻突然殺出敦睦艦隊染疫事件,這段期間我一直維持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只要確診案例飆高,隔天去運動的人立刻變少 (海軍事件隔天幾乎是我包場)。疫情真的衝擊到很多產業,民眾消費趨勢也轉朝向
    Thumbnail
    avatar
    魏斯//微濕
    2020-04-30
    新型肺炎的停課政治學(下)|民以食為天不管是疫情還是颱風假,到底該不該停班停課一直都是政治人物必須要會的學問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0-04-28
    新型肺炎的停課政治學(上)|首相ㄧ聲令下全國就要停課?不管是疫情還是颱風假,到底該不該停班停課一直都是政治人物必須要會的學問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0-04-28
    肺炎疫情更新:MotoGP與WSBK在2020年甚至是未來的挑戰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至少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現在是這樣。過去的13天─整整2星期─WSBK跟MotoGP的行事曆完全沒有更動。想到過去兩周世界的變動,這短短的兩周就像是永恆。 其他的賽車項目就不能這樣說了。這兩周以來,我們被大量延期與取消的決定給淹沒。利曼24小時摩托車耐力賽延到8月。Dayto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