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舒回學校代課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ay 1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疫情之後又重回我曾任教了26年的士林高商代課,有點期待、有點興奮。

疫情後就不曾回學校兼代課了,大班教學經驗更是好久、好久以前了。

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教書,但這檔事就跟騎腳踏車一樣,雖然很久沒碰,一開始的生疏感是難免,但很快就消失了,取而代之變成慢慢可以掌控上課節奏,可以預期說出某些關鍵字之後,學生就會出現疑惑或驚訝的表情,目前還沒能掌握到位的是學生的笑點,可能還不夠了解這群高中生,下次上課再修正一下。

過年前接受要約,就馬上回學校拿課本,也紮紮實實備了第四冊第一課的全部內容,上課兩天前才知道這學期因全運會在台北市舉辦,將停課一週,所以上學期末晚一週放寒假,補上停課週的進度,所以目前進度是第一課即將上完,我應該要備第二課內容才是。

凡事正面思考,還好不是第一次上課時才發現,兩天備一課綽綽有餘了。話說現在的教室教學環境,完全不同於我退休時的等級了,許多繁複設定都得靠學生,出門前帶了包乖乖鎮鎮場子,順便討好一下辛苦的設備股長。


上完課又留下來和老同事哈拉,這才是我答應回來代課的最大誘因,代一個班4節課,分成星期一和星期三兩天上課,其實再算上來回開車時間和油錢,是有點划不來,但根本不計較。

我是上得很開心,很享受把教學構想變成實際行動的過程,更喜歡在上課時,對著一雙雙閃爍光芒的雙眼講課,或許16、7 vs 58歲,不免有代溝,但就如同第一次上課自我介紹時說的,不同代課老師與請病假的老師之間的關係,就像接力賽,銜接的好,4個男子400公尺的秒數加起來,和4*400男子接力的秒數,世界紀錄只差2秒,若第一棒是請假的X老師,第二棒是上學期代課的XX老師,我是第三棒,我問學生誰是第四棒,大部分學生靜默不語,少數回答:「不知道」,我說:「就是你們班啊!我們前三棒努力跑,若你們也認真配合,一定可以維持良好學習效果,但反過來,若大家掉棒、放棄學習,那找全國最好的代課老師來也沒用!」

接著我就開始上課了,我很喜歡這種被學生目光包圍的感覺,但學生們的感覺如何,我無線索可知,最後一次上課,設計張問卷來問問。

第二次上課是星期三,將挑戰在南山高中做完瑜珈,9點多要直奔士商,趕10點10分第三堂的課,粗估時間是綽綽有餘,但實際路況也是一個變數。


Day 2

星期三課上完就中午12點了,下午必須留下處理小考卷,為了方便,我幫自己準備了午餐,再次體會帶便當上學的感覺,以下圖片就是我的餐盒。

2/21午餐

2/21午餐

在熟悉的辦公室排隊微波便當,邊吃飯邊跟同事哈拉,好懷念這些平凡無奇的美好時光。

午餐後,同事給了我一個幸運餅(Fortune Cookie),打開一看!內容是

Everything goes with your will.

中文翻譯很中國風:

「七斤葡萄八斤橙,願你心想事就成」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把其中一個願望給南山男籃,希望今年小巨蛋總決賽,南山豹過關斬將,拿下總冠軍!

#3月16日贏松山

#3月17日打贏東泰與光復一戰的勝方

#豹風來襲橫掃強敵南山高中所向無敵

退休生活只要安排妥當,就可以「舒」適地變「老」,學校會找我幫忙代課,可見我過去還是留下了不錯的風評,這次「退休老舒」重回教育現場,也是一個不錯的生活體驗!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