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歲。「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家隔壁的大叔啊,

是生於神田的道地江戶之子,最喜歡祭典的熱鬧。

纏上頭巾,穿起成套浴衣,

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從早到晚抬著神轎:

 

哇咻咿~哇咻咿~

哇咻咿~哇咻咿~

景氣上升喔~灑鹽喔~

哇咻咿~哇咻咿~哇咻咿~哇咻咿~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大叔!大叔!不好了!

不知道哪裡火警鐘聲在響了!

火災就在附近啊,鐘聲急促啊!』

 

跟他說什麼都是『哇咻咿咻咿』,

不管聽到什麼他就是『哇咻咿咻咿』,

『哇咻咿~哇咻咿~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旁邊的歐巴桑呢,

是淺草長大的有一點美的美女,最喜歡祭典的熱鬧。

隨便地光著腳,穿起條染浴衣,

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從早到晚在看御神樂:

 

批嚇啦~批嚇啦~

天吱哭~天吱哭~

醜女面具和鬼面具,般若面具和火男面具,

批嚇啦~批嚇啦~天吱哭~天吱哭~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歐巴桑!歐巴桑!不好了!

你家裡沒人整間放空城,

被小偷看準摸進去了!』

 

跟她說什麼都是『批嚇啦』,

不管聽到什麼她就是『天吱哭』,

『批嚇啦~批嚇啦~天吱哭~天吱哭~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祭典結束,夜幕低垂。

在冷風吹起夜晚裡,

家被燒光的大叔,和,

私房錢被偷走的歐巴桑。

真的好難過啊,只有嘆氣了。

 

再怎麼哭泣,也回不去了,

再怎麼哭泣,也已經是後悔莫及啦。」

 

「お祭りマンボ」,祭典曼波,

美空雲雀1952年的作品。

 

說到美空雲雀,雖然名聲響亮、名曲眾多,

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這首歌。

說起來又是1991年的事;

當年的紅白歌合戰(這一年的紅白還真的意義重大),

傑尼斯有個團體叫「忍者」,

唱的歌曲「祭典忍者」,就是這首祭典曼波的變奏改編。

於是覺得「喔」還頗有意思的。

 

為什麼呢?

除了趣味之外,

大概還是歌曲裡頭愛熱鬧的大叔和歐巴桑的人生—

雖然最後是悲慘的結局—

讓我有點羨慕吧。

 

那時候不知道「江戶之子」,

後來看了「烏龍派出所」之後就完全懂啦!

兩津勘吉不就是這種人生的典範嗎!

每天自由自在任意妄為,

沒有一件事搞得成,每天都被所長罵,

欠一大堆錢,常常吃樹葉,

一領到薪水就去買模型把錢花光。

「真正的江戶人不會把錢留到明天早上的!」

雖然是這樣,

但是阿兩最快樂啦。

 

唉,如果可以像阿兩一樣無憂無慮就好了。

我也想要達到這種成就啊:

 

「不管跟我說什麼,都是『哇咻咿咻咿』,

不管聽到什麼,我就是『哇咻咿咻咿』」。

 

但這是做不到的。

這就叫「俟河清乎未期」。

 

××××××

 

說到歌詞讓我在意的地方:

「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就是不管怎樣的意思。

 

但是,

這竟讓我想起從前從前、

很久之前的一種掌上遊樂器遊戲。

那甚至是任天堂紅白機之前的事了,

非常簡單的遊戲,

只有左、右2個按鍵,

長矛會從上面一直掉下來,

操作忍者,左右閃躲,不要被長矛刺到就好了。

 

看到「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才想到,

啊!原來就是這個典故啊!

真是懷念,那個一切都很原始的年代。

 

最後的「後の祭りよ」,

後悔莫及、來不及了的意思。

和歌曲的主題祭典也是一語雙關。

大叔和歐巴桑真是可憐。

 

××××××

 

44歲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會再說生日快樂了,

因為人生就是這樣,

這就是人生啊!

 

因此今年的表題曲,就是祭典曼波吧!

美空雲雀的聲音真好。

不愧是東洋的比莉‧哈樂黛。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44露【桃園復興|培雅境】在露營區爬斜網、走斷橋、懸空浮島、繩索滑降四月擔心地震影響,五月憂心遇到暴雨,延期或取消露營行程,最後六月終於順利成行。儘管出發前幾日陰雨綿綿,到了星期六早上往戶外探頭,街邊地面乾爽,陽光微露笑饜,似乎是個好兆頭。這趟挑選了桃園復興鄉羅馬公路旁的合法經營的《培雅境休閒露營區》,離家近不用趕、慢慢來,輕鬆優雅地享用早餐後整裝出發。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6-12
    44. 一年之後已經過了一年。 我找了米夏一個月多,將可以休的假都休完後,還是必須回到正常的軌道繼續上班。
    avatar
    米夏
    2024-04-08
    無需說服他人 | 心靈小品 | 晨光雨露(44)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不必去說服他人。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3-24
    30歲前我放棄的10件事 #3 練了10年的鋼琴說放棄的人不是輸家反而是勇者,因為能正視自己的感受才能做出選擇,不適合、不喜歡的人事物,勇敢的放棄吧!
    Thumbnail
    avatar
    Hazel 記事
    2022-09-05
    第44屆金穗影展(2022)短評今年共計觀看了28部金穗影展的短片作品。總體而言,本屆影展影片質量頗高,不論劇情片或是學生劇情片、紀錄片等,都表現出色。選材、劇本、拍攝,各方面亦皆有驚艷之處。下面就選擇幾部印象深刻的作品來和大家分享觀影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6-12
    [碎念]關於經典讀物與摺疊手機我想我懷念我們的時代,所以買了小王子、看FRIENDS兩百遍、對摺疊手機心動。一個認清時代變化的瞬間,我心傷悲。 我想要摺疊手機!!!! 好,我沒有別的要說,單純就是想說~我想要買!XD
    Thumbnail
    avatar
    阿玻太太
    2022-04-25
    不管幾歲,真的,至少要看一次【未生】在工作職場裡,你是哪一個角色呢? 自己以為的和旁人認為的,是同一種模樣嗎? 三年前、五年前、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的自己,還一樣嗎?   想跟好多人推薦《未生》這部韓劇。 這是2014年從漫畫改編成戲劇的優秀作品。   有看過嗎? 沒看過,趕快排時間追劇吧 ~    呀!太棒了,看過呀! 那趕快再找個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