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亭的101次求婚;「同學,車來了要閃開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說》的〈雅量〉提到王珣(東亭)的故事,

說桓溫想測試他,於是:

 

「後因月朝閣下伏,公於內走馬直出突之,左右皆宕仆,而王不動。

名價於是大重,咸云是公輔器也。」

 

大意是說:

桓溫故意躲在官廳後、騎馬衝出來,

所有人都被嚇到東倒西歪,只有王東亭完全不為所動。

就因為這件事,

他的聲價大為提高,世人都認為他是一等一的人才。

 

這就是雅量,不為外物所動的氣度。

但是,講到這個的時候,我說,

姑且不管他們選擇人才的標準了:

 

「難道我們系上推甄的時候,

我就躲在門後面「哇!」來嚇人,沒被嚇到的就錄取嗎?」

 

這先不管,

總之,先請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放在現代的情境來說:

 

「車來了要閃!不要以為你很有雅量,處變不驚,

三寶就不會撞過來!」

 

××××××

 

但是講到車子撞,我忽然想起當年的「101次求婚」。

對啊,

當時武田鐵矢演的星野達郎,

就是在大貨車撞過來時躲都不躲,以此來證明真愛:

 

「我不會死,因為我愛妳,所以我不會死!」

 

但是在課堂上解釋給小朋友聽,大家都在笑。

果然,

近30年前的偶像劇,已經和現代人的心靈有落差了吧。

確實,

仔細想想,這一幕還蠻莫名其妙的,哈。

 

 

 

撞車場面在1:45。

 

其實我一時想不起武田鐵矢的名字了,但還記得淺野溫子。

 

話說,主題曲「say yes」當年好紅啊。

而我在台灣為此劇轟動之前,就買「恰克與飛鳥」的錄音帶了,

是金、銀2種精選集,

當然也是旭聲的盜版帶。

可惜,

當年的所有錄音帶都丟掉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悅讀唐詩|深刻的宮怨,傑出的代言:以當代視角讀王昌齡《長信秋詞》  本文打算以當代的視角,簡介王昌齡《長信秋詞五首》絕句,看王昌齡如何化身為班婕妤,代言她的怨情,如何將她的委屈虛擬再現,提升「宮怨詩」的藝術境界,並如何在有限的字句中,展現深度的美感。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20
    EP.6 新手適合什麼樣的過濾器呢?先放棄底濾和圓桶吧那不是新手該玩的東西《水族大大不要聽》20230705你迷失在過濾器的世界中嗎~看了很多的分享,知道了底濾和圓桶很強、外掛很爛、水妖精好用、底抽不錯,但真的是這樣嗎?這些過濾器真的如大大們所說的是神器,其它便宜的過濾器真的一點用都沒有嗎?別忘了阿嬤的魚缸,培菌面積真的不是選擇過濾器的重點,造景的搭配與簡單的過濾,是新手開始養魚最簡單的方式。 認為大家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4-01-12
    【露營|苗栗|獅潭|國王的移動城堡|第15露】營主解說繩結我秒懂,童年遊戲有參與感,夜色賞螢聽貓頭鷹叫。前言 這次露營2023.04.28我選擇夜衝,因為比較早到營主很熱情的解說營地環境,營主來來去去看我搭帳搭得不是很順。於是聊天中我請教營主繩結問題,營主示範給我看,我瞬間秒懂。 這是一個很用心在經營的營地,生態也是超豐富的,營主會帶活動,帶小朋友玩遊戲。 這營區給我的特色就是營主很特別,既熱心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12-04
    人生無常、壽命無常—來自閻羅王的三封信|向慈悲 龍德上師請法《策勵自他一切人等痛念無常歌‧心匙》人生無常!您是否有感受到 人生無常? 每一個眾生從出生到死亡之間,都身不由己地被無常所主宰,在無常中恐懼度日,〈普賢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行者應把握當下,勤修正法,莫待來日後悔莫及! 龍樹菩薩說:「壽命害多極無常,猶如水泡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加油站
    2023-09-04
    【網路安全停看聽】《名人介紹》認識改變你我日常的五位頂尖天才最近科技業的兩大巨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與 Meta董事長兼執行長-祖克柏在網路上吵的不可開交,兩人互看不順眼非最近的事情,這次更傳出將在8/26(本周六)進行「鐡籠格鬥賽」,但後來馬斯克以要動手術、先到祖克柏家後院先練習...一堆理由推託。祖克柏最近一次表示馬斯克非認真想打,是時候放下往前走,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安全停看聽-安啦
    2023-08-23
    《順風相送》東港王船紀錄片-拍攝小故事_第二彈自民國62年,東港第一艘木造王船問世後,集結了東港、琉球兩地造船司傅合力完成。而這艘木造船可是能在海上行駛的!
    Thumbnail
    avatar
    林興漁
    2023-04-26
    東港迎王、市區漫步:我的屏東二日快閃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剛剛結束,但心中的震撼及感動至今仍在。 想當初自己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一個人從台北到東港,決定把過程好好的記錄下來; 若有人三年後想參加,這篇文章也能提供給各位參考。 看到最後有彩蛋!
    Thumbnail
    avatar
    Sensen Lin
    2021-11-18
    【黃蓋:江東殺人王】老將苦肉計,大火破赤壁。 演義中深受江東政權信任,執行反間計的老將黃蓋,在《三國志》裡的形象更豐富。 「中國就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 本身是最底階層, 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卻具有統治階級的意識. 在動物世界裡找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11-17
    2021辛丑正科屏東迎王路上行舟~繞境平安! 宗教活動的參與,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小時候跟著姥姥上教堂,星期六日道理班學習,平安夜遊行;國中時期跟著父母爬山拜佛見師尊;出社會後,有能力了,每周六的法會、國外的法會,任何一場師尊主持的法會,我盡可能的不缺席。 參加過無數法會的我,卻從未參加過繞境活動,今天是第一次,而屏東東港東
    Thumbnail
    avatar
    劉美君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