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物論:「你看,林志玲和波多野結衣,不就赤裸裸地呈現在我面前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切都是為了學術。

 

1.好赤裸喔。

 

講《莊子》時,說到齊物:

「故為是舉莛與楹,厲與西施,恢詭譎怪,道通為一。」

根據勞思光的意思,

「超越認知活動的心靈,即可捨棄一切經驗性質,

而將不同的經驗對象視為同等。」

 

我說,你看!捨棄了一切來自封閉系統下美醜好壞的判斷,

不就都一樣了嗎?

 

「林志玲和波多野結衣,不就赤裸裸地呈現在我面前嗎?」

 

講完發現這句話好像有點不妙。但是沒有人發現。

 

2.魯蛇不冬眠。

 

檢討小朋友的網誌時間。

東南亞×展的大作「廢人日記」真是太強了,

最後他是這樣結尾的:

 

「蛇會冬眠

但是魯蛇不會

因為他很清楚他沒有春天」

 

簡直是詩人!全班為之瘋狂。

 

3.離開!

 

TA×安對於在課堂上播乃木坂46的歌的事,

一直異常熱心,根本是狂熱。

這天他一早就興沖沖地跑來關切。

 

「離開!」我只好下達指令。

 

4.天降仙女。

 

講到《百喻經》的「就樓磨刀喻」。

故事大意是說,

有個愚人,在剝駱駝皮,刀鈍了想磨,

於是就背著整隻駱駝爬上樓到磨刀石旁邊。

講到這裡,

 

「這你們都懂吧!

正常人應該會把磨刀石拿下樓啊!

誰會把那麼重的駱駝扛上樓啊!」

 

誰知,

此時東南亞「天降仙女」掰咖晴才「哦~~」恍然大悟。

天啊!

收到驚嚇的我。

 

5.問道於?

 

晚間在校車上,遇到×慧,說到思想史微作業。

 

「老師我可以請教我的直屬學姐嗎?」

「誰?」

「×吟。」

「……」

「怎麼了?」

「我在想…問道於盲好嗎?」

 

「那我問直屬的直屬。」

「誰?」

「×維。」

「……」

「怎麼了?」

「我在想…有什麼比問道於盲更慘?」

 

6.我要回家喔。

 

思想史下課,

我問同是台北人的×Vicky:

 

「妳今天要回家嗎?」

「不會回去啊。」

 

「我今天要回家喔。」我說。

當然,我每週都回台北。

 

「啊~~老師你好過份~~~」

 

會嗎?

 

7.This is a pen。

 

下課,×瑋來補點名。

我比了個寫字的手勢,意思是「拿筆來」。

「哦~~」

她恍然大悟,說:

 

「pen。」

 

我嚇了一跳。等她拿筆過來,

 

「你剛是說pen嗎?」

「對啊。」

「沒事為什麼要說英文?」

 

她只是大笑。到底是在?

 

8.我有眼睛。

 

講完孟子後,

為了試試大家懂不懂實然與應該的區別,

於是問了從前幾屆以來琢磨了很久的問題:

 

「我之所以應該為善,是因為我是性善的嗎?」

 

有人點頭有人搖頭。

我說:

 

「當然不是啊!我有眼睛,

我就應該看林志玲嗎?就應該看波多野結衣嗎?

那不是理由嘛。」

 

一切都是為了學術。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美食怪奇物語》聽說吃了香草冰淇淋就不會變壞!選題很跳,人類進食的演變、美國VS英國的飲食爭吵、蜂蜜、玉米片早餐由來、香草冰淇淋、眼花撩亂的現代超市……等。 偏向美國人觀點,不過隨著被西方飲食同化&全球化,就算是亞洲人的我看書時也是頻頻點頭,沒隔閡。 內容就真的如書名所示:美食怪奇物語。
    avatar
    閱讀不孤讀
    2023-12-19
    美劇|怪奇物語:努力留存美麗的人生片段 最近都在看「怪奇物語」,好不容易來到了第四季。剛在吃著我的苦瓜香菇雞湯及多寶粥的同時,正是第9集,麥克絲主動當誘餌去找威可那的那段。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09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它 似乎只看到我們的黑暗面, 所以我就往反方向跑 奔向光明面, 說不定在那裡 它就找不到我。
    Thumbnail
    avatar
    mind killer
    2023-10-18
    【亭·嶽】·陰·亓·陰差·魑魍·癸幽之亓·戊淳華之歲,純媛之心,純性之元,純定之魄。 苡孝之悌,悖孝之人,焞性之緣,秉萣之魂。 天孝之道,地孝之綱,輪道之人,生道之殤。 如若,悖德道淪,何以,不能以怨盡孝? ————————————————————————————————— 【亭·嶽●芢夢】 偌大的第十一殿·閻羅殿·正堂之中,僅存我與
    Thumbnail
    avatar
    喃囈
    2023-09-25
    與其不斷要求自閉症者務必馬上收拾,不如和自閉症者討論自閉症者的想法。其實,自閉症者也有拖延症。 這拖延症,通常是因為像邊用餐邊用3c而出現的垃圾,而出現的。 然而,自閉症者在用餐後,再度回到〝過度專注〞狀態,要是不斷要求自閉症者用餐結束馬上收拾,必然有混戰。 這怎麼辦呢? 在自閉症者刷牙前,問問自閉症者不在第一時間收拾垃圾的原因 請務必記住,凡事都有因。
    avatar
    宋雲燕
    2023-07-12
    20220410落霞與孤鶩齊飛,台積與台股共振~論「台積電權值效應」及「台積電控盤蹺蹺板」~兼論台勝科「鎖碼炒作」啥,你家七樓的黑人是食物?~關咱什麼事,咱在「刁民國」西螺大橋,又不是在上海「吃人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0
    [台北美食]信義區我樂鍋物旗艦店,GOOGLE五星等級評論,走小資精緻食材,吃巧不吃肥膩的日系精緻鍋物​ 我樂鍋物是一家走小資精緻食材,吃巧不吃肥膩的日系精緻鍋物,不同於小火鍋型態吃飽型態經營店家。這是一家TABLE SERVICE(桌邊服務)經營型態店家。目前只有一家店面,GOOGLE五星等級評論,頂級火鍋享受來此店就對了!! 我樂鍋物旗艦店相關資訊:: ​​ ​​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2號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0-10
    練習《莊子·齊物論》的不辯論最近練習《莊子·齊物論》之中的不辯論, 聽到別人的意見或言論,不論是同意或不同意,不急著跟著評論、貼標籤、反駁或給建議。 如果能體會到所有的意見展演了不同視角,便不會隨意地被他人的意見激起情緒或對立心。 維持頭腦鬆鬆軟軟,不強力捍衛自我的意見,同時即是放鬆了表意識的執著。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9-04
    讀一論:跨越物種的愛與奇蹟破壞,告訴我們世界需要什麼? 愛!破壞越厲害,需要越多愛! 2012年3月2日晚上,大象的朋友勞倫斯.安東尼(Lawrence Anthony)因心臟病發離開人世。一個禮拜後,八隻大象聚在小木屋前,高舉象鼻,發出長長的鳴叫...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