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怪奇物語:努力留存美麗的人生片段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2022/7/30)都在看「怪奇物語」,好不容易來到了第四季。剛在吃著我的苦瓜香菇雞湯多寶粥的同時,正是第9集,麥克絲主動當誘餌去找威可那的那段。

麥可絲提到,因為威可那只能看到人的黑暗內心,利用心裡的愧咎使自己失去救生意志進而可以操控並被奪去靈魂。

她說「他利用我的記憶對付我,可是僅限黑暗的部份,...那我就往反方向跑,奔向光明面,說不定在那裡他就找不到我,.....主場是我的精神領域,我只要找段快樂記憶,躲進去,躲在光明之中。」

找段快樂記憶,躲在光明之中。

這句話讓我想起我所理解到的一些事,

三年前,小有名氣的「比基尼登山客G哥」因登山意外喪生在她熱愛的山林中,這件事讓我思考很多。她並不是摔下去馬上死亡,而是發了求救訊息後,在一個人等待救援的過程中,因山上氣溫太低再加上本身有受傷,所以凍僵死亡。

我其實很佩服她,我很佩服那些「明知會有危險,但仍願意勇往前行」的人,他們並不原地等待,而是努力追求夢想,她有做好準備,什麼裝備都有,只是沒有熬過去。我當時就在想,不知道她在生命結束前的那段一個人孤零零在山上等待的時間,她是怎樣的心情?她開心嗎?我認為也希望她是開心的。

人死亡前的跑馬燈如果只能100張,你的靈魂會挑選哪些片段成為你最後的人生回顧?成為那個陪你一起走向終點的記憶?


如果你的人生充滿了痛苦,你挑得出100張快樂的記憶嗎?

我當時想到這件事時,突然理解了很多事,我們活著,確實就是為了死亡在準備。

一件事情發生,你可以悲觀以對,你也可以樂觀處理。這件事情的結果如何,其實是次之,真正重要的是你的情緒是「喜樂的」,然後你人生中的喜樂感受和片段佔了99%,那麼,那100張要和你一起走向人生終點的片段,隨便挑都會是快樂的佔多數。所以,「不是假裝快樂」哦 ~~~因為所謂的「快樂」是你真正的心理感受,不是你表現出來的笑容。

因此我相信,當她一個人在山上孤獨等待救援的時候,有那些美麗的回憶陪著她,她是快樂的。

我們不能用死亡來決定一個人的結局悲不悲慘,因為人終需一死。但,你是如何走到那個終點的?所以,我就在想,我找得到100張嗎?因為靈魂的挑選是隨機的,因此我只能想盡辦法讓快樂的比重變大。


所以為何我會一直說「不要虛假」,不要去做別人眼中的你,你認不認同這件事必須是你自己想通,不是被迫的,礙於什麼社會道德碗糕的。因為你騙不了你自己的靈魂。

黃嘉千的婚姻、博恩的離開神(不是教會哦,因為他的問題是他本來就“不曾”相信過神,他只是在騙自己是基督徒,要有基督徒的樣子),他們都是因為一直以來自己在騙自己,可是因為你的靈魂很清楚真相,所以你的心中一直有一塊灰色,你的外表愈美好,你的靈魂就會拉扯你。


所以我討厭鄉愿的人。

請把你的論點想通,不要一昧的要別人「要快樂」、「要友善」、「要有愛」、「要像個光明的人」、「要平和」,不是這樣的。這些都是虛假。真正要做的「理解、想通」,然後之後才會有“真正的”行為,然後活出那樣的生命。注意哦~~所以,這樣的虛假,「是人性」,不是只有基督徒才這樣。

也不單單只有講到宗教信仰才這樣,我們在講家庭關係、人際關係、職場衝突處理,都經常可以看到一群「偽裝善良友好」的人。那就是人性的軟弱之一。

你騙不了你的靈魂。你要拖到死亡前的那一刻才想通這件事嗎?

所以我看到「怪奇物語」這一段極有感觸。我經常在想,信仰的過程就是「操練」,但我理解的「操練」跟大部份牧師在講的應該是不太一樣。

就拿禱告當例子吧~~

你如果平常沒有習慣禱告,在緊要關頭的時候,你禱告得出來嗎?你想哦,當你發生車禍時,只有三秒的時間,你的頭就要被大貨車的輪子壓過去了,你的人生就會因此嘎然而止,三秒的時間讓你做認罪悔改的禱告,你禱告得出來嗎?你會禱告什麼?

所以禱告絕對不是在叫你要操練學會講什麼華麗浮誇的辭藻,它是操練你要把禱告當呼吸一樣的自然而然、隨時隨地。

那,感恩也是。

但這題之後再講,我累了。




🍀2022/7/30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視聽教室使用登記表請見→有理視聽教室使用說明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視聽教室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