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影仍投宿於紅葉上的露珠。」「老師,你是不是進入更年期了?」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綿長的大夢

知其為夢的你啊

醒來

救助那些迷途的人吧」~明惠上人

 

「宛如旅途的人生

以野草為枕假寐

在夢中

作夢」~慈圓

 

愚人節快樂!

近日幫學校買了之前說的《高山寺的夢僧》,

也當閒書來看。真的不錯,

看完第1章,

以上是從中抄出的和歌。

 

人生如夢,那麼有沒有夢外的醒覺呢?

從慈圓的話來看,

也許沒有吧。

此語很有《莊子》的意味:

 

「丘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是其言也,其名為弔詭。」

 

他說:

孔丘跟你都在做夢啊!

我說你們在做夢,其實這樣說的我,也是在夢中啊!

這就叫弔詭。

《小品般若》也是這樣說的:

 

「設復有法過於涅槃,我亦說如幻如夢。」

 

生死是夢,生死解脫也是幻夢。

就像周星馳「少林足球」所說:

「一切都是幻覺,騙不了我的!」

 

不管到底是夢、還是夢中之夢,

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課題。

不過以下這首,

才真的讓人覺得很羨慕:

 

「生命之苦雖有如初冬的驟雨

月影仍投宿於紅葉上的露珠」~多聞院英俊

 

據說,這是他遭遇信仰危機,

即將脫離寺廟時,

於夢中所聽見的吟誦之聲。

他醒來之後,深深感到:

像我這樣卑微的存在,菩薩仍然不吝賜予憐憫啊!

感恩啊。

 

是的。

但是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要羨慕呢?

 

最近,我也深深覺得,

這幾年都沒什麼進步,只是越來越大叔而已。

週日,凱道50萬人反服貿,

據說大家互留手機,

於是我說:

 

「本來也想去凱道的。不過,或許沒去也好,

誰會想留一個大叔的電話呢。

(畫面:拿出智障型手機,四週的人紛紛轉過頭去當做沒看見。)」

 

此話一出,雖然也有人說:

 

「為什麼自暴自棄了」

「老師不要放棄啊」

 

但是,腐后、已經畢業、到中山去念研究所的嘉嘉,

(這樣馬賽克有打太薄嗎?)

說了:

 

「老師,你是不是進入更年期了?」

 

啊~啊,菩薩啊。月影呢?紅葉上的露珠呢?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