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素盞鳴尊的聲音;期末的憂鬱症。所以說我真的很想早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期末了,真的進入了憂鬱症模式。
一個學期,一個學年,又在不斷的重複中過去了。
一事無成,不曉得做了什麼,
但是時間又過去了。
之前買的芥川龍之介短篇集《素盞鳴尊》,
裡面同名的〈素盞鳴尊〉這篇,說到他被陷害、被逐出高天原之後,
開始了流浪的生活。這天:
「素盞鳴茫然地望著這一片祥和的大自然。
天空、樹木、雨後的空氣,一如當初夢中所見,
這種熟悉的感覺帶來無邊的落寞:」
『我所遺失的東西,就藏在那山裡』――
他貪婪地望著湖的那一邊,如此想著。
可無論在記憶中如何回溯,
也很難發覺那遺失之物究竟是什麼。
……
山中傳來的呼喚,就像看不見的波濤,無視他所有的悲喜,
一浪接著一浪,徹底漫過了他的頭頂……」
我懂啊!
我也忘記了那個聲音想說的事,
雖然覺得一定有什麼在那裡,但是已經太久、太遠了,
到底是什麼,已經想不起來了。
這麼說來,素盞鳴尊,也就是須佐之男的故事,
真的是很深刻的神話,
確實,人生就是這樣的啊!
而改編這個故事的芥川龍之介也很厲害,
把神話中隱藏的那股悲涼,完全傳達了出來。
那是超越善惡是非,存在最深層的悲涼。
××××××
所以我前陣子在臉書說,
我真的很想早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不是,
我是認真的。
這好像是印光大師說的。記得是之前讀到他的文鈔。
他說(大意大概如此),
念佛,就要求速死,趕快去西方極樂世界。
譬如說生病之人,
常常求阿彌陀佛保佑病快好。這是不對的。
應該求快死,才能快點往生,
去阿彌陀佛身邊啊。
確實沒錯啊,念佛就是想往生,
要往生卻又不想死,這不是很矛盾嗎!
對啊!所以我也完全能夠理解。
你看,我不就是個病人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