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我要來鑿壁偷光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也不例外在行忠堂求了籤,
仙公給的是這一張:
「靈籤第五十二首,匡衡夜讀書」:

「兀坐幽居歎寂廖,孤燈掩映度清宵。
萬金忽報秋光好,活計扁舟渡北朝。」

回來辜狗一下,
雖然詩本身看來有點可憐,但這張是上吉耶!
好像還可以。

抽到此籤,不禁還是覺得仙公很準。
「匡衡夜讀書」,
不就是這一行的寫照嗎!
本來在這一行,
就是別人上班,我工作;
別人下班,我也在工作啊。
「兀坐幽居歎寂廖,孤燈掩映度清宵。」
很能描繪出晚上備課、讀書、寫論文的孤寂感,
特別是在山裡,
安靜無人的深林之中。

××××××

不過說真的,除了一直在碎唸寒假都沒放到之外,
春節假期也好不到哪去:
除夕在家拜拜大忙,
初一出門拜拜大忙,
初二去外公家很累,
初三,也就是昨天,終於不用出門了!
只是,
早上去運動一下,回來就必須開始做上課用的投影片。
可不慘歟!

而初四,今天,
又去二舅媽家,很累。
說起來真的沒有一天休息的啊!

對我而言,所以放假、休息,
就必須是真的放假休息,也就是什麼都不做,
這是我的小小堅持。
如果放假還要出去,那就會累啊!
這樣就失去放假的意義了!

所以我對世人真的很不諒解:
為什麼大家放假,
就跟螞蟻一樣、全都跑出來了呢?
害我開車開到想睡。

××××××

牢騷發完。
總之,根據靈籤指示,
看來我只好來認真工作了。

只是一定要跟匡衡一樣鑿壁偷光嗎,
也太刻苦了吧!
會不會挖一挖、就挖到隔壁老師的房間裡去呢?

這也是我對匡衡的懷疑。
這樣亂挖洞偷窺,真的好嗎?

××××××

如果真的可以放假,
我也想來把《大智度論》好好讀一下。
該讀想讀之書太多,
唉。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情障星星服藥輔助,以我來說,在看〝下一個巨星就是你〞而太過專注,反而無法注意?說真話,自從最近那次,在上午的學員排隊服藥時,我在座位上看〝下一個巨星就是你〞那林可榮寫的書,連我看得太投入,都不知道。 只是,相比之下,能維持情緒穩定,是好事。 反而,星星兒的最好輔具,是人,我母親大可不認同。 因為,我母親認為,壞人多於好人,不能說星星兒的最好輔具,是人。 而且,是在耍誤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9
    公司使命跟不上時代、文化太僵要轉型?來看微軟怎麼轉!|趕快tech我 EP2.2.5微軟靠雲端轉型成功,而促成改變的關鍵,是在 2014 年上任的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手中完成的。到底納德拉是如何讓微軟這個老公司的官僚文化鬆綁的?究竟他做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0-04
    釀專題|抱歉,娛樂與內涵我都要──從 A24 看 Z 世代的新恐怖片時代襲來在環境、性別、種族議題下長大的 Z 世代觀眾,往往也重視電影背後包裹的議題,以及對於時代的映照──單純的砍砍殺殺、裝神弄鬼已經不能滿足他們了。Z 世代觀眾與創作者追求的不是高深莫測,但也不甘於單純的無腦血漿,即使有些老一輩的創作者嫌棄 Z 世代難搞,但如此的訴求確實造就了新一波的恐怖片浪潮。
    Thumbnail
    avatar
    Mion 麥恩
    2023-08-22
    《賢言賢語》看來我要住院一段時間了請容我跟大家說聲抱歉。目前我人在醫院接受住院檢查,所以沒辦法有效時間回應大家訊息。 原本要切除患部的地方被延遲了,因為醫師檢查時,又發現了新問題,確實讓我震驚了好一會兒,但我仍舊願意積極去面對與接受。 畢竟,人生也是一個故事。 醫師發現了我有「肺囊腫」的問題,說來是好聽,但其實是另一個不太好的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08-07
    我要的是「真的過得好」,而非「看起來不錯」。清早傾聽窗外的鳥囀,赫然發現:我是渺小的人類,天地一沙鷗。人除了生理基本需求外,有別於其他物種的是:我們具有人生觀,又慣於傾盡一生追逐俗世目光中的自己。事實是,別人眼中從來不是期待中的自我,若剛好是,那可真幸運!你已成就自己。但也可能,我們從未去成為自我夢寐以求的樣子:想成為畫家就揮起彩筆;想當作家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7-26
    書香伴遊—枯竭或閃耀?關於《我所看見的未來》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或許無形的存有透過顯現在我們身邊的夢境,來傳遞一些訊息。而掌握在我們手中的未來,究竟是越發閃耀亦或逐漸步入毀滅?如果說我們的選擇會決定星球的未來,那麼,身為自然之子的你,將會如何選擇?親愛的,把握住能夠改變的機會,我們才能望見災難後的光明未來。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9-03
    〈小日子〉看來我已經不是盛開的花了每次兩回的溜狗總對四季變幻特別有感,去公園溜達一圈,發現春天真的到了。周邊的花草樹木隨著陣陣回暖的氣溫甦醒,繼櫻花之後是杜鵑花、風鈴木、木棉花的季節,小葉欖仁樹的舊葉也掉落等待雨水滋潤發新芽,甚至我在天台佛系養植的菜圃都自己冒出甜菠菜、龍葵和蕃茄,讓我充滿感恩。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2-03-23
    我以為我做好了失去任何事物的準備,看來我沒有。 1. 我們校區附近有一個停車場,裡面有一棵樹,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樹,那裡只有那一棵,看起來要死不活,晚上樹下會有一個抽菸的人,從體態上來看是一個瘦弱的人,停車場對面就是球場,人家在揮灑青春,而他就讓他的青春附上一層菸味。說起來真好笑,有人為抽菸辯護,說是為了讓生活獲得喘息,要獲得心靈上的喘息的代價卻是
    avatar
    台北廖先生
    2021-10-07
    「臺灣人為什麼要殺我?」從蔣經國的視角來看1970年發生在紐約的「那一槍」(上)2021年在網路上最夯的白恐話題,無非是李惠仁與馮賢賢策畫的紀錄片《那一槍》,這個紀錄的主軸在於「讓歷史的拼圖不再缺角」,全面還原1970年,刺蔣案的歷史面目,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聊一聊那一槍吧!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1-07-12
    👿地獄Q&A | 試刊號 | 請問要如何吸引人家來看我的作品?這個單元會來回答個人資料裡讀者迴響 google 表單的提問。人生有任何疑難雜症不要來問我,請去找便利超商店員,他們什麼都會。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