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我懶得跟你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對於孔子的指控嗎?大概是。
〈子罕〉篇說:

「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

這裡,何晏的注這樣說:

「顏淵解,故語之而不惰;餘人不解,故有惰語之時。」

看到這個注釋,不知道你的反應是否跟我一樣?
我一開始必定會很直覺地會把它理解成:

「孔子說:
顏回聽得懂,所以跟他怎麼講都不累;
其他人聽不懂,所以有時候我也懶得跟他們說。」

不過這是錯誤的直覺反應,應該。
孔穎達《正義》說:

「言餘人不能盡解,故有懈惰於夫子之語時;其語之而不懈惰者,其唯顏回也與!」

其他人聽不懂,所以對於夫子所說,有時會偷懶;
只有顏回教了就做,決不偷懶。
朱子也是這樣解釋的。

雖然是這樣,
但是關於何晏的注,我還是偷偷覺得,
把他理解成「孔子也有『懶得跟你講』的時候」,比較可愛;
不是嗎!
因為學生有時候是這樣的啊。

不過,
孔子之所以是孔子,就是誨人不倦。
借《莊子‧天下》的話來說,就是「強聒而不舍」啊。
這一點實在是很了不起。

××××××

上面這些,其實是昨天狂暴的期末交作業之戰的前半;
本來是想說,
如果現在學生這樣交報告給我,我也一定會「惰語」之喔。

想想,
過去的老師們真好,
總是在期末每天到系辦拿期末報告,
或是暑假天天在家收掛號信。
真是了不起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孔子五十學易。澤風大過卦孔子五十學易。曰:加我數年以學易則無大過矣。 大過。澤風大過卦。孔子五十學易。曰:加我數年以學易則無大過矣。 大過。澤風大過卦乃遊魂卦。兌上巽下如棺材象埋地。 孔子已知自己大限將於二十多年後來至。 再學易幾年將能延壽避凶。乃嘆。加快傳學。 已知自己死亡將至。研易太晚。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4-06-11
    孔子,你是誰?我可以認識你嗎?這幾天除了被家裡的人評價為「無用的廢人」專門讀「無用的書」因此陷入漫長的爭吵之外。我因為心靈被俗務所困,又回到《論語集註》的旅程中。 每每想起我這個讀者跟兩千年前的編者群間的落差,還有連文字本身可能都不是這樣的楷書,讀起書來不免覺得自己只是在閱讀自己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時間工具箱|沈建宏
    2024-02-13
    論語漫讀(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孔子學什麼教什麼?「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是《論語》開篇第一段的第一句話,後面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段話含義豐富又意蘊深遠,我得分兩次來說。 孔門弟子將這句話放在《論語》開篇,足見其重要性。孔子教弟子、弟子來求學,都是為了做官。學習是做官的基礎和途徑。子夏說得很清楚,「學而優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3-10-26
    「故宮X台灣好漁X購買力」參與製作孔子都說讚的水餃,9/8全聯首賣 【李婉如/ 報導】嘿,吃貨們注意啦!國立故宮博物院和台灣好漁強勢合體,帶來絕世「鮮魚豬肉手工水餃」,驚豔味蕾的同時,還能為友善、永續的美味盡一份心力! 熱鬧登場!9/8(週五)全聯南港旗艦店迎來了一場無比精彩的盛事!台灣好漁攜手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王耀鋒處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雷世謙組長以及漁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9-09
    古代孔子早就說了:因材施教!好的老師會幫學員量身打造適合個人的專屬交易風格與操作方式,古代孔子不就說了:因材施教! 教學一種專業,交易培訓更是,而且還是持續性、長時間的; 為何要收費,基本上這是一種過濾與篩選的機制;既然教學是一種專業,專業當然要收取費用,專業度越高就會收取越高,畢竟各行各業都是用你的專業能力在賺錢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阿Sir.艾斯
    2023-08-12
    孔子說過「臉不紅,不喘」,你知道是甚麼意思嗎?寫作過程中,如果想要寫一個詞,卻怎麼想都想不完整,腦袋只會一再跳現片段模糊的幾個字,而且連這幾個字都無法確定對不對時,那種焦慮和沮喪的心情,實在有夠煎熬。 如果在以往,大概只能從辭典裏匍匐前進,一邊摸索一邊翻頁,期待「衆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詞』卻在燈火闌珊處」。現在有了ChatGPT 聊天機
    avatar
    伯亞
    2023-01-27
    三字經:人之初,是善還是惡?孔子沒說,後人說一堆~ (01)人人從小誦讀的三字經有BUG?!孟子說人性本善,荀子說人性本惡,揚雄說人性善惡相混,搞不清楚誰對誰錯,查查孔子怎麼說?結果大老師孔子根本沒說!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3-01-05
    孔子的「仁」,告訴了我們要勇往直前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到底要怎麼一言以蔽之呢?所謂的「仁」,對我們的人生,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發呢? 《論語》的「仁」字怎麼解? 說到論語複習,第一個會談到的主題就是論語裡面所提到的「仁」。在這裡收集了一些以「子曰」為開頭的「仁」,讀完這些孔子說的話之後,也會發現到其實「仁」並不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1-09-25
    替孔子說句公道話過去這些年,講了不少「儒學講話」,也寫了不少關於孔子的文章。一者,趁著還算可以講,就把握機會講,即使對象是中學生,也好讓他們開拓人生,多一個選擇。二者,深感孔子受盡委屈,受盡誣陷,不但生前如此,死後更為淒切。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