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進美食國度。卻記不得任何一道佳餚丨土耳其(Turkey)

土耳其飲食全球赫赫有名,是鄂圖曼飲食文化(Ottoman cuisine)的延伸,屬於地中海類型飲食,與法國、中國並稱世界三大美食國度!。
然而在土耳其旅行期間,土耳其咖啡喝了、蘋果茶試了、米布丁也吃了,但讓我可以歸類為『美食』的記憶,幾乎等於零。翻遍當年到土耳其滿滿的照片卻找不到像樣的美食照,唯一認真拍下與食物有關的照片只有一張麵包照。不是它特別好吃,而是為了幫其它人拍個人寫真,而留下的測光照。

歷史與美食文化同樣精彩的土耳其

地理位置位在歐亞中樞的土耳其,歷史本身就很精彩!
由君士坦丁大帝建立東羅馬帝國開始,見證絲路繁華的千年歷史,長期接受東西方文化薰陶;鄂圖曼蘇丹王開啟鄂圖曼帝國新紀元後,為土耳其飲食文化打開多元豐富的大門;近代凱默爾將軍將土耳其從式微的鄂圖曼帝國中重新復甦….等,每一段精彩歷史都能寫出不少篇章,再加上物產豐富,經由歷史洗禮而成的多元飲食文化必然也是精彩可期!
若以歷史角度來品嚐土耳其美食,其精彩程度與歷史相較也是不相上下!

沒有專業美食照,但有土國美食風情分享

沒有真正品嚐到土耳其美食,是我到訪土耳其之後的小小遺憾!整趟旅行下來,對土耳其美食毫無印象,或許這就是跟團的壞處,旅行社為了確保收到的客訴最少,所以有一半都是安排中式餐點,來到美食國度卻沒有當地美食可以享用,是這趟旅程中的最大遺憾!幸好這也是我唯一一次跟團。
雖沒品嚐到驚豔的美食,不過倒是拍到不少風情別具的『類美食照』,因此就讓我以『視吃美食』之名與大家分享我看到的美食國度-土耳其吧!

土耳其烤肉(Kebap)

將旋轉的羊肉或牛肉或雞肉切下後,夾在皮塔餅內,加上蔬菜、起司、沙拉及醬汁而成。雖然看似與台灣夜市的沙威很像,但事實上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吸引我拍下這張照片的,是氛圍。晚餐時光的伊斯坦堡,炫麗且熱鬧!每一家餐廳皆是高朋滿座,唯獨這土耳其烤肉攤的老闆以匆容不迫的模樣招呼著零星過來的客人。等客人離開後轉身靜靜地整理週圍的東西,沒有大聲叫賣沒有急切期盼,反而與週圍形成強烈對比。

土耳其麵包

麵包是土耳其人的主食。不管是在城市或是小鎮,到處皆可見到賣麵包的人或店鋪!
在首都安卡拉遇見的,是頭頂土耳其傳統麵包-芝麻圈(Simit)出來販賣的小販,這位先生也很有意思,看著我鏡頭向著他便靜靜地讓我拍照。

多彩繽紛的香料

香料本身除了味道豐富之外,其繽紛的色系也常奪人目光!看這店家把科料顏色搭配得多美呀!

土耳其秋天的寶石-紅石榴

走在秋天的伊斯坦堡街頭,處處都是販賣現榨紅石榴汁的攤販。其販價雖然比一般果汁貴,不過據說營養價值極高,倒是挺值得一試。

自助餐店那比臉還大的南瓜

雖然在澳洲看過比手還大的磨菇,跟手機一樣粗的青蔥,但來到土耳其看到比臉還大的南瓜,還是忍不住驚呼連連!是不是內陸國家種什麼植物都很巨大呢?!

土耳其是個什麼樣的國度?

要我形容的話,我會說這是個風情萬種,讓人念念難忘的國度呀。
97%的亞洲風情,3%的歐洲風格,這獨特神祕的國度遠比歐洲還來得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天落地還來不及看清楚這伊斯坦堡的容顏,隨即刻轉機到首都安卡拉開始長達十天風格百變的旅程;旅程最後一日終於有時間回到伊斯坦堡,好好欣賞這塊屬於歐洲的城市,白天熱情活潑,夜晚更是魅力無限。
人說一見鍾情此話不假!來到風情萬種的土耳其僅兩周時間,便讓我戀上這千年古國。人雖已回來多年,但心仍留在那八千五百公里外的中東世界裡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這個什麼都要精準定位的時代,連寫個網誌都得先宣告自己要寫哪方面文章。每每思考起這一點總讓人腦袋當機,因為將精彩豐富的人生定位,可是會扼殺很多美好!所以我就不定位了,只是先開了三個房間!歡迎來這些房間坐坐,閱讀我寫的人生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