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之人 造浪者】第一二集觀後感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分集心得EP.1 & 2 :
(內文有雷,強烈建議看過劇再來看哦)
圖片取自臉書官網
《人選之人——造浪者》是台灣第一部講述政黨幕僚的職人劇。謝盈萱、黃健瑋、王淨三位主演角色鮮明,人物形象討喜。全劇對白緊湊,絲毫沒有一句廢話。首集高度還原台灣特有的選舉造勢場面。將同志議題自然地帶入日常——像是公車上討論著趙昌澤的男同志情侶,還有主角翁文方(#謝盈萱 飾)的女同人設——體現台灣自從同志婚姻合法化以後,一般民眾已能將同志與異性戀情侶等同看待。當然,依舊有保守的聲音如半年前跟文方起衝突的老里長。當時里長女兒沒聽到爸爸是怎麼羞辱文方女友的,只看到爸爸跌倒,就認定她錯;回到故事的現在,候選人林月真只是被博美輕輕咬傷,就被誇大成被比特犬咬得血流不止。這兩段都帶出了媒體往往未看清事情全貌就大作文章,接收到片面訊息的民眾亦隨之起舞。「造浪者」的工作就是要抓住風向,隨機應變。有時甚至要把對方政黨的失誤小題大作,興風作浪。為的是讓自己的候選人站上浪頭,贏得選舉。
首兩集除了清楚點出選戰幕僚的工作內容,也描繪了三個主角的背景和性格。翁文方是個富有正義感的主管,對於亞靜所面臨的職場性騷擾,嚴肅看待。「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帥氣十足的言行把被過往與現在雙重打擊、深陷谷底的亞靜穩穩接住。
反應機敏的張亞靜(#王淨 飾)總在眾人還在苦惱的時候,先一步想到點子,甚至先做好。一段她被組織部的老簡有意的觸摸,令觀眾看得牙癢癢。被亞靜的空手道一摔,真是大快人心!
職場性騷擾為何像頑垢般一直存在?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上級主管的姑息養奸。亞靜:「我如果申訴,我就要不斷重複這整個過程。最後因為人證、物證不足不了了之。搞不好還會有人懷疑我想要從他身上得到什麼。」這也是所有類似事件受害者的顧慮。
亞靜這個角色有一段不可告人的過去,她與趙昌澤的地下情,讓她一直活在私密照外流的恐懼中。趙昌澤(#戴立忍 飾)跟她在秘密會面的廳室,戴立忍所展現出的氣場之強大,令人懾服。
王淨在這兩集之中,我特別喜歡她的兩場戲,一個是她屏息不安的瀏覽著專放私密影片外流網站,隔著螢幕都感受到她的心跳正在加速;另一個是在計程車上聽著失敗的錄音,傷心憤怒的神情。
憨厚老實的陳家競對工作和家庭付出真情全意,卻時常面臨蠟燭兩頭燒的窘境。#黃健瑋 已經把自己變成這個角色了。他的角色處境表現出這群幕後團隊的辛酸,從選前一年就要開始沒日沒夜的忙。家競酒醉時一面碎唸著自己的工作比較重要,他老婆其實可以不用工作,他會養她;文方一面在旁邊否定。編劇透過這段精彩的醉言醉語,準確寫出愛家好男人自認體貼的想法,對應著熱愛工作的女性朋友的不以為然。很多女生是因為喜歡工作才工作的,許多男性朋友跟長輩可能會納悶不解,但其實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是待在家中做免費勞工遠不能比的。
「選舉真的是傷害我的生命,我再也不要選了。」家競嚥下幾口麵,又委屈的說:「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工作,可是……。」泣不成聲的模樣相當逗趣,這角色有一種呆萌感。
歐陽霞的眼神分明是知道老公出軌的。#李之勤 將那種政要閨人的虛華寂寞詮釋得很好。
趙蓉之得知爸爸外遇卻不能聲張;眼看著媽媽又開始抽菸,卻要裝作若無其事。父母貌合神離的模樣她都看在眼裡。#陳妍霏 把這些心境,演得恰如其分。
#卜學亮 把腦袋空空只會出張嘴的無用上級演得很像。像他演的高振綱那樣國台語交雜才是台人的言語常態,這是我目前看過對白最自然的台劇!
PS 卡拉OK的電視螢幕竟然出現年輕的黃健瑋,這是什麼彩蛋🤣
PPS 謝盈萱和#鍾瑤 實在太會演了!文方跟儷雅的cp感十足,就連直女如我都看得露出姨母笑。
PPPS 王淨跟黃健瑋唱歌都好好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