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純素食_Netflix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基因決定百分之九十。

這是我大學時,聽到某位教授說的話。講這句話的人,他的背景、專業、年紀,我完全沒有印象。我只知道那時候講師說話的語調很無奈又很淡然。而我,非常震驚⋯⋯

經過多年運動防護的實務經驗發現,這句話偶爾會在我心中默默的放送著。

一樣不良的動作模式,為什麼有人會受傷,有人不會?
一樣不熱身不收操,為什麼有人會受傷?有人不會?
一樣的受傷機轉,有人一直好不了,有人一週就沒事了?

這是事實,也是體育界為什麼要「選、訓、賽、輔」的原因。好的苗子,稍微雕琢一下,就變珍珠了。不好的苗子,再努力灌溉,大概也是塊石頭吧。

但,天無絕人之路。除了基因這個無法控(制)的因素,我認為其他可控因素也能是影響成敗的關鍵,畢竟並不是每位頂尖選手基因都很好。擁有好基因只是贏在起跑點而已,還有其他因素能左右。像是睡眠訓練品質訓練量、心理素質等,還有非常重要的飲食。(這也是我看Netflix這部節目的原因:人如其食:雙胞胎飲食實驗。 )

You are what you eat. (人如其食。/你吃什麼你就是什麼。)

劇情簡介

這個實驗的受試者都是同卵雙胞胎,也就是控制住基因這個無法控的因素,進行八週的飲食控制,看食物對人的影響。

實際劇情

找了幾對雙胞胎(各種族、各年齡層、各性別),像實境秀那樣紀錄實驗過程。(還好節目上都會顯示他們的名字及組別,不然臉盲的我可能會看到瘋掉⋯⋯長得超像,動作模式也很像)

  • 沒有乳酪就活不下去白人男性
  • 本身就做外燴的黑人女性(南非人)
  • 在高中當老師的黃種人女性(菲律賓人)
  • 在醫院實習護理的黑人男性

節目還請到營養專家、遺傳學專家、腦神經學學者等來說明實驗設計。看起來聲勢浩蕩,但事情絕對不是我這個憨人想的這麼單純⋯⋯

實際的實驗設計

招收22對雙胞胎,最後有21對完成實驗。實驗分成兩組,純素(連蛋都不行)與雜食。實驗進行八週,前四週的飲食全由計畫提供,後四週是受試者依據各自組別,自行下廚。前後測檢測項目有身體組成,包含肌肉、內臟脂肪等(用的可是連左訓都沒買的高級儀器測量的呢!)、微生物相(抽血或驗尿檢測腸道裡的好菌)、表觀的基因組或稱生理時鐘(透過測驗體能推算生理年齡)、(用平板做題目)。

實驗過程中還有健身教練(他本身也吃純素)介入幫每位受試者設計運動課表。

我意外收看到的

節目中提到各式肉類(豬、雞、魚、牛)的供應鏈問題,對環境及人類造成負面影響。如:

  • 牛肉,一年造成的溫室氣體比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還多;為了養牛,只好砍伐森林,加劇全球暖化。
  • 雞肉,雞舍環境差,又打瘦肉精,雞踩死雞、雞因施打瘦肉精導致兩隻腳撐不住自己的身體、瘟疫蔓延等問題。
  • 魚肉,水質無控管,加上捕撈方式,把品質不佳的魚也一起打撈上岸;有的魚是在養殖過程中漸漸死亡(節目中用"dying"來形容,超級貼切)
  • 豬肉,飼養過程中,豬的糞便及尿液,影響到附近居民⋯⋯

另外,節目還提到「美代子」,一個日本人在美創的純素乳酪品牌,用腰果及菇類製成,吃起來跟真的乳酪一樣。不必為了吃純素而犧牲味道與口感。

發現了嗎?被被業配一波了www

節目的實驗結果

有人沒有按表操課,所以看不出差別;有人很認真的做,所以吃純素真的會比較健康(內臟脂肪減少)。大眾介意的「吃素會少肌肉」也沒發生。(節目解釋會有這樣的迷思是因為吃的不夠多,導致肌肉被當成能量消耗掉了。)結尾總結就是純素一級棒,不僅環保也健康(脂肪降、肌肉增),味道或口感可以用「美代子」等類似品牌取代,一樣好吃還更健康!

觀後心得

看之前

這部影片標題就讓我超級期待了!畢竟民以食為天,人活著的能量就靠「吃」,如果吃好睡好,心情自然好,一切就會往正循環的方向發展。所以要純素好還是雜食好呢?

看過程

第一集看到雙胞胎的體型、外貌、動作習慣都很像,就很期待能做出怎麼樣的實驗。

看完一開始的實驗設計後,我覺得實驗的時間有點短(只有兩個月),可能研究做不出顯著性差異(口語上的有效果)。但,隨著節目進行,發現實驗過程裡還加入了運動

哇~這下可好?「運動」已經是公認對健康的有正向幫助的因素之一了⋯⋯這樣的話,檢測同一個人的前後測數據就會失真了,無法看出同一個人身體變健康是因為改變飲食?還是運動?(特別是那些平常都是坐式生活習慣的人)在我心中對這個實驗的期待度就先大扣分了⋯⋯

看完後

先容我吐槽:這是行節目之名,行業配之實吧XDDD

要說是業配純素乳酪(我還真的有上網搜尋一波⋯⋯)或說是業配純素產業都行。

知道實驗有運動介入後,我會懷疑純素飲食會變更健康的這個結果是否有運動的功勞?

第四集(也是最後一集)在公佈數據的時候,都是用自己的前後測相減,再與同對雙胞胎相比較。數據提供體重、肌肉量、內臟脂肪量等等。這些變因也會受「運動」影響,讓觀眾放大「純素飲食」對健康的效果。而節目也說,因為實驗時間不夠長,所以在測驗並無顯著性效果。雖說共有21對雙胞胎完成實驗,但只有呈現上節目的那4對雙胞胎進行各項數值比較, 最後也未提供跑統計之後是否有顯著性差異(p<0.05)讓我仍不知哪種飲食更健康?

不過永續議題倒是讓我看不少。花大篇幅介紹並評論的飼養過程,如此不人道(飼養面積超級小)、如此不環保(為了養牛火燒森林)、如此不健康(狂打抗生素),但卻未提及蔬菜的種植也會砍伐森林,也有農藥問題

此外,為了獲得一樣的能量(熱量),必須吃更多的蔬菜量(100克牛肉的熱量,可能需要200克或更多的蔬菜量熱量才能補足)這都是節目沒算到的。(當然,我沒有說為了吃肉所以砍森林沒關係

真要我說,這個節目只是想利用「營養」襯托環保全球暖化的迫在眉睫吧。

還是是我把這個節目看得太認真了⋯⋯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