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閱讀日│#環境與生態選書│《米蒂媽媽》:肯亞種樹之母 萬家麗‧瑪泰伊(Wangari Maathai)的故事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米蒂媽媽》◎文/唐娜‧喬‧納波里(Donna Jo Napoli) ◎圖/卡迪爾‧尼爾森(Kadir Nelson) ◎翻譯/謝雯伃
在非洲肯亞的高地上,靠近森林、原野的一處廣大鹽沼地旁,萬格麗(Wangari)誕生了。高聳的山對著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微笑,這裡的人述說著古老的故事:
『當太陽在土地待得太久了,造成乾旱,萬物也因此受苦、植物枯萎,人的紛爭也就開始了。』
為了止戰,人們在木古莫樹(Mugumo Tree)下舉行儀式,那是一棵枝葉昌茂的神聖榕樹。人們在底下祈求上天護佑,賜給他們閃閃發亮的雨水,解除他們的乾渴,並得以灌溉農田。
而當有人起了爭執,村子裡的長者便將提吉樹(Thigi Tree)的枝幹擺在他們之間,使敵人化為朋友。
萬格麗(Wangari)聆聽著這些故事,銘記在心裡。成為了肯亞與非洲大地上的智者,抱持對樹木及環境的愛和尊敬,將「復甦的種子」撒進了非洲大地與婦女們的心裡。
種棵樹吧!

從肯亞各地前來的貧窮婦女與孩子們,向萬格麗提出各種疑問:

◤我擁有的食物太少,餵不飽我的家人。且伐木場裡也沒有我能做的工作,我該怎麼辦呢?

萬格麗握住婦人與孩子的手,將種子放入他們的手心,說道:『這些是強壯的手。在土地上種下穆比如•穆依如樹(Mubiru Muiru Tree)的種子,盡可能多種一些,它們結的漿果可以食用。
Thayu nyumba― 願妳平安,我的同胞。』

◤我和我的女兒每天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撿拾煮飯用的柴火,根本沒空做其他的事。我該怎麼辦呢?

萬格麗握著這婦人的手臂,『這是強壯的臂膀。』她說:『種棵樹吧! 這裡有慕金度利樹(Mukinduri)的幼苗,這種樹是很好的木柴,盡可能的多種一些。
Thayu nyumba― 願妳平安,我的同胞。』

萬格麗教導婦女們種下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樹,一個接著一個,一棵接著一棵,年復一年――
清涼、潔淨的溪水回來了,蝌蚪在裡頭潺潺流動,一如萬格麗衣服上多變的圖案。曾經消失的密林也在鄉間生長茁壯,變得生機勃勃。 萬格麗以一棵又一棵的樹,改變了一個國家,她教導了同胞與自然和平相處的智慧。

「米蒂媽媽 MAMA MITI」:樹木的母親。

後來大家都這樣叫著萬格麗―― 滋養與串聯起綠色和平之帶的善良的女人。她所提出的,一個人人都做得到的方法,一句生生不息的祝福:種一棵樹。

—— 種下,一個希望。🌱

Thayu Nyumba―
和平,我的同胞。

◎萬格麗•穆塔•瑪泰伊(Wangari Muta Maathai,1940-2011)

肯亞的社會活動家,首位贏得諾貝爾和平獎(2004)的非洲女性。曾赴美國與德國留學,也是中非與東非地區第一個獲得博士學位的女性。
對動物與自然的鑽研,使萬格麗成為生態學、永續發展與自然資源領域的領航者。於1976年在肯亞全國婦女委員會的工作期間,萬格麗發起「綠帶運動」。這是一個為對抗肯亞森林濫伐問題的全國性民間組織,致力爭取人與自然的和平共存。
萬格麗•瑪泰伊的作為,如實體現了肯亞的傳統觀念「哈蘭貝(harambee)」的情操,即 為了公眾利益而團結努力的精神
Thayu Nyumba― 和平,我的同胞。
《米蒂媽媽》屬於暢談文化「美麗新世代」繪本系列套書其中一本。
「美麗新世代」繪本系列套書目錄:
Facebook粉絲專頁 :暢談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7內容數
藉由繪本裡生動的語句與圖畫,輔以細緻賞析,時事延伸,與大小讀者共遊於燦爛翩韆的故事殿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