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Reading 《閱讀的方法》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eading79
閱讀時間:2022.12
閱讀媒介:實體書
作者:羅振宇
書籍來源:姊姊
出版社:#圓神
出版時間:2022.9初版
ISBN: 9789861338408
#讀書法 #成功法
這本書是姊姊訂來先借我看的,蔡康永有推薦他,我就簡單慢慢看而已。書名的部分我其實很想吐槽,如果沒有閱讀習慣的人,讀起這本書可能也是有點吃力,畢竟這本書沒有很薄,而且用字遣詞比較接近中國口吻,有點不太習慣,排版有點怪。
有幾個核心觀念我覺得很棒,像是:讀書要讀原汁原味的,你喜歡巴菲特,就找他自己寫的書,你喜歡孔子,就不要看論語,因為那是其弟子紀錄他的話而已,還有,讀書也要讀經典巨作,這跟我在大量閱讀這麼多書後,有如出一徹的共鳴。
再來,閱讀就跟歷史一樣,可以正衣冠、可以明得失、可以知興替,我們都只是歷史中的一粒米,就像用微積分看這個世界一般,根本不能知道過去和未來的趨勢,但是書本可以告訴你歷史紀錄,偉人傳記可以親口跟你對話,別人的一粒灰塵,在你頭上,可能是一座山,凸顯出閱讀,真的是好處多多。
我在另一本《心流》也有讀到,閱讀是最簡單進入心流的方法,他是費勁、費時、費金錢的事情,這才是心流與愛好的共同之處,如果可以,我很想奉勸過去的自己多讀一點課外書,最後悔的就是武俠小說了吧,從來都沒有可以看完一本過,近期有挑了一本《老人與海》,感覺蠻不一樣的。
雖然這本書有點像是作者在看了很多書之後,拼拼湊湊出來的作品,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真的看過很多書,而且也有聚集成冊的能力,裡面還是有很多我有聽過,但還沒有機會看過的書,以下就記錄起來給自己,希望未來可以參閱:錢鍾書《#圍城》、劉欣慈《#三體》、《清單革命》、《#塞拉菲尼寫本》。
最後,也是給自己記錄一些話:身心俱疲,可以敗,但不能認輸,絕對不是要證明自己多有能力,而是給自己「壯遊」,一趟不會後悔的旅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