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接納自己,重獲身心自由的六個方法《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Podcast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作者:羅志仲。

這本書最讓我好奇的是,作者是一位清大中文博士,但是他的工作與生活卻並不如一般人預期的光鮮順遂,他如何在長期失業、父子失和、突遭意外的人生逆境中,一步步學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從迷盲中走出來,成為人際溝通講師,協助更多人透過自我對話練習,挖掘內在自我,找出愛自己、愛別人、安定身心的方法。


本書提供了17個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觀點與方法,我擷取其中6個我覺得對自我接納、改變心態很有幫助的觀點,與大家分享:


  • 先瞭解對方,才能接納對方,先瞭解自己,才能接納自己。

作者有一位朋友,夫妻倆結褵20多年,卻經常為了一件生活中的小事吵架,甚至還因此分房睡覺。到底是什麼小事呢?


原來啊,太太認為,家裡電燈不管白天晚上,都應該隨手關燈,節約能源。先生則認為,不管白天晚上,開著燈比較好,電費貴一點點沒有關係。最困擾太太的問題是,先生連睡覺時都要開著燈,嚴重影響太太的睡眠。因為這件事的意見不同,兩人已經分居多年,但雙方都堅持己見,認為自己的作法沒有錯。


有一次作者與朋友閒聊,好奇地問他:你是什麼時候開始不關燈的?朋友想了想說:嗯,好像是很小的時候吧,我從小跟阿祖一起生活(阿祖等於是曾祖父),當時阿祖已經年紀很大了,隨時可能會走。因此每天晚上睡覺時,我總會開著燈,抱著忐忑不安的心,仔細檢查一下阿祖有沒有什麼問題,久而久之,我乾脆開著燈睡覺,萬一有什麼事情發生,我也可以馬上反應。


朋友忽然意識到什麼,哽咽地說:原來啊,我會一直開著燈,是因為我從小一直沒有安全感,怕親人會突然消失不見。朋友的太太在一旁聽著,她從來不知道先生有這段童年經歷。她的眼眶微微泛紅,喃喃自語地說:我聽完他說的往事之後,忽然覺得,比較可以接受他一直開著燈了,而且我沒有那種很生氣的感覺。


真是奇怪,他還是原來的他,完全沒有改變啊,可是為什麼我生氣的感覺就突然不見了,早知如此,我們幹嘛為了這種芝麻小事爭吵了20幾年?

人一旦有了理解,接納便會自然而然地發生,理解是接納的開始。


  • 你討厭自己嗎?討厭自己的哪些缺點呢?其實啊,缺點從來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它。


作者提到最討厭自己的缺點就是容易放棄,無法堅持

作者讀大學時,對電腦資訊沒有興趣,因此選擇逃避,大學電腦課一直修不過,直到延畢了一年才通過。碩士畢業後,他到高中教書,因為不喜歡僵化的教育體制,教了一年書就放棄了。博士班畢業後,找不到大學專職,只能當兼任講師,找了二年沒找到合適的學校,又放棄了。


有人說,人生就像馬拉松,有曲折才值得,每個人在跑步的路上,都是為了尋找不一樣的自己而不斷地向未來前行。


以作者為例,因為放棄得早,他因此避開學校少子化造成的僧多粥少問題,更有彈性地發展自身的潛能,反而成就另一條身心靈工作者的道路。作者的個性比較內向不喜交際,反而更能專注於中國文學與歷史的研究,對閱讀與寫作領域投入的時間更多更深。


生活中總有太多令人感到脆弱與無助的時刻,我們擅長的永遠比我們不擅長的少,對應的心態是接納自己缺點的這項特質,用正向的心態轉換,在人生旅途上與這個特質並肩同行。

例如:

1. 沒有主見的另一面,代表隨和

2. 容易發脾氣的另一面,代表充滿力量

3. 容易討好別人的另一面,代表懂得察言觀色,通常人緣很好

4. 容易拖延的另一面,代表要求完美、重視品質


作者告訴我們,你可以有意識的面對隨和、易怒、拖延、固執,差別在於你理解這個特質帶給你的不同面向,當你做出決定之後,為自己做出的決定負責。想要活出自由的人生,從接納自己的缺點開始


  • 我怎麼看自己,就會怎麼看別人。


作者曾經和父親18年不說話,因為每次見面就是吵架,後來乾脆就不互動了。有一次他和李崇建老師對談,崇建老師問他:你最討厭你父親的三個特質是什麼?

作者說:固執、強制、鬱鬱寡歡。崇建老師接著問:你覺得這三個特質,你身上也有嗎?作者突然覺得如遭雷擊,仔細想了想,自己還真的都有。


作者意識到,原來啊,我討厭的不是父親,而是我自己。我把討厭自己的樣子投射到父親身上,原來一切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與自己和解意味著,我願意看見、承認內在的傷痛,我願意擁抱它們,我也願意原諒、接納自己。


瞭解自己,與自己和解,是接納自我的第一步。

能用豐富的眼光看自己,就能用豐富的眼光看待他人與世界。


  • 原諒的第一步,是接納自己的無法原諒。


作者有一次在馬來西亞演講,現場的老師認為是例行的研習會議,並不是很在意,有些在改作業本、有些自顧自地聊天。

有些老師聊天的聲音實在太大了,作者覺得嚴重影響到他的思緒與接下來的講課,於是深呼吸幾次後,對台下的那位老師們說:這位老師,你講話的音量影響到我了,我實在很難繼續講下去,請安靜下來,好嗎?

那位老師聽了之後,臉上一陣愕然,馬上安靜下來。

事後主辦單位的主任特別跑來跟作者道歉,他說他們學校的研習會議一向如此,作者是第一個敢直接點名遏止吵雜的講師,這樣的反應也讓老師們自我反省一下,應該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作者因為接納自己的無法接納,做出決定出口遏止,不僅照顧了自己的情緒,也為人際互動創造出更多可能性。


除非我能接納自己,否則無法接納他人,接納自己,包含接納自己的無法接納。


如果你有一些一直無法接納的人事物,目前放不下,不妨先接納自己的樣子吧,不用強迫自己。接納之輪會慢慢開始轉動,你的世界也會開始隨著接納自己而改變。


  • 容易自責的人,如何用一個問題讓自己跳出負面泥沼?


作者有一次受邀到新加坡演講,由於某些原因,導致那場演講表現得很不好。回到飯店之後,作者非常自責內疚,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做講師,當晚難過得睡不著、輾轉難眠。

忽然,他想起以前學過的一個方法,於是問自己:我這場演講,有沒有三個做得還不錯的地方呢?

1. 勇氣-我從小不善言詞,竟然敢接受邀約,到人生地不熟的新加坡演講,實在是勇氣可嘉。

2. 不放棄-雖然表現不好,還是堅持講完了,沒有中途放棄,給自己點一個讚。

3. 負責-演講結束之後,我留下來耐心回答聽眾的問題,很負責任。


當作者說完這三個理由之後,察覺自我內在突然變得比較有力量了,自責內疚感減少了一半以上。問自己三個做得還不錯的地方,可以轉換思緒,看到自己的優點,讓自己覺得更有價值。這樣的方法,也可以幫助別人,當你的朋友心情低落時,不妨試試看,問他這個問題,鼓勵他找出三個優點,協助他走出心情失落的谷底。


對一個生命的失落者而言,最重要的可能不是什麼實質的幫助,而是深深的接納。
先懂得欣賞自己,內在會變得更有力量。


  • 練習接納悲傷與痛苦,你才能真正走出來。


知名歌手Lady Gaga 曾經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之苦,學生時代被霸凌,19歲時長期被性侵,成為公眾人物之後,她無時無刻不在承受外界壓力。Lady Gaga說:當時,我每天起床都感到滿滿的負能量,每天都覺得很情緒很低落、疲倦,更別說是登台演出了。

她對於自己罹患精神上疾病感到丟臉,無法接受這種壓力,直到某位歌手告訴她:這就是妳的一部分。她才因此轉念接受,與這些壓力和平共處,慢慢度過這些困擾,從痛苦中走出來。

2014年,作者如常去教課,父親在家看電視,母親到診所拿藥。忽然他接到一通陌生來電,原來母親出了車禍正在醫院緊急搶救。搶救之後,母親依然昏迷不醒,經過21天,母親還是走了。母親的意外離去,對作者的精神層面造成嚴重的創傷。

多年後作者有一次上課前,聽到學生播放一首歌曲,他忽然有一股莫名的悲傷襲擊而來,讓他無法抑制心中的痛楚。他只好請學生暫停播放,平息之後,他問學生,剛才播的是什麼歌曲?學生答:綠鋼琴啊,很好聽的曲子。

作者非常驚訝,綠鋼琴的專輯非常出名,旋律歡快而溫暖,可是為什麼我聽了卻產生悲傷、絕望的情緒呢?原來啊,當年母親在加護病房,醫院急診室內,總是播放著綠鋼琴的歌曲,作者一連聽了21天,音樂與當時的心情,產生難以脫勾的連結了。


作者察覺這件事之後,開始有意識的去接納這股情緒。


當他覺得身心狀態相對穩定時,他主動地播放綠鋼琴的歌曲,讓自己一次又一次地重進入悲傷的情緒,寧靜地與這股情緒共處,允許自己悲傷、遺憾,該流淚就流淚,該痛苦就痛苦,不要去壓抑或逃避。


悲傷痛苦的情緒,從來都不是問題,只有在我們認為它是問題,想要設法壓抑、逃避它們時,它們才會成為問題。


當我們用健康的心態面對悲傷與痛苦,不抗拒也不沉溺其中,悲傷與痛苦的情緒,就能夠自由地在內心流動,如同拿起掃把清理充滿淤泥的水溝,水面會撩起許多淤泥,但隨著水流,水面會逐漸平靜。

有意識地面對內在的傷痛,允許自己進入那種情緒,寧靜而專注地注視著它們,一次又一次地接納它們帶給你的感覺,與它們一起共處。


先走進去接納,你才能走出來。


總結一下,本書提到的接納自己的六個觀點:


1. 先瞭解對方,才能接納對方,理解是接納的開始。

2. 接納自己的缺點,用另一種角度看待這項特質,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3. 討厭別人的背後,反射出的是討厭的自己,瞭解自己,與自己和解。

4. 接納自己的無法接納,不用強迫自己。

5. 自責如何轉念,找出三個優點鼓勵自己。

6. 面對悲傷與痛苦,先走進去接納它們,和平共處。


生命總有艱難的時刻,這是我們無從選擇的,但我們的內在永遠自由,永遠有選擇。

學習接納自己的缺點、接納自己的無法接納,和自己和解,你才能得到真正擁有選擇的自由。學過吉他的人都知道,手指必需用力按弦,吉他才能發出準確的聲響,手指頭必需忍受痛楚,直到長出一層厚厚的繭皮。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悲傷、痛苦、自責永遠都存在,我們可以學習接納它們,這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當你走進去擁抱它們,就是值得驕傲的開始。

平靜地注視這些情緒,與它們和平共處,你的心靈將如同彈吉他的手指一樣,長出厚厚的心智繭皮,你能從容地面對自己、愛自己、愛別人,重啟心靈自由的人生。



2會員
17內容數
💡【Podcast】歡迎至各平台搜尋👉《大衛說故事》每週三更新。 💡【Youtube】歡迎到Youtube搜尋👉《大衛說故事》有聲說書。 💡查看更多https://bio.link/davie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