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讀的技術》- 掌握如何讀書的方法,讓你的知識變得更有力量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哈囉!大家好,今天來跟大家聊一本書:「深讀的技術」。


不知道大家對這種「教人如何讀書的書」,有沒有興趣呢?我從小讀書就只會一招,「土法煉鋼」:從頭讀到尾。國中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讀國文,但老師說要考試,乾脆把整本課本全部背起來。

一路走來,也沒人教過我「如何讀書」,頂多就是老師上課時說:「注意喔,這邊是重點,拿紅筆劃起來!」。

所以,雖然我一直不會抓重點,但「很會畫線」,更買了許多螢光筆,都是整套的喔!也就是說,我的零用錢大概都花在買文具了吧!

於是,長大後,不免對很會讀書考試的人肅然起敬,更對他們的「讀書方法」,感到有興趣。


書上的作者區是這樣介紹作者的:日本人,秋滿吉彥,1965年出生,來自九州大分縣中津市,是一個資深的電視節目製作人,現於NHK教育電台擔任《用一百分鐘了解名著》之節目製作人。

讀到九州大分縣,沒啥感覺的話,很正常,但湯布院、由布院、別府地獄溫泉你可能有聽過? 沒錯!它們都在大分縣。

再來,看完這本書,我最好奇的竟然是《用一百分鐘了解名著》這個節目,標題頗吸引人,有朋友看過這個日本節目嗎?如果有中文翻譯我一定集集收看。


好囉!事不宜遲,以下以我的觀點出發,首先告訴你本書各章的重點為何,要幫你解決什麼問題,接著重點摘要敘述各章節,然後分享我的心得感想,最後,我會再推薦你跟「讀書方法」相關的另外兩本好書。


本書結構

第一章:如何喜歡上讀書,並培養看書的習慣。

第二章:主動型讀書法 I。

第三章:主動型讀書法 II。

第四章:被動型讀書法。

第五章:讀完一本書之後,作者會怎麼做?讓效益最大化。


各章重點摘要


第一章:如何喜歡上讀書,並培養看書的習慣。


作者提出8個自己常用的小方法,以下節錄3個。

  • 從一日五分鐘開始,盡量固定時間,就會有期待感。比如說,每天早上在廁所辦大事的時候。
  • 為書命名,與書對話。比如說,我最近在看一本美食寫作相關的書,我就把它取名為「美美」,每天睡前我都會去找「美美」,跟她共度30分鐘。
  • 挑薄的。不知道怎麼挑書的時候,挑薄的,容易看完,有成就感。


第二章:主動型讀書法 I。

  • 讀書的時候,邊讀邊圈出:A(重要),B(在意),Q(不懂)。
  • 用「ABQ」示範讀三木輕《人生論筆記》。
    a.) 俯瞰目錄,掌握架構。
    b.) 從最感興趣的小節開始看。
    c.) 使用A、B、Q技法,邊讀、劃線、寫字,想到什麼通通記下來(聯想、問題、各式各樣都行)。


第三章:主動型讀書法 II。

  • 對書提問,不全盤相信,去想為什麼。
  • 思考答案,並持續提問。
    a.) 答案可能不止一個。
    b.) 答案可能因人而異。
    c.) 用答案創造自己的讀法。
    作者用卡夫卡的變形記舉例:他把卡夫卡帶入「家庭照護」議題,他朋友把變形記帶入「繭居人」議題,都讀的通。作者並說,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是因為卡夫卡寫的是一種人性的經歷,而不是特定事件,但當我們沒有相關經歷的時候,看不懂是正常的。


第四章:被動型讀書法。

在書中,作者將第二章的標題題為「弄髒書本」,第三章標題題為「與書對話」。
我則將兩者,再往上提一層,歸納為2種主動型讀書法。

在書中,作者將第四章的標題題為「委身於書」。
我則將之歸納為被動型讀書法。

何時需要用被動型讀書法呢?當某些書困難到,儘管你用了主動讀書法,依舊看不懂。此時作者就建議採用被動型讀法。


作者在書中提出自己常用的7個小方法,以下節錄3點。

  • 遇到「大海」一般的書,只需委身於書。看不懂卻又想嘗試,那就放下成見繼續看下去,看看能否從「迷宮冒險」中,得到些趣味,若真不小心讓你給「走出迷宮」了,那不就大賺了嗎!
  • 玩味並享受「不懂的樂趣」。比如說,想了幾分鐘還是不懂,那先不要想,停止糾結,直接繼續往下,說不定就會發現「山」後面,的那片青青草原了。
  • 如果書沒辦法讓你不知不覺的代入,那試著找一些切入點帶入。比如說,某某觀點,不就是在講我嗎?把它變成自己的事,就容易讀得下去。


第五章:讀完一本書之後,作者會怎麼做?讓效益最大化。

在書中,作者將第五章的標題題為「如何與讀過的書相處」,我看完後則把它翻譯為:讀完一本書,可以怎麼做,讓書的效益對你而言最大化?

作者提出自己常用的7個小方法,以下節錄3點。

  • 說故事會使故事成長。比如說,像我現在正把這本書寫給你們看,那許多的你們、可能會留言,分享你們的方法,或說你們的感想,而我就有機會從你們的留言跟感想中學到更多。那這本書的價值,就不再只是「它本身」,而是因為大家的參與,讓我的獲得超越了這本書。
  • 「編輯書架」。找一個書櫃,放上最近想讀或常讀的書,它們之間會互相共鳴,互相連結。如你所知,我們的大腦是網狀的神經連結,知識遍佈在這些節點上,透過視覺、引發思考、互相共鳴,可能會激發大腦生長更多的神經傳導路徑。

    很有機會發現許多火花喔!記得讓書櫃留白,定期整理、換書,隨著四季很不錯喔。
  • 重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以前看不懂的書,現在怎麼好像有點感覺?作者舉了小王子這本書為例:他小時候看,沒感覺呀!好無聊喔,但現在看,他覺得好好看。


我的心得感想:

  1. 幫書取名這個概念很可愛,馬上決定把我的子彈筆記,取名為「蛋蛋」,以後每天都會找「蛋蛋」傾訴一下當日行程及反思。

  2. 把書弄髒,這個可能不行,因為我現在很少買書,大多是在圖書館借書,要好好珍惜公物才行呀!但我會用便利小貼,貼重點,然後還書之前,把便利小貼回收再利用,然後盡量寫讀書筆記,像這篇。

  3. 主動型「A、B、Q」讀法,我只會用在於教科書,或是必須讀懂的那種書,比如說:理財類的書,然而我選擇這種讀法的原因,是因為這件事必須懂,才能做好自己的金錢配置。

  4. 主動型「提問」讀法,是必學的方式。「提問」這個方式,無論是讀書、寫作,或是解決人生中大小事,甚至是你想學習「自我覺察」等等,都是高效益。

    a.) 首先,容許自己去問問題,儘管去問,愛上蠢問題,沒什麼的。
    b.) 然後,持續問問題,漸漸的就會問出「到位」的問題。

    在我的另一篇文章中,也說明了「提問」的重要:《文章寫得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如何有效寫作所謂的九宮格寫作術,一言以敝之:就是問自己9個問題,9個答案,然後把這9個答案連貫起來,就是一篇好文囉!

  5. 被動型「委身於書」讀法。我覺得我只會用在,難度比我程度高一些的書,「大海」跟「迷宮」我都不行,那是一種自虐,我會直接睡著,人生不用這麼苦,循序漸進就可以了。

  6. 第五章:如何與讀完的書相處?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章,最有共鳴,也是我目前常用的做法。

    a.) 像是編輯書架的概念:春夏秋冬,我的書架不斷在變幻,在唱合奏曲,彼此共鳴。
    b.) 像是說故事給別人聽:不需要鉅細彌遺,只要說出自己的領悟便行,有時能從別人的回饋中得到更多呢!
    c.) 像是將體驗用於人生之中:也就是我常在文章會提到的,「讀完一本書,要總是思考,如何讓這些知識為妳所用?」
    d.) 像是重讀一本書: 確實,不同的時間,會對書中不同的地方有共鳴。


引申推薦2本,關於讀書方法的好書

  • 《讀懂一本書:3300萬會員、22億次收聽「樊登讀書」創始人知識變能力的祕密完整公開》作者: 樊登。

    《讀懂一本書》這本書紅翻了,2021年出版,到現在圖書館排隊預約依舊近百人,但重點中的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想辦法畫出你的「心智圖」。

    很簡單的概念:如果你能在看完一本書之後,能畫出它的心智圖,那你就讀通了這本書。但要做到可不容易,你讀書的時候,腦袋要一直整理架構,提煉綱要。

    於是為了畫出心智圖,自然而然地,你就會運用到樊登在書中提到的其他重點。

    不過呢,心智圖說來容易,但要畫得對,卻不簡單,大家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心智圖畫成圈圈圖。如果你想學畫心智圖,推薦以下這本書,薄小精幹,一本就夠。


  •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作者:東尼.博贊。

    東尼.博贊是心智圖的發明人。千萬別小看它是十幾年前出的書,如果你想知道原汁原味的概念,看這本就對了。整本書不到200頁,一天就可以看完,但建議慢慢看,思考作者的原意。然後試著實際去畫,一開始找簡單的題目來畫,比如說:三隻小豬、七隻小羊的故事,等等。


你有沒有,專屬於你的讀書小祕技呢?


(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樂讀.掛名推薦|讓奇蹟發生的技術:每個感謝,都會回到你身上.「ありがとう」の教科書 良いことばかりが降りそそぐ感謝の技術當我們讓日常生活充滿感激,每一天都能感受到生命帶來的奇蹟;所有的美好皆不在遠方,而是在你所感激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4-17
[讀書]《深讀的技術》|學會三大深讀技巧《深讀的技術》的作者秋滿吉彥從不喜歡閱讀,到作為長壽節目《用100分鐘了解名著》的製作人,以自身經驗帶領由開始讀書到步步走入深讀的世界。比起硬技巧分享,作者以他個人深讀過或有重大意義的書作例子,令技巧更具體。同時讀起來也容易有共鳴,然後開始行動。在讀完這本書後,我立刻把技巧用在了之後閱讀的兩本書中。
Thumbnail
avatar
自由業女子
2024-03-25
深讀的技術日本的公共電視NHK有個至今已播出九年的節目「用一百分鐘了解名著」,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經典名著,每周一集,一集25分鐘,四集介紹一本書,加起來剛好一百分鐘。 這個節目的製作人秋滿吉彥為了企劃節目,必須大量閱讀,除了選出的經典,還要透過相關的書來找導讀老師,因此,這九年來,為了做節目所看的書,就將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2-04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學霸身懷絕技的祕密大公開,用對方法,讓你讀書打怪不吃力的應考高分秘笈在你的人生中,有沒有一本書會讓你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如果沒有,真的勸您趕緊來閱讀這本書,體會一下椎心扼腕感; 如果有,那我想肯定就是這一本了﹗ 這種經驗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陌生﹕ 明明每天苦讀熬夜念書,偏偏考試出來的結果不如預期,搞得自己身心疲憊? 看同學每天放心玩樂得不亦樂乎,好奇問他讀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10-11
所得申報資料的統計數字解讀 最近財政部公布了110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資料,很多媒體也發了很多這類地區所得排名新聞,我也去找了財政資訊中心網站找了相關資料,裡面除了平均數還有第一分位數、中位數、第三分位數、標準差能讓我們對資料評估的更正確。 平均數(Mean)是一組數據之和,除以這組數據個數,目的是表徵數據集中趨勢。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ao
2023-07-05
找尋與大自然的記憶,談永續發展的重要《最棒的樹》|繪本深讀《最棒的樹》這本書是作者約翰.杜佛擷取自童年經歷和自身喜好的創作,談到了樹、滿滿的綠意和微風。台灣都市孩子的記憶裡,很少有和「樹」有關的風景,但在國外許多郊區的小鎮上,高大聳立的樹木也像對他們生活的一種關照。孩子會爬上樹眺望遠方,未來充滿無限希望。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03
閱讀筆記《日本5ch戰神的回嘴技術:跟酸民、慣老闆、惡同事以及各路親戚的詭辯歪理說再見》 ★叱吒日本5ch的戰神回話術。 ●「歪理」是什麼? 歪理指的是「看似合理但其實是謬誤的邏輯」,也就是近乎狡辯但又偽裝成合乎情理的說法。生活中處處都藏有歪理,人們使用歪理的理由不外乎是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像是「訴諸情感」用情緒勒索來控制他人;有時也藉此來掩蓋自己的不足以取得優勢地位;而可怕的是歪理還具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23
畫線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讀書筆記 讀書三個重要方式: 1. 讀了這本書想一想,跟目前生活有甚麼相關? 2.有哪些金句,這些金句是原因還是結果? 3.這本書中的學習我可以應用在現在和未來生活中那些地方? 就用以上的思維規準來看這一本書帶給我的收穫,會讀這本書就是希望自己的閱讀技巧能更精進,就是有限的時間吸收最優質的內容,所以
avatar
腳腳
2021-08-16
【心得】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書名: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作者: 土井英司   譯者: 歐凱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Thumbnail
avatar
20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