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系大一新生必備的學習技巧和心得分享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學測中逃離出來的高中生們必經過一個猶豫不決的時刻,也就是大學填志願。正面臨選擇障礙時,對該選什麼系感到迷惘時,不仿聽聽老師、學長姐、同學們的建議。然而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這句話:「念生科,終身科科」,對於生命科學系還是有許多人不解,而我將以過來人的身分和大家分享生科系到底在幹嘛?以及我正在念生命科學系的學習歷程。
我現在正在唸的科系正是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而且還是個大一生,剛進大一時也和現在迷惘的高中生們一樣,懵懵懂懂只靠一股衝勁就進了生科系。是什麼樣的動力讓我選擇了生命科學系?從小我就發現一切會動的生物特別吸引我,慢慢的在天賦和興趣之下我越來越喜歡生物了。從最小的單位細胞到大單位的生態,每一個有關生物的東西都會使我好奇心發作。不管到了哪裡,我會仔細觀察週遭環境有那些生物,這也讓我培養了細心的觀察能力。差不多在高中時,我有一個願望,那就是長大後成為生物學家,在實驗室裡看著顯微鏡,觀察任何生物,進入微觀世界,研究細胞等等。這會是一個讓我放鬆的工作。
目前東海生命科學系從專業領域可分為「生物醫學」及「生態暨生物多樣性」兩組,但在大一時基本上兩組的學生上的課都一模一樣,課程內容全方位的涵蓋分子、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到族群、群集、生態系間,另外系上老師說演化學是生物學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演化,世界上的生命該從何而來?
剛上大一時最令人振奮的莫過於實驗課了,高中時翻開冷冰冰的教科書讀著生硬的知識,到了大學終於能夠在實驗室完美的把知識展現在眼前。在我們的普通生物學實驗中分成生態實驗以及生醫實驗。在生態實驗中會看見許多昆蟲、青蛙、蛇等等標本,害怕這些生物的同學千萬別進生科系,進生命科學系後觸摸生物可說家常便飯。
生物繪圖所觀察的中國樹蟾標本。/筆者攝
其中實驗課最讓我們頭疼的是生物繪圖,藉由代針筆描繪出動物標本的形態或是顯微鏡觀察到的細胞樣態,標本以及細胞的明暗變化都需要利用點的方式細心地點上去,當我在畫每張生物點圖時還一度懷疑要不要轉美術系。
東海生科系有個特別的考試也就是青蛙鳴叫聲辨認,我們在考試的前幾天一定會聽到宿舍充斥著各種青蛙的叫聲,每個同學都在互相考對方。在生醫實驗中我們將透過顯微鏡窺視一切你看不見的細胞,從最簡單的洋蔥細胞、口腔皮膜細胞到觀察根尖細胞有絲分裂的每個階段,另外我們也透過各式各樣的生物技術觀察細胞的特性,例如DNA萃取、PCR技術、DNA電泳膠分析等。
根尖細胞有絲分裂的狀態。/筆者攝
來唸生命科學系必定要有個心理準備,生物絕對離不開英文,剛上大一的我面對英文少說花了兩個月才能適應,每本課本都是原文書,連老師們用的講義都是英文,老師時不時還會中英夾雜,考試題目還是用英文出題,因此大一時經由英文的洗禮我看見英文不再那麼懼怕,我習慣了研讀英文的文章。順帶一提,要如何攻略原文書呢?當我要研讀原文書時會拿另一本筆記本紀錄比較艱深的生物專有名詞,當我在讀其他生物文章遇到看過的單字但又不太熟悉這個單字的意思時,我就會拿出我的單字筆記尋找,慢慢的我越來越熟悉遇過的生物專有名詞。
來唸生命科學系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呢?我覺得最需要的一定是熱忱,身邊不少同學上了大一後悔,成績也不盡理想導致不能轉系,因此你必須對於生物抱持著熱情以及好奇心。除此之外需多生物實驗必須具有極大的耐心,第一次實驗時不一定是成功的,實驗課必須把助教交代的任務完成否則沒辦法下課喔,我們在做玻片標本時可能都要做二、三十次才能觀察到任務所要看的細胞。
以過來人的角度來說選系時一定要思考三樣東西:學習時間、專長科目,最後一樣非常重要那就是你喜不喜歡,選對科系比選對學校重要。希望大家能夠更了解自己需要什麼,相信自己的直覺,生科系永遠為你展開一扇門,加油囉!
9會員
10內容數
歡迎來到鯨球實驗室!我是鯨球,一個熱愛生物的學生。這裡,我會分享關於世界上有趣的生物新知、有趣的故事,以及我自己當學生的心得和經驗。無論你是初入門還是已經對生物有所了解,都歡迎你加入我們的探索之旅!讓我們一起探索、學習,並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