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三十五則大哉問》高中升大學該知道什麼?最希望高中生知道的兩件事。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可以,上大學前我想知道的事

  這禮拜讓一個高中生訪談,應該是學校的寒假作業,內容是跟高中升大學相關的問題,包含系所跟給高一生的建議,像這樣的討論其實會蠻有幫助,我最近常問學長姐出國唸博的問題,這才發現我懂的很少,心裡充滿「如果我能早點知道就好了」的呢喃,臺灣的教育讓我們只有空專注在當下的考試進度,但對於自主學習的方法、勇於表現自己的訓練偏少,所以包含我在內,很多人缺乏打破框架的資源跟勇氣。
  今天就以這篇文描述當天半小時的訪談內容,還有大三的我最希望高中的我該知道什麼,這篇文強烈建議各位分享給高中生,或是任何人生目標跟我一樣的人,底下的這些建議至少能應付到大學結束。
這禮拜給高中生一個訪談
先講講我的目標:
當教授成為科學家,選擇的科系自己很有興趣也會研究一輩子,希望未來自己有無法取代的學術價值。
針對這樣的目標我想給高中生兩個建議:
  1. 趁高中就培養自學的能力
  2. 不要害怕,多方攝取自己需要的資源

高中升大學該知道什麼?

為什麼我要問這個問題?

關於上大學,我想說的事

上大學不要只看系名,還要看課程大綱
  同樣領域在不同學校會有一樣的系名,例如全臺灣有那麼多的生科系,但清大生科就偏分子生物,課程有生化、分細生、有機化,而師大就偏生態,依據不同分類群有不同分類學課程,東海甚至還有分出生態組,這些東西都是只看「生命科學系」這五個大字不會知道,也是看各校特色簡介無法全然了解的。
清大課程地圖
在選擇想要的科系的時候,也要記得翻一下課程大綱,才不會覺得走錯學校。
需要特別加強什麼學科能力嗎?
  如果以生科系為例,想當然高中學科中生物要不錯,但念到生科系三年級,我的感想是只有生物好完全不夠,根據你喜歡的子領域,化學、物理、數學的能力勢必不可或缺,而社會科、文科,若是你對科普寫作有興趣,或是想投入保育生物學、生物地理等門類,這些也都不能偏廢,所以你說需要更加強什麼能力?我覺得要先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多看相關的資料才會知道,單純根據科目分野很不精確,學問又不像工廠加工鏈一樣能完全分開,不同的學科其實緊密相連,單看你的眼界夠不夠廣。
雖然術業有專攻,但各領域其實緊密相連

趁早培養的兩個能力

學校教的不夠,培養自學能力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課堂上學到的東西,並無法完全應付實戰,尤其是進實驗室後,才意識到自身所知淺薄,這時候就需要自己找辦法學。從以前養魚,到高中當生研社教學,到現在於實驗室做實驗、當服學助教,都需要自己上網找資料、找論文才會懂,這些是一點一滴累積的過程,尤其是當走進一個陌生領域,很多東西就要從頭開始,擁有自學的能力才能避免自己像個無頭蒼蠅,慌張失措下既不知道怎麼開始,也不會有新的進展。
別因為恐懼錯失應得的機會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對上課舉手發問感到恐懼?以前聽演講的時候,講者邀請提問我都畏畏縮縮的,上高中後才開始強迫自己要發言,雖然有些場合說可以隨時打斷提問,但我還是不太敢這麼做,很常自己想了之後還是不懂,但已經錯過時機也不方便發言,結果就少了一分收獲。除此之外,我們很常因為恐懼,不敢申請實習機會、不敢嘗試新東西、不敢推銷自己,但各位仔細想想「失敗了會怎樣?」沒申請到實習機會不會讓你從此失敗,但嘗試申請,就有機會離成功再近一步。
高中生,這兩件事先學起來

不要猶豫,開始做吧!

  這些是我上大學後,認識各式各樣的人得到的一些心得,最近總有種太晚開始的感覺,但怨天尤人也沒什麼必要,既然知道該怎麼做,就要努力去做,如果會害怕就要強迫自己,如果你的人生目標在那邊,而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那就沒理由逃避了,今天分享這些給大家,如果你也有一樣的困擾,希望你不要跟我走錯一樣的路。
不過最後結尾還是要強調學長最近跟我說的一段話:
不要覺得一直覺得咬牙撐過去就好了,說到底再怎麼優秀的人,還是人,如果環境真的很不適合自己,導致效率很差,該放棄的時候就要放棄。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抖起來!

如果願意給予任何意見,請填寫意見回饋單↓

2.6K會員
177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