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用 Procreate 創作,把塗鴉變成 Line 貼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水煮蛋的貼圖上線啦!
水煮蛋的貼圖終於上線了!這篇除了想紀錄自己的幕後工作外,也希望能幫助想嘗試的人。如何畫 Line 貼圖並上架,已經有非常多的文字或影片教學,這篇將著重在跟小孩一起學會 Procreate,以及自己修圖、上架的一些小心得。

第一步:畫圖

為什麼選擇電繪?

在看到孩子畫了一大張表情塗鴉的那天,我立刻下單買了 Procreate 。原因很簡單,紙本作品要做成貼圖會有很多修圖工作,這部分不可能交給小孩,我完全是為了讓自己方便。
我跟孩子約好每次用 iPad 畫圖 25 分鐘就休息,這段時間我會在旁邊做自己的事。如果小孩很喜歡畫圖,光用 Procreate 就能玩得很開心,不會想跳去其他 App 。有無限的紙跟顏料作畫,很多功能都是兩人一起邊玩邊研究,而作畫的縮時影片更是小孩愛不釋手的功能。
如果不想讓小孩使用 3C 進行創作,上架紙本作品可以參考這部影片製作,並跳到第二步、第三步,來了解修圖與上架的注意事項。

用 Procreate 的技巧與心得

我跟孩子都是第一次用 Procreate ,因此一起觀看諾米的新手教學影片:
操作不會很複雜,而且小孩遠比你想像的厲害。只要學會用筆刷、選顏色、填色、Undo 手勢,就可以開始畫圖了。
除了基本操作外,外行的我有以下幾個建議:
  • 用大尺寸、高解析度的畫布
水煮蛋專用畫布:因為會上傳影片到 IG ,因此目前是 1080x2 的長寬,並調整過縮時影片的品質。
  Line 貼圖有規定的大小與解析度,但又不能為了這點去限制小孩的作畫範圍。為了後續製作裁切方便,選用大尺寸、解析度足夠的畫布,讓孩子能盡情塗鴉。可以直接用內建的各種畫布,至於上架靜態 Line 貼圖的基本格式如下:
  1. 最大尺寸: W 370 × H 320
  2. 解析度:72dpi以上
  3. 色彩模式:RGB
  • 使用調色板工具
水煮蛋專用調色盤
  使用調色板可以讓作品的顏色一致。以水煮蛋為例,我希望每顆蛋的黑線與蛋黃顏色要一樣,在一開始就讓小孩選好顏色放進色板。不用擔心這會限制小孩用色,因為色板上的其他顏色都是她自己加上去的。她是彩虹控,操作色輪熟練得很!
  • 建一個好用的筆刷
  內建的筆刷已經能畫圖,但非常建議試試看自建筆刷。跟著諾米的影片製作合適的筆刷,可以讓作品的線條感更符合需求。因為 Apple Pencil 有壓力感應,而每個人用筆的力度不同,務必讓小孩參與這個過程,讓他覺得這組筆刷很好用。在建好專用筆刷後,目前只用一組筆刷就能作畫。  
諾米的筆刷教學:
  除此之外,還可以在「操作 - 畫布」那邊開啟繪圖參考線,讓畫布顯示格線、方便參考對齊。我跟孩子都是新手中的新手,我相信有更多技巧能讓作品變好,歡迎大家跟我分享 Procreate 的作畫秘訣。

第二步:修圖

  Procreate 的作品已經數位化,也有圖層概念,因此後續的修圖作業並不難。大概就是縮放裁切至符合規格,並留意不同背景色下的呈現狀況。貼圖格式務必請遵照官方文件,靜態貼圖最少要有 8 張才能上架喔!
深色背景會讓水煮蛋的手腳與效果線看不清楚,因此需要加上白邊。
  用說的很簡單,但不可否認這是大人最花時間的步驟。不過已經比拍攝紙本後製來得簡單,就努力把這瑣碎的工作完成吧。我是用筆電上的免費繪圖軟體 GIMP 進行後製。如果想在 iPad 上完成,可以參考以下的 Procreate 教學:
諾米 - 讓你Procreate放大縮小邊緣不鋸齒:
Ariselin Design - 貼圖加上白邊:

第三步:上架

相較於畫圖、修圖,上架流程相對簡單。如果重點是上架貼圖而不是販售營利,那就盡快註冊好 Line Creator Market 帳號,上傳圖片等候審核通過。想將販售所得匯回帳戶時,才需要處理金流設定。
基本註冊步驟官方有教學頁面,如何上架貼圖有詳細步驟、審查規範也有解說。只要圖片符合規定,沒有爭議內容或參加活動,審核通常不會太久。水煮蛋的貼圖從送審到通過,只花了一天的時間。
至於販售與匯款,官方一樣有詳細說明。但等開始販售後再處理也不遲,因為:
  1. 可領取的金額未滿1,000日圓時,無法申請匯款。
  2. 申請匯款後,可領取的金額才會匯出;若未申請匯款,金額將會持續累積。
而在販售匯款設定裡,除了要連結 PayPal 帳戶,還有一項是「租稅協定相關申請表」。這部分以前需郵寄紙本,但現在已改成上傳電子文件。這一步可參考這篇文章,我的申請表目前都還在「處理中」。

結語

如何?不會很難吧!最花時間的是畫圖這一步,但也是最有趣的一步。畢竟孩子想畫什麼不是大人能指揮,而他們的創意無限,永遠能畫出你意想不到的作品。
因為看過不少詳細的教學文章,我當初以為必須完成所有的販售設定才能上架, 而且還停留在需郵寄紙本文件的過往規定裡。導致我不斷拖延這件事,後來才發憤圖強完成,並理解這一切其實比想像中容易。

以上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喜歡文章裡的水煮蛋,歡迎下載水煮蛋的貼圖,或是到 Instragram 追蹤水煮蛋喔!
1會員
2內容數
ppy's blo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要讓孩子贏過誰?❦ 專訪主角:張祐嘉 (英文補習班名師 /「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 專訪主題:《要讓孩子贏過誰:一位非典型補教老師的教育修羅場》 ❦ 專訪內容:飛碟聯播網 / 飛碟早餐 唐湘龍時間 / 週四教育單元 /2024.05.16 ❦ 好聽分享: Q1:現代「英語能力」幾乎是一個人的"標配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5-22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33|早晨新策略,用愛喚醒孩子,讓每天開始都充滿期待!早晨的第一道陽光應該是溫暖而鼓舞人心的,特別是對於我們的孩子。但你有沒有發現,「起床時間」往往變成一場小小的戰爭呢?我們可以如何轉化這個日常小戰場,讓它成為一個孩子期待的時刻呢? 來,讓我們一起探索幾個簡單卻非常有效的方法,讓早晨起床變得更輕鬆愉快。從溫柔的喚醒方式到創造誘人的早晨儀式,每一個細節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07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28|用愛和遊戲,讓孩子與時間成為好朋友時間觀念對孩子來說是一門必修課,如何在嚴肅的學習中加入樂趣和愛呢?來看看怎麼用遊戲化的方式,引導孩子學會珍惜時間,並以輕鬆的步調融入日常生活。 文章分享了創意互動的小技巧,還有如何透過日常活動展示時間的價值,讓時間管理變成孩子的超能力! 閱讀全文,讓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愛和智慧! 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06
育兒故事#29|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在餐廳保持安靜當帶著年幼的孩子外出用餐時,他們充滿好奇與活力,很難保持安靜。用嚴肅的命令無法達到效果,可以採取遊戲的方式,讓孩子保持安靜,提升親子關係。本文分享帶女兒外出用餐的經驗與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2-28
無用之用—為何讓孩子學書法小時候學書法,鄰居阿姨問我媽「讓小孩學書法有什麼用?」,的確,古人用毛筆寫文章是出仕的必要技能,唐代士子及第後,還要再經過身、言、書、判的考核(身取其體貌豐偉;言取其言詞辯正;書取其楷法道美;判取其文理優長),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3-08-28
《媽媽,你會永遠愛我嗎?》用繪本讓孩子不再懷疑你的愛是的。父母的愛會永遠都在。 藉由這本繪本,算是撫平被怒吼之後孩子不安的心。 你在成長,爸媽的修為也還在進化。 我們雖然會生氣,但永遠愛你。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3-20
#22《和大象一樣重的謊言》:孩子說謊怎麼辦?千萬別用錯方式讓孩子變成說謊慣犯!當孩子說謊的時候,大人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是張口責備,還是替孩子找藉口?相信有經驗的人,會知道以上兩種方法都不是正確解。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3-02-28
運用高敏特質,讓孩子做擅長的事運用孩子的高敏特徵,做他們擅長的事,發揮他的特點,還能順便增加很多親子的互動。高敏的優點,還有很多,差別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之。
avatar
我與我的高敏兒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