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浮的日子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陽要落下了,是回家的時候,有個家可以守護,很溫暖。
轉眼好多年過去了。
那年發生的事*,我還沒想好要怎麼回答,繼續放心底好了。那陣子,都是我去採買,去景安站旁的黃昏市場(俗稱垃圾市)。有天,在一個菜攤買菜,拿了千元大鈔,老闆找錢,我以為自己是拿500 元鈔給他,於是把500 退給他,老闆困惑了,歪了歪頭收下。我心事重重,走了幾步後才回過神,發現確實是拿出千元大鈔,老闆沒找錯,轉回去跟他說抱歉是我自己弄錯了,他笑了笑,再把500 還給我。
他若不理,我也沒輒,謝謝老闆,那段日子很艱難,每一塊錢對我都很重要,何況是500元。
市場內有對夫婦賣水果,種類是個位數,但每一種都是量很大在賣,老闆娘講「果粉」的發音很台。擺賣的過程中,老闆會把銼傷的水果另外撿出便宜賣。我會去跟他買打下來的,有時數量比較少,老闆還會趕快再挑出一些,湊一堆賣我,算100就好,還會很貼心地問:打果汁厚?我照例笑笑回答:是,謝謝!是真心感謝他,但我不是拿來打果汁,回家整理整理,那些就是我們的水果。
市場裡最賊的就是賣蝦的,他們會放幾尾活的在地上跳,吸引客人,其實大部分是死的,而且很不新鮮了。最狠的是,他們的秤是有問題的,偷斤減兩很嚴重。回家用家裡的秤量一下,也只能自認倒楣。重點還是不新鮮的蝦,煮好後有股腥味!不過,人不會笨兩次。

市場演繹許多種人生,有形形色色的人。我岳母曾在這瞥見前屋主翻撿菜葉,當初我岳母跟他買房時,他說要移民去美國。後來才聽說,他是賭到山窮水盡才賣房的。我則是落魄書生,心浮走在街市,想著家裡的重擔,該如何才能扛起。
*那年發生的事:
我成長得很慢!
大學畢業後,傻傻地服了2年兵役,前途茫茫,想用研究所拖延入職場。於是蹲到補習班,一年後全數落榜,且只要有考英文的,我都避開不敢報考。既然沒得繼續唸,也無從逃避了,只好開始找工作,至少養活自己。
有一天,有個美國來的金融大師開講,公司要我報名去聽。美國的大師當然講美語,我坐了一天,鴨子聽雷,回家後愈想愈難過。老弟之前大四時得了個機會,交換到瑞典7個月,我在想或許努力一下也有機會出國唸書。於是參加了一場國際教育展,在工作2年後辭了,進了南陽街,這次是補與留學考試相關的英文。9月辭工作,隔年5月申請到學校,7月出國,一番苦戰,獲得MBA學位,主修國際金融。
回國後進入證券公司的資本市場部工作,主要是輔導公司上市(櫃)、籌資與購併案。看似努力有點小成果,也自認走在自己想要的路上。然而我進入資本市場時台灣股市跌到3000多點,且多年無起色,其實市場上沒什麼好案子,大案子又都是外商公司拿走,我唸的不是名商學院的MBA,也不是富二代,很難進外商投資銀行,努力嘗試後,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在資本市場工作2年後,再次成為逃兵。到某家小電子公司待了不到半年,又辭職,成了非志願性失業。這時我除了有個大兒子,妻還懷著小兒子,恐慌的心情可想而知。
老爸很擔心,問我:那你出國唸了個碩士,不是白唸了?
5會員
55內容數
選擇困難是資訊洪流時代的必然,關鍵字搜尋後跳出一堆文章,到底那個可信?那篇合適?沒有標準答案且因人而異。英文學習沒有捷徑,只能踏實行之,既要有字彙量又要懂文法,尤其是還得用英文寫出文章時。學習過程不會都是快樂的,但學習有所得的成就感是充實的。我試著分享自身的英文學習歷程、方法與工具書,以及一些特別的心得,希望有些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