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學聖經 |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上)

<--左側有條目錨點,建議使用
沒有品格就沒有偉大的品格,就沒有偉大的人
甚至也沒有偉大的藝術家、偉大的行動者
   
                      羅曼•羅雪
"成功學書籍"的刻板印象往往是能提供實質問題解方的文章,像是企業管理方法、人際交涉技巧等針對特定客群特定問題的解答;但在《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中,作者史蒂芬•科維(Stephen Richards Covey)認為能使人成功的關較要素在於品格,成功的基礎乃是良好的品格(這也是現代成功學書忽視之處)。
本書將柯維認為的成功習慣分為七大項,前三項為"個人的成功";後三項為"公眾的成功",最後一項則為"不斷更新",使自己能在時代的狂浪上站穩腳跟:
成功的七個習慣
-思維-
〔依賴期〕:把錯誤歸咎於他人,對於自己的存在價值
〔獨立期〕:有一定的責任感,但缺乏群體意識
〔互賴期〕:能夠把自我放大到群體,能夠進行大型任務

主動積極

專注做好你能做到的事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不知道各位在高中時有沒有 和同學起衝突的經驗?若有,你是怎麼想的?(暫停10秒鐘想一下你的感受)
不知道各位在高中時有沒有 聽過其他同學和其他同學起衝突的經驗?若有,你是怎麼想的(暫停10秒鐘想一下你的感受)
------------------------------------------------------------------------------
這兩個問題看似無關,但從回答其實能讓我們清楚--情緒反應對我們的影響
我在高中時,我的一位摯友和同班同學發生了一次大衝突,他當時的反應非常激動,甚至做出了超乎我想像的回應--只因他氣不過對方的冒犯用語。
這個案例其實應該是大家生活中應該都會碰到的小事故,或許是以不同形式的方式呈現,但大家應該都能發現一件事--接收和反應間是有時間差的
------------------------------------------------------------------------------
放心,我不是莊嚴法師要告訴各位平心靜氣,而是想藉著個案例側面描述主動積極的精髓--你的回應不應完全取決於你當下的想法,而是在幾秒後的沈澱(若以本案為例) ,所以我要再重新問各位這個問題:
回想自己在高中的衝突,如果當初給你10秒思考,你會做什麼反應?(思考)
應該感受到差異了吧!在這十秒鐘你的思路能夠更清晰,甚至考慮到衝動行事對自己會有不良的影響,而轉以更溫和的方式處理,而這正是主動積極者會做的事!他們做出對的回應,而選擇對了,影響力就大了。或許如果我的摯友當初沒有進行負面的回應,或許他會因理性的回應而受到班上其他同學的肯定,甚至是那位口出惡言的人!
My advice: 萬事以務實為先、結果為本,遇到困難用正面思考,如同引言所述,接受到的痛苦不可避免,但感受到的苦難是你的選擇!

造成影響,不要被影響

How you think, how the world b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台灣國高中生普遍在使用Instagram時常態性地將重點放在彼此的粉絲數與追蹤數比,比值越大好似社交越成功、朋友越多;甚至為了「漲粉」,而「互宣」(指在彼此的限時動態互相推薦)。
我第一次發現這個奇怪的現象是在一次被要求「回追」的經驗:
當時一位我不認識的隔壁班女生來追蹤我的IG,並發來訊息、要求我回追。
我本以為是新來的朋友,沒想到隔天他就退追我(但並沒有刪除我的追蹤),我當時還以為我做錯了什麼事,嚇得不輕,直到後來連續遇到幾次一樣的事情,我才釋懷。
其實類似的案例在我們日常中屢見不鮮,像是在聚會上收到的一張張名片、餐會中炫耀式地成就分享,都透露了一種人們常見的思維謬誤--將精力聚焦於「關注圈」,而非「影響圈」。
你是不是曾經也把目標設定在「關注圈」上?(好好想想)
關注圈與影響圈概念圖
關注圈:
• 範圍大
• 經濟效益低
• 無影響力
影響圈:
• 範圍小
• 經濟效益低
• 有影響力
上述的例子都把重點聚焦在:別人怎麼想我、我在別人眼中的價值為何?這些觀念基本的背後含義就是“你怎麼想的>我怎麼想的“,如此思考其實你很容易陷於被動,什麼事情都要先想過大家會不會對你的意見反感,進而畏手畏腳,遇事不決。
My advice: 把目光聚焦在你可以真正影響到的區塊,如你現在擁有的朋友、具有回報價值的投資(包含財產性的、,交際性的各式投資),而非別人的看法!

以終為始

從開始就知道自己的目標

人生向前看是選擇;向後看是必然
我從小就對我父親一直深信不疑的「算命」這件事很好奇,為什麼算命師簡單的幾句話可以讓他如獲救贖般堅信?為什麼他不願意順從自己內心的方向,寧可聽取建議?
如果各位身邊有親友,或是自己就是如此,不妨想想,WHY?(暫停10秒想一下)
如果你已經思考完畢,接下來我要用另一種方式解釋這個題目:
「小草屋」蔡惠嘉
本圖取自台版與成功有約--由TMBA共同創辦人愛瑞克所著的「內在原力」(神作,推薦大家看)。
假設你的人生是一條河,你現在在圖片中船的位置,想要到右端任一指定地點(先在心中選好),試著從左邊看過去,再試著從右邊看回來。
你會發現,從右邊看回來的速度比左邊看過去的還要快,這是因為你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所以你能夠推演出“現在到未來的路線
回到開頭所說的“算命說”,當你對於未來感到迷忙,對目標無所適從時,你就會很容易讓他人代替你決定(因為岔路太多,況且你也不知道終點在哪),最後的結果就是「人生不知為何而活
My advice Covey's advice:想像你參與的葬禮,你希望在台下的人如何評價你的一生?稱職的伴侶,值得懷念的同事,或是值得信任的夥伴?你希望在死後留下什麼給這個世界?想一想,這就是你內心最真切渴求的期望。

改寫人生腳本

沒有欄杆的牽牛花抬不起頭;沒有規劃的劇本拍不出佳作
對於唸書(或準備考試),你在國中時期的方法為何?(10秒思考)
對於唸書(或準備考試),你在大學時期的方法為何?(10秒思考)
除了責任感跟時間投入量之外,你應該也有注意到一項很重要的差異--行事曆的安排。國中時期可能用「今日事,今日畢」的想法,把每天老師出在聯絡簿的回家作業搞定(甚至像我一樣有時候都沒寫完XD);但到大學,你可能要「下個月事,這個月畢」,因為事情多了(社交、講座...),你的時間分配就要更細緻了。
人生亦然,但不是藉由時間規劃的方式實現,而是“原則”。這邊的原則除了「當好市民」、「盡量負責」等廣義原則之外,還有“生活重心”的狹義原則摻雜。
------------------------------------------------------------------------------
現在想一想:你有原則嗎?你的生活重心在哪?
我相信你的回答很模糊,甚至難以解釋。例如:我想當一個好爸爸。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你的原則(重心)是圍繞在“家庭“的,但當今天你和一位重要客戶的meeting卡在你和孩子在三個月前約好的球賽,這個時候你可能會想:「這單我絕對不能丟了,改天再買一個禮物賠給孩子便是,這樣應該也不失我的原則...吧?」(是嗎你確定???
我並無冒犯這位好爸爸的意思,這樣做其實也不失為最佳解,但我想藉此導出一個大重點:“原則的力量需要具現化”,就像沒有三讀通過的法律沒有效力,沒有寫下來(宣示)的原則很難有推力讓你堅守。
My advice Covey's advice:一樣想像你出席你的葬禮,試想如果你希望被評價為好爸爸,你需要維持怎樣的教育理念、管教方式。這邊給大家我的例子:
在高中時,我曾因為想要博得大範圍的關注圈,而阿諛奉承當時班上大團體的領導者,做出了不少違心之事,像是惡意排擠弱勢學生(我至今仍然為此後悔!)、拒絕敵對團體對我的善意--即使以個人的身份我並沒有和他們結怨,這些經歷使我想成為擁有廣闊視野的人際節點本身。
這些經驗使我統整出了我的人生憲法(Life Constitution):
My Life Constitution

要事第一

管理重要性而非時間

先理事,爾後理時間
叮咚!有人傳訊息給你,但現在是你的個人閱讀時間,請問:你要回覆嗎?
(記住你的答案,以及為什麼有這個想法)
想一想,以下四大性質的事物,何者最重要?和者又是你花費最多時間的?
(這個思考很重要,各自列舉一項就好)
Covey分類的四大事務性質
------------------------------------------------------------------------------
如果你對重要與急迫間的特性有點不清楚,以下列出幾個特點:
四大事務的特點
------------------------------------------------------------------------------
我猜你應該會覺得"第一類事務"最重要;而"第三類事務"事你花最多時間的。
生活在資訊爆炸且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我想超過80%的人都會如此選擇,但透過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重要和急迫是兩個概念",急迫之事往往是對他人而非對你重要
Covey在本段落提到,把心力聚焦於"第二類事務",才是個人管理之鑰。
第二類事務往往看起來並非迫在眉睫,可以一拖再拖,所以我們常常避重就輕。但在人生中第二類事務往往有引導路徑自我提升之功效,以下列出幾點例子:
  • 建立人際關係
  • 撰寫使命宣言(人生憲法)
  • 規劃長程目標
花費在第二類事務上的時間,短時間內看似毫無回報,但其實在10年、20年後回頭看來,它可能會是你成功人生的第一步。
那你還覺得回訊息很重要嗎?放下手機,趕快去規劃使命宣言吧!
My advice:把一天,或著一周的最後幾個小時空下來,好好思考,你在這周有沒有往自己期待的方向前進了一點點距離?有沒有把時間放在對的地方?

上集-文末統整

本文章摘取了"個人的成功"所具備的三大習慣的精華內容,以實例與問題作為主架構敘述,最後附上我的個人見解,希望大家喜歡!
下一篇我們要來講"公眾的成功",我們常說1+1最好大於2,但是糟糕的合作關係往往會導致多人合力依然無法發揮價值,下一篇就是要告訴大家怎麼脫離負面競爭、創造共好價值。
10會員
9內容數
出版逾30年,銷量超過一億冊,【與成功有約】已經被譽為"成功學書籍"的鼻祖。作者史蒂芬柯維統整出高效能人士的七大習慣: "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道出了亙古不變的成功自然法則。如果你對於生活感到困頓、目標不明;或是團體生活不順,我大力推薦看這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零到日語N1滿分:一位24歲成功大學生的不凡旅程摘要: 本文介紹了一位名為YPW的學友,他在成功大學政治系就讀期間,首次參加日語能力測驗N1便以高分145分通過,這一成績不僅讓他在參加者中排名前7.25%,更引起了一家知名日本飯店集團的注意,該集團希望招募精通日語並了解日本文化的國際人才。YPW學友的成功故事,從他的學習經歷到工作機會的獲得,充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4-01
自媒體經營打怪秘技攻略,學會幾招就能快速升級!《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從零到百萬訂閱,靠知識變現的成功法則》閱讀心得Better Leaf好葉Youtube頻道,個人成長、致富思維為主題,精美動畫書評為主要特色。成立於2017年, 目前上傳631部影片。訂閱人數93.5萬人。如何利用七年的時間,達到現在亮麗的成績,是我看這本書的動機。想要成功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看看成功的人怎麼做到。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2-16
閱讀筆記-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成長型心態 🌿認為人的智力,能力是可以改變的 🌿挑戰自我,不害怕出包犯錯 🌿很快從挫折中走出 選擇成為 #成長型心態 的人,人生也許會比較快樂與輕鬆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17
突破階級桎梏:重新定義成功,大學生與新社會人士的思考之路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關於武敬凱的最新影片-「你之所以窮,就是因為你窮。|階級複製, 富人思維」。而在各大臉書或是論壇當中,我時常看到這個社會時常說到「讀書」可以翻轉階級。但是,過去以往可以用讀書翻轉,但是面對未來變化莫測的世界,對於用讀書來翻轉階級已經是很困難了,不然你想想,大家都想翻轉階級,但是到底有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12-18
【書評/漫畫技法】洪蘭智、李鍾範《人氣條漫這樣畫!向《未生》、《神之塔》等韓國名作漫畫家學創作技法、社群經營,進軍Webtoon平台成功出道!》《人氣條漫這樣畫》的內容簡介和部分摘錄。對比日本紙本漫畫和韓國長條網漫的形式,闡述個人對條漫分鏡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09-22
[台北美食]校園周邊美食何家大碗公涼麵成功店,學生大讚料好實在,曾榮登人氣校園美食店之一校園周邊美食相信是許多人很喜愛的,何家大碗公涼麵成功店就是受惠的校園周邊美食店家之一。這家店時常可看到學生來此消費;也因此獲得人氣校園美食店之一。 何家大碗公涼麵成功店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21之9號 營業時間: AM7:00-PM20:00 電話: 02 23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07
閱讀心得 |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了解自己的未來有各種可能本書透過大量範例,從日常行事、運動、企業、人際關係、父母師長等等的面向去說明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的相異處,及兩種心態的行為與帶來的結果,讓讀者理解定型心態縮限自己,而成長心態可以帶來各種可能,並簡易說明要如何朝成長心態邁進。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06-12
《情商致勝》(1),讀成功學就會成功嗎?「我覺得好不踏實,這樣真的可以成功嗎?」​ 「如果可以的話,為什麼追蹤成功學帳號的人這麼多,真正成功的人這麼少?」​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疑慮,或許這篇文章能解答你的問題。 ​
Thumbnail
avatar
阿翔
2022-05-02
特教生的成功教學,是一場家長與老師信任的拉鋸戰 特教生的親師溝通解決方法  疫情前曾參觀特教班的學期中親子座談,對於特教生來說,特別重視親師之間的交流,是否提供相關服務,但是家長與老師的溝通過程卻常常遇到阻礙,例如親師之間的不信任、家長放棄學生的心態,又該如何解決?
Thumbnail
avatar
張諭函
2021-08-16
先「解」再「寫」:掌握三步驟,〈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連小學生都會寫!〈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這個題目說穿了,只是被過度包裝的題目;把包裝紙一層層拆開來,看到裡面的東西,你真的會笑出聲來,因為--這根本是小學程度的作文題目嘛!然而,如果考生一時慌了手腳,沒有正確解題就匆忙下筆,肯定會被耍得團團轉。因此,動筆之前花個三分鐘來解題是不可或缺的。以下提供解題的三大步驟--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