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閱讀補腦】⟪與成功有約⟫,投射者的7個成功習慣指南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與成功有約⟫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天下文化
投射者的能量場聚焦在外,幫助他人成功是我們感到成就感的來源,如果付出不被理解,沒有找到賞識的伯樂,被人嫌雞婆或多事,心裡就會產生無限的苦澀,然而,想要幫助他人成功,我認為要先在自己的身上下功夫,當投射者自帶光芒,不需要苦苦追著人想幫忙,自然吸引人來尋求援手,如同「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道理一樣。
怎樣才能達到所謂的成功呢 ?擁有財富、權勢是成功嗎?擁有圓融的家庭與關係才是成功?我喜歡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所出版的書籍:《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書中提到的成功7個習慣。這本書有多厲害?自從出版至今已經30個年頭,被翻譯成38種語言,全球銷量累積4千萬本,書裡面提到的「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至今依然歷久彌新。
圖片來源:⟪與成功有約⟫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天下文化
不免俗來提一下,7個習慣是哪些,用大樹來比喻,從1~3的個人發展,進階到4~6的公眾關懷,運用7來不斷更新1~6的能力。各項的簡要說明如下:

習慣1. 積極主動(be proactive):

擬定人生的目標,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起責任。

習慣2. 以始為終(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將人生目標當成標的,在生活中逐步實踐。

習慣3. 要事第一(but first things first):

設定優先順序(四象限),將時間花在重要的事。

習慣4. 雙贏思維(think win/win):

與人相處基於互利,共好而非對抗的競爭。

習慣5. 解人知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運用同理心與溝通技巧,了解他人並且讓自己也被了解。

習慣6. 聯合增效(synergize)

三人行必有我師,透過與他人的合作,成效遠比單打獨鬥來的有效果。

習慣7. 持續更新(sharpen the saw)

在生理、心理、靈性與社會情感方面不斷學習與提升,強化以上6個習慣更好。
圖片來源:⟪與成功有約⟫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天下文化
接觸7個習慣的時候,我正陷在轉職的迷宮,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該往哪裡走,檢視這幾年的成長,我實踐了個人的習慣1~3,雖然G空的我,偶爾還是會陷入我是誰?我在哪?該怎麼抉擇的狀態?不過,想要成為遠距工作者的方向沒變,我也逐漸放下幾歲才能夠實踐目標的壓力,將焦點放在結果,享受過程中的風景。
最近的我正在鍛鍊習慣4~6。最困擾我的就是與人溝通這一塊,喉嚨跟情緒都空白的我,遇到競爭、衝突與談合作的場面,經常腦筋一片空白,該怎麼樣跟人溝通,讓他人聽懂我的話?我從這本書裡面學到聆聽與尊重的方法。
作者史蒂芬‧柯維曾說:「為什麼七個習慣會持續影響人們的生活?我想是因為七個習慣幫助人們發現最好的自己與生活。」
我在書籍上看到的特點是,當我們發揮自己的天賦,過著合乎自然法則與倫常的生活,在身心靈的各個面向中,達到平衡的狀態,如此就是成功了。5月的最後一天,年也將近過半,檢視一下年初所立定的目標,離成功的距離遠還是近呢?願你成為喜歡的自己。
Be the one you like~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