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最深刻的三本書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在今年度大概看了三十多本書,我挑了讓我最為深刻的三本書,這三本書分別來自三個不同的面向。
  •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商業綜合心態
  • 「 心念的力量」-心態
  • 「只上班,不工作的自主人生」-職涯
會挑選這三本書主因,因為近期我體會到「職涯與生活」是非常息息相關的,而且是可以「規劃」,只是在我們人生成長的經歷當中,似乎很少有人可以跟討論這樣的話題。
所以我也希望透過這三本書,能夠開啟我們對於「職涯與生活」更多的啟發以及想法。然而這篇文章比較像是簡介,之後會再分享更詳細的閱讀筆記。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這是一本非常著名的商業書籍,而作者史蒂芬科維也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商業管理學大師。
如同標題上面寫的,這本書當中提到了「七個習慣」,而培養出這些習慣就能成為高效能人士,也許「高效能」這三個是會讓你聯想到「商業行為」,但實際上在我閱讀之後,這些效能甚至是可以應用到家庭或是生活當中,所以我會再推薦先從這一本書開始閱讀
你在這本書開頭的部分寫到一句很棒的話「要改變現況,就得改變自己,要改變自己,先代改變我們看待外界的觀點」,也就是說我們都是用「主觀的觀點」在看待這個世界,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改變了自己的觀點,我們就能夠改變自己的行為甚至改變現況。所以這七個習慣,都是「由內而外」去發展的。
七個習慣分別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己解彼」「 統合綜效」「不斷更新」,這七個習慣是有順序的,有第一個「主動提起」到最後的「不斷更新」。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培養出「主動積極」的習慣。
我會先分享「主動積極」這部分,其餘的部分叫我等到更詳細的閱讀筆記再來做介紹。
「主動積極」有兩個篇章,其中的副標題分別為「專注做好你能控制的是」、「造成影響,不要被影響」,其實這兩個副標題,就已經很完整的表達了「積極主動的概念」
我們都能夠知道「人生中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往往我們都會把專注力放在這些不可控制的因素上,但這是一個很謬誤的思考方式,因為我們總想著去掌控不能控制的事情,但是我們卻沒有專注在「能控制的事情」
其實我也很常怪東怪西的,總覺得事情的發生都不是自己的問題,而都是外界的干擾,讓我無法達成心裡的願望。我們常常都會說「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但是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卻又會把責任推給外界的因素。
我很喜歡其中一個標題「行動勝過感覺」,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過重點應該要放在「我們為了期待做了什麼樣的行動」。我自己本身從事業務的工作,而我們都知道過程當中一定是起起伏伏的。我有一次我在特別不順的時候,我詢問了一個很資深的前輩,想了解前輩在遇到低潮的時候,前輩會做什麼樣的應對方式。
前輩只有淺淺的回答我一句「繼續做原本的事情,甚至更多做一些」,這樣的一句話甚至經過了好幾年以後,至今還放在我的心裡,每當我不順的時候,我很常都會想起這句話。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但是我們又在這十常八九當中做了什麼樣的事情呢?或是我們在這過程當中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所以現在的我慢慢調適了,不順的時候反而要更多的行動。

心念的力量

這本書是討論運用科學的角度來解釋心念帶來的影響,在第一章當中提到,根據越來越多的神經科學家的說法,大腦是一種「預測機制」,當原始資訊觸及感官時,他會基於「預期心態和過去的經驗」,建構一個複雜的模擬世界。
看到這段解釋,有沒有覺得跟上一本書「與成功有約」提到的概念非常相識呢?「要改變自己,先改變自己看待外界的觀點」。如果要來詮釋心念的力量,有一種我們很常聽到的物品可以來類比,你有聽過「安慰劑」這個名詞嗎?
安慰劑代表的是儘管使用的藥品,內含的物質並不具有療效,但是仍然可以發揮療效。其中提到了在戰爭當中,當醫生施打生理食鹽水給受傷士兵,而且讓受傷的士兵也相信施打的是止痛藥,沒想到生理食鹽水竟然能夠發揮跟止痛藥有效性近90%同樣的效果。
相反地,如果當我們相信身體受到威脅的時候,就會出現「反安慰劑效應」,透過預測機制的作用,這種預期心底同樣的會改變我們的生理狀況,就有可能讓我們產生生病的狀態
這本書談到很多如何運用信念來面對生活中許多的挑戰,包括運動、飲食、健康、意志力等等。而我自己最常使用的就是在運動的部分,舉例來說,當我知道接下來可能要走好幾層樓梯的時候,在走之前可能會覺得好累喔,為什麼要走這麼多樓梯。
但事實上是可以稍微改變一下心態,現在的我都會想爬樓梯就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也許會有一點喘,但可以讓我的心肺功能變得更好。很有趣的是,當我在爬樓梯的時候就不會覺得那麼的痛苦,反而會有一點開心自己正在變健康的道路上。
這本書教我如何用期望的角度來看待事情的發生,所以這也是我很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這本書是我在2022年買的最後一本書,會買的原因很簡單是因為, 我聆聽「閱讀前哨站 Podcast」超過一年的時間,聽到作者要出書的時候,我就覺得很有趣,好像一位認識很久的朋友,很驚喜的竟然出了一本書,想當然的會很想要閱讀看看。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很熟悉,但是又很驚喜的感覺。很熟悉的原因,是因為書中大多數的概念都是在Podcast當中曾經閱讀過的書籍,會很驚喜的在於作者把書中的概念化成具體的行動,然後把自己的行動經驗匯集之後再成為一本書
這本書再談如何創造出自己的夢幻工作,我相信有過職場經驗的人都能夠體會,我能換了多少份的工作,似乎沒有一份工作能夠百分之百的適合自己, 甚至有些工作跟自己的適合度非常差,就如同書中提到金句「夢幻工作從來都不是找到的而是創造出來的」
我很喜歡裡面其中一篇在討論如何做到「自我實現預言」的做法,書中提到兩個很棒的方式「 十年願景」「兩年封面」, 先設想十年後的願景,再用兩年作為「短期規劃目標」, 就像是把它目標裁成小目標的過程,並用兩年的時間作為循環,並且不斷地修正,最終可以讓自己達成十年願景。
這個概念其實結合了「與成功有約&心念的力量」兩本書的概念當中提到的「以終為始&大腦實際上是種預測機制」,當我們開始運用想像未來的預測機制,佐以行動加強信念就能成為十年後的願景

先簡單地介紹這三本我最推薦的三本書2022年, 後續我也會繼續完成這三本書更詳細的閱讀心得。 明年度我也給自己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要準備開讀書會,目前也正在籌備的階段,如果活動的具體方案出來的時候,也會再分享給大家,期待能夠有你的參與,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