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Stephen Covey(淺談)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七個習慣

  1. 主動積極(擴大影響力)
  2. 以終為始(釐清人生定位)
  3. 要事第一(找到目標與方法)
  4. 雙贏思維(創造最大價值)
  5. 知彼解己(人際和諧)
  6. 綜合綜效(化解衝突找到出路)
  7. 不斷更新(改變自己和他人人生)

沒有遺憾的人生-處處成功

獨立-自己人生自己掌握,能承擔自己做的決定的後果,團隊內每人都能發會自己所長,團隊成功。

主動積極-不是強出頭、強勢,這邊要釐清是積極思維還是消極思維,消息思維就是受制於人,都是你的錯啦~~這中間就是選擇的自由。抱怨無法改變解決問題。不僅要主動,還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受制於人或環境,決定論-基因決定論(我爸媽就這樣)、心理決定論(父母的教養方式造就現在的我)、環境決定論,這三種決定論都是責任向外推。

真正主動積極的人應該是會在刺激跟回應中間選擇,人可以作選擇,除非你同意任何人都不能傷害你。主動積極的選擇就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可以透過言語作積極的回應,試試看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我可以選擇不同的作風、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可以想出更有效的表達方式,人生最終都是你選擇的結果,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我能做甚麼改變?周邊能改變甚麼?主動積極~~~

以終為始,我以為我設定好的目標,人生終點的目標,當你在喪禮的時候人家怎樣評價你,若有一天你90歲了,你想像是怎樣的人。熱於跟你相處談話,這就是最棒的人生,把自己的人生使命列出宣言。家庭、工作、組織、鄰居團體、...列下這些使命宣言,才知道自己想要做甚麼。

有些人終年埋頭苦幹,但沒有理想的地圖,到了最後才發現走錯了路,或有些人連目的地都沒有,連要往哪裡去的方向都不知道。想想死前有甚麼評語,寫一份生命宣言,包含有自我期許和基本價值觀,以人生最終的願景為目標,時刻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

要事第一,若無前兩個就無法,就無法作第三個習慣,第一類緊急重要,第二類緊急不重要,第三類不緊急重要,第四類不緊急不重要的。我們應該要著重第三類,我們常常第二類和第三類分不清楚,第一類的人就是緊張大師,第三類才能從容有序的人,第二類就是要學習說不,別人緊急的事情,我們被迫幫忙的事情。

哪些事情會對你產生正面影響但你卻遲遲沒有行動,還有哪些事情你經常作會在你事業上產生重大的影響,可是你也沒有行動?唯有要事第一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因為忙要忙得有意義。要事第一是著重身體力行的

確定角色-->選擇目標-->安排進度-->逐日調整

以上三個習慣作好就能從依賴到獨立,達到個人成功。追求公眾成功首先要有好的人際互賴關係,情感帳戶,他人與你相處的一份安全感信賴感,存款方式有:了解別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注意小節(疏忽的禮貌、不經意的小節)、信守承諾(守信是大筆的收入、背信是大筆的支出)、闡明期望(對彼此的期待不同,分配或告知事項時要越明確越好)、誠懇正直(背後不到人之短,保持尊重他人之心)、勇於道歉(真誠)。

獨立期到互賴期,若無法獨立就無法跟人家互賴。

雙贏思維,大家都是贏家,我們要先清楚我們的目標是甚麼?不是打敗別人,只有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才有可能有雙贏的思維,足夠的富足。

互賴的關係中,人人都可以彼此領導,而最成功的領導者應該要利人利己。三個品格很重要:真誠正直(誠實是內心的價值)、成熟(要有勇氣跟關懷)、富足(世間有足夠的資源)。

知己解彼,我要怎樣去聽懂對方的話,第一個要確定對方聽得懂我的話嗎?對方是否確定我們的話,帶著同理心傾聽。放下手機,對著他的眼神,是否遇到困難了?習慣於、習慣用。

與人溝通的時候兩大原則:充分表達自己的思想、同理心的傾聽。要用同理心的傾聽來溝通。由衷地傾聽可以提供心裡的空氣,當基本需要被滿足後才會有需要被了解被肯定,滿足對方精神上的需要,不帶有論斷和批判。

統合綜效,自然現象,全體會大於部分的總和,集體創新,與人合作時要重視不同個體有不同的心理與智能,理解每個人眼中看到的世界都不同,唯有尊重差異才能運用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才能群體合作達到最大化。

我可以從不同人的身上學到甚麼?

不斷的更新,向上心態,中年覺得困頓的時候,在巔峰的時候,在挫折的時候,預測未來最好的心態就是去創造未來。

低潮時,看見自己;高峰時,看見別人。

依賴期主要是在你這個觀念,你要為我的事情負責,若事情有差錯你要負責,獨立期是著眼與我,我可以自己負責,我可以自由選擇,可以自己打天下。學會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就能提升自己,完成下層三個習慣後。

上層的三個習慣,知彼解己、綜合綜效、雙贏思維,從獨立期變成互賴期,我們可以自主可以合作,互賴可以與人分享真正的感受,有意義的交流,這六個習慣都完成就可以從依賴型的人變成獨立型的人,再變成互賴型的人。

第七個習慣,不斷更新,他涵蓋上面六個習慣,我們必須要先了解思維,轉換思維才能成為真正的,把人類的思維比作一張地圖,地圖不代表實際的點,只是告訴我們有關地點的一些訊息而已。

磨練自己,從生理(營養的食物、充分的休息與定期的運動)、心靈(服務大眾並且洗滌心靈塵埃)、心智(不斷學習與思考、閱讀)、社會(聆聽跟溝通)四個層面來增加個人的產能,

改進缺點若一直用過去的思維,那是不可能的,改變現狀就要改變自己,改變思維,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思維在判斷事情,所以你腦海當中有一個主觀思維,你就很難作客觀判斷。

很多人在生死攸關的時候才會大澈大悟,用新的角度看待事物,若你願意,這七個習慣可以改變你的思維,自然你想要過甚麼樣的人生,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這七個習慣要在身心平和的狀態下效果最佳,每個習慣之間都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越是主動積極的人越是能掌握人生方向,越能夠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書本內容很多,也是很多人推薦的一本好書,是值得重複地看和體悟,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回來複習~~~

raw-image



49會員
280內容數
你想退休嗎?那退休後的生活你怎麼規劃?心態如何調整?錢怎麼準備?這些都是需要學習了解,我也正在這條路上學習,並且分享給您,希望對你們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