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讀後感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很多人都去過迪士尼,看過迪士尼電影,買過迪士尼周邊商品。這本書可以說是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的傳記,本來生怕傳記讀起來會生硬,但它其實相當好閱讀,跟著書的脈絡,一路陪著執行長的職業歷程,真的很像在讀一本好看的小說。
羅伯特‧艾格從電視台的基層開始工作,一路當上迪士尼執行長,期間掌握了幾次機會,加上自己堅忍的工作能力,當上了迪士尼執行長,也是多家公司的股東。先不論他到底會多有錢,網路搜尋迪士尼執行長年薪就有好幾十億美元??當然這本書沒有提到他有錢之後怎麼花啦!只是看著書中一路在職業生涯中攀爬到高峰,內心不禁腦補,那該會有除了成就感和經歷之外,還有好多好多錢啊!
從這本書可以看到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在每個工作中,每個職位裡,扎扎實實的做好每一份工作,這當中,也因為自己很認份且認真的承接上級的任務,儘管過程中非常難熬、非常辛苦,但每完成一項任務,達成一個目標,過程中都是自己所得到和經歷,也因為這份努力,過程中的怪物級老闆,就是職涯中的貴人。
書中沒有描述太多企業體內的鬥爭,也沒有傳達太多工作中一定會遇到的抱怨,反而有一度讓我覺得他過度美化自己的工作,彷彿一切都是那麼順利和盡如人意。我想這就是為何我會覺得這本書很像一部小說,因為每一個歷程都是艱難的那麼不可思議,但羅伯特‧艾格的描述中,只想傳達當他面對到選擇或決策,他的創意、決心,以及過程中穩扎穩打的打怪歷程。我想這就是站在高處的人看到且感受到的層次領域,一個執行長每天處理的工作事務,足以影響一家公司,一個組之10年、20年後的市場競爭力。
後半段他在迪士尼的工作,幾乎都是收購公司,如果你是用世俗的眼光來閱讀他,會認為這不就是富爸爸想要什麼就買什麼的行為??其實,他在每個收購章節裡,其規劃收購的目的,都是思考到未來的世代需求,以及市場變化將如何讓自身企業在未來的日子可以擁有更多的競爭力。看完本書,會覺得迪士尼就是收購了這麼多家公司才能免強維生阿,仔細思考,如果沒有這些併購,當這些公司包含迪士尼本身,在今日如果仍是各自為鎮的公司,是否哪幾家公司早就被市場淘汰了也說不定。
這是一本文筆絕佳的小說等級自傳,彷彿進入迪士尼樂園一個叫做"事業歷程"的主題館,聽著羅伯特‧艾格講故事,並更加了解迪士尼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也可以看到一個從基層一路爬到執行長位置的成功人士,是怎麼樣描述他的職場工作,如何維運職場中的人際關係,畢竟這是他個人的經歷,你不會看到公司營運的數字和報表,反而是從這一段歷程,吸收了一個執行長面對問題、面對困難時的態度,看待人事物的高度,真的是一本很值得花時間閱讀的書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