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到卓越的奧秘|從A到A+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優秀是卓越的敵人
"優秀"是"卓越"之敵嗎?或許大部分人是反對的。若說優秀是卓越的基石,那成就卓越的關鍵要素是什麼?是什麼讓原本平平無奇的小公司,搖身變為享譽世界的卓越企業?又在成功後維持領先大盤的表現?
作者Jim Collins在本書中主張成為卓越企業的最重要因素不是企業方向、不是科技,而是在於企業成員是否有"卓越的想法",可不可以把公司利益放在優先?能不能面對殘酷的現實但仍堅持初心?是否在眾多機會中挑出公司最需要的?
在進入主題前,我想強調作者希望我透漏的訊息:
本書對於"優秀到卓越"的公司是從《財星》中前五百大公司符合特定條件者得出,所以卓越的定義並非作者的一廂情願,而是公司股價的表現結果;本書也不是信口胡謅,而是研究結果。
(我想大家對於繁瑣的計算過程不感興趣,就不放在這篇了)

第五級領導

基本單位不是個人,而是公司
雖然我們大多數人對於工作的印象僅是"維持生活的必需",但作為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執行者,我恐怕必須告訴你這種想法會害慘你和你的公司。
什麼叫第五級領導?
五級領導敘述
第五級領導最大的特色就是視企業的成就為己任。
與之對應的是第四級領導--極具能力的CEO。他們的執行能力極強、無人能出其右,但對企業而言僅是曇花一現,當第四級領導人退位後,企業就迅速沒落(同時證明了他是個"超強企業家")。
第五級領導人的最佳例子莫過於美國製紙業金百利克拉克的執行長史密斯(Darwin E. Smith),他在位二十年期間,金百利克拉蛻變為全球數一數二的企業。同時,儘管史密斯站在高處但並不自恃,亦不私利,甚至和員工打成一片,實現統合綜效(可以參考與成功有約下)。
成為第五級領導者是非常困難的任務,除非你是企業主,否則你很難視事業為己任,這時候我們可以參考下一個觀念:刺蝟原則。

刺蝟原則

看到這個名字你也愣了一下吧,為甚麼叫做刺蝟?
狐狸在我們的印象中總是奸詐狡猾、足智多謀,但鼫鼠五技。
刺蝟在遇襲時會維持蜷縮的動作、保持尖刺朝外姿勢,但能保證不會被吃掉
找到你的核心價值
刺蝟原則
刺蝟原則是指以下三項標準的交集:
  1. 熱情所在
  2. 優勢所在
  3. 經濟所在
若找到同時滿足此三項標準的事業,那就能找出你應該持之以恆的方向(即刺蝟原則)。
這個時候你可能會好奇:我們不是在討論企業嗎?他又哪裡能解釋第五級領導?
在《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人生版本》一書中,作者提到每個人都應該有由三種工作的組合:
  1. 有金錢收入的工作
    維持你的生技
  2. 無償的工作
    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他人
  3. 自我實現的工作
    我們夢寐以求的人生志業
仔細一看,其實和刺蝟原則很像,都鞏固到"經濟"和"熱情"的範疇。所以我認為刺蝟原則在企業之外,也道出個人的卓越之道。
而找出你刺蝟原則、你的核心價值,並進入相關企業後,你就能實現第五級領導的思維、把公司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前(因為它就是你的志業)。無可否認,在自我探索的路上必然會遭遇挫折,但我相信你依然能勇敢向前--憑著史托克戴維爾弔詭的精神

史托克戴維爾弔詭

不管遭遇多大的困難,都相信自己一定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同時,不管眼前的現實多麼殘酷,都要勇敢面對
史托克戴維爾(Jim Stockdale)是前美國海軍上將,曾在越戰時被俘。作為戰爭俘虜營中位階最高的長官,他在營區的8年內遭受嚴刑逼供,但依然維持正向積極的心態,並在脫困後發表感言:
我沒有喪失信心,我不但不懷疑自己最終能脫困,而且也相信自己一定能活下來,這段經歷變成我扭轉人生的關鍵,現在回頭看來,我不願和任何人交換這段經驗
作者問:「哪一種人通常無法堅持到底」
史托克戴維爾答:「噢,樂天派的人」
樂天派的人總是期許著一定會在復活節前獲救,但未能實現的願望又讓他們訂下新的期許,於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拖延下,他們因心力憔悴而死。
為什麼我認為史托克戴維爾弔詭很重要?因為沒有人能為自己的人生評價--在生命畫下句號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懷著明天會更好的信心闔上眼睛,然後等待隔日的朝陽將我們喚醒。
不可否認我現在沒有未來的方向、不可否認我很難在未來幾年內賺到大錢,甚至不可否認我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更好。但是我們都要懷著信心相信美好會降臨--在100%了解現狀多殘酷的情況下。
史托克維爾弔詭也是企業能夠在前期資源匱乏的狀況下能穩住陣腳的重點。

飛輪效應與命運環路

你認為"優秀到卓越"是線性函數,還是指數函數(可能沒有到那麼誇張,但一定有轉折點)?
就作者的意思,優秀到卓越指的是後者。這樣的轉變是非常巨大的,就像是推一個超級笨重的車輪(飛輪)在路上,剛開始可能1分鐘才能轉一圈,但在順利轉動、積攢動能後,你的輕輕一推能讓他跑2,300公尺。
在本書的研究中,所有卓越公司的樣本在轉折點前都至少營運超過25年,也就是說,是持續了25年的努力造成了轉折點上爆發式的增長。
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很難有公司持續衝刺那麼久,所以史托克維爾弔詭的精神就很重要了。以電路城(Circuit City)為例,該公司在創業後整整33年沒有報導曝光,但在轉折點後短短9年就有97則報導,除了有優秀的第五級領導與刺蝟原則外,保有正向積極的精神也是重點。
飛輪效應
對照觀念則是"命運環路",命運環路是不遵循刺蝟原則與急功好利的最直接結果,盲目追隨市場主流必然溺斃在錢潮中。
命運環路

結語

這本書在每個章節都隱含了"打好基礎"的觀念,企業的三個圓圈、領導階層的內在思維、對於未來的正面思考,這些概念似乎已經成為主流管理學書籍的概念(當然,也有可能因為作者們都讀了這些經典)。無論如何,把種子埋在富饒的土下,絕對比花重金買稀有肥料來的划算。
10會員
9內容數
出版逾30年,銷量超過一億冊,【與成功有約】已經被譽為"成功學書籍"的鼻祖。作者史蒂芬柯維統整出高效能人士的七大習慣: "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道出了亙古不變的成功自然法則。如果你對於生活感到困頓、目標不明;或是團體生活不順,我大力推薦看這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優秀的女孩們啊 ∣菜b導日記∣倒數756天優秀的女孩們, 妳們知道自己真的很棒嗎? 在學生群中認真又亮眼, 秀外慧中~ 妳們的成績很好, 妳們的表現也很好, 但為什麼? 為什麼妳們甘於選擇這麼不符合妳們的校系? 我沒有要歧視校系的意思, 我只是納悶, 以妳們的能力,應該可以承擔更大的挑戰,沒有問題的! 但是什麼原因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5-07
《原子習慣》#13 總結.從優秀到卓越在文章中,James Clear 提到了建立習慣的五大關鍵要素,包括身份認同、養成習慣的四大黃金定律,以及找到自己合適的習慣。文章深入探討了這些關鍵要素如何影響習慣的養成和改變,並提供了許多實用的建議和例子,以幫助讀者實現自我提升。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4-01-30
傳道授業解惑,這樣夠嗎?優秀企業講師必須具備這三點!因為工作任務,經常要與職業講師溝通交流,這些師者不但擁有豐富深厚的學養,我也發現優秀講師專業又令人敬佩的3個特質。 1.拆解知識與技術的能力 「會」,不等於「會教」,而會教的條件就是要能自我萃取,將腦袋裡的知識技能進行拆解,步驟或是方法,都必須是可落地、可複製,進而將這些方法論轉換成可吸收的教
Thumbnail
avatar
KT在這裡說
2023-12-23
從優秀到卓越!《從A到A+》人才進化奧祕《從A到A+》是一本探討企業如何從優秀到卓越的書籍。這本書的作者詹姆.柯林斯,透過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找出卓越公司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書強調了優秀的領導力對於成功的關鍵性作用,並提供了許多實用的策略和觀念,教導我們成功的關鍵在於卓越的領導、優秀的人才、面對現實、專注核心領域、擁有堅持的毅力。
Thumbnail
avatar
a N
2023-11-08
讀書筆記|#從A到A+ 從優秀到卓越的秘訣作者柯林斯花了五年時間,從1435家企業篩選出11家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抽絲剝繭分析後而撰寫成這本書。 這本書指出卓越企業的成功關鍵與祕訣包括以下這幾點👇🏻   1️⃣需要擁有第五級領導:沉默內斂、不愛出風頭,甚至有點害羞,謙虛為懷的人格特質和不屈不撓的專業堅持齊集於一身。 2️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3-08-04
【從挫折受傷,到成長勳章——你看孩子很優秀,他就優秀給你看】(小一親子生命教育案例:附教材分享)你相信了解孩子的挫折及心靈內看不見的傷口,可以讓他們遇見真正的自己嗎? 是為序。 你的孩子曾發生過以下的狀況嗎? - 常把「不要」掛在嘴邊 - 會因一些小事而鬧情緒 - 總是害怕挑戰新事物 - 遇到挫折時容易放棄 - 不知道如何面對失敗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11-19
从收集到输出:盘点那些强大的知識管理工具——优秀筆記軟體盘点(四)从收集到输出:盘点那些强大的知识管理工具——优秀笔记软件盘点(四) 只推荐优质、强大的生产力工具。 在以往的文章中,我已经介绍了不少兼具优雅和强大等特性的工具。今天我将围绕知识管理主题,我将从信息收集到内容输出,介绍几款在知识生产各个环节强大的知识管理工具。 《优质笔记软件详细盘点(一)》 介绍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6-16
優秀的人為什麼被排擠? 你的完美,只會遭人嫉妒和討厭而已;所謂的曖昧就是咬一口蘋果定律,讓對方嚐到味道,等對方想吃再給對方吃,不要一次讓對方吃太多,該熱情時熱情,該冷淡時冷淡,若隱若離;人都是這樣,嫉妒別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罵你的人多半是不如你的人,所以不必太在意別人對你的批評。 忘恩負義星座:水瓶、摩羯、天秤、雙魚
Thumbnail
avatar
Lyle 星日龍馬
2022-05-03
【書選閱讀#026】優秀到不能被忽略:三個職人觀點,讓你在職場上不只被看見、更能出類拔萃我想分享的是卡爾.紐波特更早之前的一本著作,大約在十年前出版的,簡中版譯作《優秀到不能被忽視》這個很直白的書名。裡頭提到的三個觀點,對專業工作者來說相當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