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hatGPT 系列 – 1】 ChatGPT 是什麼?3 個知識點帶你快速入門 ChatGPT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使用 ChatGPT 已經超過 1 個月了,極度關注 ChatGPT 的相關新聞。
我發現網路與報章雜誌上都開始報導 ChatGPT 這款工具,但多數人還是不瞭解這款工具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如果不了解 ChatGPT 的細節,我們就只能「聽說」這款工具很厲害,但卻無法為己所用。
所以 ChatGPT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又該如何使用它?
這篇文章分享3個快速入門ChatGPT的知識:
  • ChatGPT 是什麼
  • 為什麼要學會使用 ChatGPT
  • 如何使用ChatGPT

知識 1. ChatGPT 是什麼

ChatGPT 是一個AI語言模型,是由 OpenAI 公司所開發。[¹]
它擅長產生像是人類寫出的文字,能夠做到
  • 語言翻譯:例如英文翻譯成中文
  • 段落總結:例如摘要一段1000字的文章為300字摘要
  • 內容產生:例如幫忙產生1500字的部落格貼文
白話文說就是一個文字型聊天機器人。
1. ChatGPT 是 Chat Generative Pre-training 的縮寫,硬翻譯成中文就是「聊天生成式預訓練模型」

知識 2. 為什麼要學會使用 ChatGPT

ChatGPT 可以大幅提升知識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例如
  • 節省時間:這篇文章就是先用 ChatGPT 產生60%的文章內容,接著由我自己做文字排版,省去了查找資料與寫出文字的麻煩。
  • 幫助思考:ChatGPT 可以當作思考內容的幫手,例如向ChatGPT提出一個問題並請它列出10個答案,我們再從中篩選適合使用的。
  • 資料查詢:ChatGPT 可以輔助自己查詢資料的效率。例如你不確定該如何在 Google 輸入你的問題關鍵字時,先跟 ChatGPT 討論就能產生關鍵字靈感。
我們應該把ChatGPT當成是自己的幫手,而不是敵人。

知識 3. 如何使用 ChatGPT

只要3步驟就能立刻學會使用 ChatGPT。
開啟ChatGPT的網頁後,按照下列步驟
  1. 輸入指令:輸入你想要ChatGPT產出的內容,例如「列出10個使用 ChatGPT 的好處」,這段內容的專業術語叫做 Prompt(指令)
  2. 點擊送出:輸入指令框右側 ▶ ,即可送出指令,ChatGPT就會開始產出內容。目前用英文的速度比中文快1倍以上,建議用英文和 ChatGPT 對答。
  3. 繼續追問:ChatGPT 的回答有長度限制,我們可以用「繼續(Continue)」讓ChatGPT 繼續回答;或是我們也可以對 ChatGPT 提出進一步的問題,ChatGPT都會記得談話的脈絡。
以上是使用ChatGPT 的基本 3 步驟。

現在,就開始使用ChatGPT吧!

學會了以上知識:
  1. ChatGPT 是什麼
  2. 為什麼要學會使用 ChatGPT
  3. 如何使用 ChatGPT
換你動手實際試試看,馬上體會ChatGPT的魅力吧!

▶ 關於文章
  •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13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
  •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
  •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 聯繫方式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