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hatGPT進行職涯諮詢:從SWOT分析到成功的秘訣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一個人的職涯規劃遇到了一些疑問,可以找誰諮詢呢?
通常職涯諮詢涉及高度專業,會需要一個就業服務或職涯諮詢的專家,然後幫你做各式各樣的分析,例如SWOT分析、生涯彩虹圖、Holland職涯興趣測驗、性向測驗、興趣測驗、我喜歡做的事情測驗等等,並且與專家一對一諮詢,以便找出對自己最好的職涯發展,或者幫助釐清自己的想法。
但是身為一個普通老百姓,先別提這種資訊通常要價不斐,你到104做履歷諮詢也不一定可以符合自己的需求,還要約時間見面或者還要挑選適合的專家,都要花費不少的時間成本。
這些成本無疑會消耗掉一般人接觸職涯諮詢服務的機會,這該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人工智慧的用途就顯現出來了,我們可以用ChatGPT與我們討論生涯的發展。只要你會問,就會發現你能得到的幫助是非常有CP值的。
那麼事不宜遲,我們就來看看ChatGPT要怎麼幫我分析並給予職業生涯幫助吧!

第一步:打開ChatGPT

不知道怎麼操作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Chat GPT懶人包:20張圖把你從不會教到會 #基礎 #入門 #課程

第二步:設定他要扮演的角色

我這次下的指令是:
您好,我希望你能當我的職涯諮詢師,並且為我提供職涯上選擇的協助。你應該要問我的專業背景,興趣、經驗等等資料,並分析出能幫我賺最多錢且適合我的行業,並用SWOT分析協助我看到自己的優缺點,進而提出至少五個職業選項。
不知道怎麼設定角色,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Chat GPT活起來!怎麼讓Chat GPT有角色設定?(AI聊天)(附指令範例)

第三步:逐一跟它對談

直接開始對話。
看起來很抽象?沒關係,看我使用一次你會比較有概念。

實際操作:

👱‍♀️我先提出了指令:
您好,我希望你能當我的職涯諮詢師,並且為我提供職涯上選擇的協助。你應該要問我的專業背景,興趣、經驗等等資料,並分析出能幫我賺最多錢且適合我的行業,並用SWOT分析協助我看到自己的優缺點,進而提出至少五個職業選項。
🤖ChatGPT回答:
非常感謝您選擇我作為您的職涯諮詢師!在幫助您選擇職業之前,我需要更多了解您的背景、興趣、經驗和目標。請回答以下問題,讓我更深入了解您的情況:
  1. 您的專業背景是什麼?您的學歷、主修科目和相關經驗是什麼?
  2. 您的興趣是什麼?您對哪些行業和職業感興趣?
  3. 您過去的工作經驗是什麼?您在哪些工作中表現得最好?您遇到過哪些困難?
  4. 您希望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實現什麼目標?您的短期和長期目標是什麼?
透過這些問題的回答,我們可以更了解您的情況,進而提供更具體和有效的建議。同時,SWOT分析可以幫助我們瞭解您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以便更好地選擇職業選項。
👱‍♀️我依照上面的提示回答:
您目前從事什麼行業和職位? 我目前是公司約聘的專案人員
您有什麼專業技能或證照?就業服務證照 人力資源證照 多益英文證照
您對自己的工作滿意嗎?如果不滿意,原因是什麼?不滿意 薪資太低
您有什麼工作上的成就或挑戰? 我喜歡幫助人 喜歡賺錢 也喜歡有成就感的完成的工作
您有什麼興趣或愛好? 喜歡研究AI 喜歡寫作 喜歡與人相處
您有什麼職業目標或夢想?賺很多錢 自己買1000萬的房子
可以協助我SWOT分析嗎?
🤖ChatGPT回答:
當然可以!根據您提供的資訊,以下是SWOT分析:
優勢:
  • 擁有就業服務和人力資源證照,顯示您在這些領域有相關知識和技能
  • 擅長與人相處和溝通,這是在許多職業中非常重要的技能
  • 善於完成工作並追求成就感,這將有助於您在工作中表現出色
  • 喜歡研究AI和寫作,這些興趣可以轉化為工作中的優勢
劣勢:
  • 您目前是公司約聘的專案人員,這種工作可能不穩定並且缺乏長期發展前景
  • 您希望薪資達到45K以上,但目前的工作薪資不符合您的期望
  • 目前沒有提供其他相關的技能或證照,可能會限制您在特定領域內的就業機會
機會:
  • AI行業和人力資源行業都是相對穩定的行業,且有不斷增長的趨勢
  • 您的就業服務和人力資源證照可以為您帶來許多就業機會
  • AI和寫作方面的興趣可能會引導您進入相關的職業領域,例如數據分析師、編輯等等
威脅:
  • 競爭激烈,需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識,才能在行業中脫穎而出
  • 目前的工作狀態可能會影響您在未來找到穩定和理想的工作機會
  • 目前的工作環境可能無法滿足您的期望和需求,這可能會影響您的工作表現和心情
👱‍♀️我繼續提出要求:
那可以幫我畫出我的SWOT表格嗎?
🤖ChatGPT回答:
當然可以,以下是您的SWOT分析表格:
希望這個SWOT分析表格能夠幫助您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以及目前所面臨的機會和威脅。
👱‍♀️我繼續提出要求:
那如果依據你的專業建議,我想在五年內達到月薪45K,我應該在這五年內分別達成哪些目標呢?請幫我劃一個表格,包含年分、大目標、小目標
🤖ChatGPT回答:
好的,以下是我為您設計的目標表格:
👱‍♀️我提出疑問:
那請幫我擬出,如果我想追求:
1數據分析師 2編輯 3人力資源專員或經理 4編輯或寫作人員
以上四種工作,哪一種行業比較有發展性呢
🤖ChatGPT回答:
這四種職業都有自己的發展性,具體哪種行業更有發展性要根據當前市場需求、個人能力及興趣等因素綜合考慮。以下是這四種職業所屬行業的一些發展趨勢和機會:
  1. 數據分析師:屬於資訊科技行業,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數據分析師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長。對於喜歡分析、熟悉資料庫和統計學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機會的行業。
  2. 編輯:屬於傳媒行業,近年來隨著網路媒體的發展,編輯的需求有所增加,不過這個行業也有很多競爭,需要不斷提升自己的編輯能力和寫作能力。
  3. 人力資源專員或經理:屬於企業管理行業,隨著企業對人才管理的重視和法律法規的不斷升級,人力資源專員或經理的需求也在增加。需要具備人力資源管理、法律法規和溝通協調等多方面的能力。
  4. 編輯或寫作人員:屬於傳媒、出版等行業,隨著文化產業的發展,編輯和寫作人員的需求也在增加。需要具備豐富的閱讀經驗、編輯和寫作技巧以及對不同主題的敏銳度和洞察力。
總的來說,以上四種職業都有發展性,如果您喜歡並有興趣和天賦,那麼這個行業就更適合您。最好的選擇是在進入職業前,多了解相關行業的趨勢和需求,並學習相應的技能和知識,以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到這裡,我差不多得到我要的答案,所以我停止了對話。

總結

總結一下ChatGPT在這次職涯諮詢為我做的服務:
  • 了解背景、興趣、經驗和目標:先餵養他資料他才能進行分析
  • 進行SWOT分析:分析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
  • 繪製表格協助我做判斷
  • 擬定短期、中期至長期目標
  • 分析不同職業的發展性
我不能說達到盡善盡美,畢竟他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還是做得很模糊,但是對談的過程中,除了協助我用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的職涯發展,他所做出的SWOT分析還是滿有用的,可以幫我一目了然的整理我的優勢跟劣勢,協助我去判斷可能的職涯發展。
如果你也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感到困惑,不妨試著跟我一樣建立好角色,跟它對談看看喔!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或者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點讚❤️收藏✅!
您的支持是我的最大動力!

感謝牆📣(之後訂閱專題者將公布在此)
感謝 Sunny Liu 武曲天府 訂閱,您的支持是我的最大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