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A Beng Kopi Diam部落格寫的一首英文詩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寫過網誌嗎?

格友 Angela Chen 發布的這篇文章〈那些年,我們追的部落格〉,讓我憶起自己曾經在friendster.com寫過網誌。但是這個網站已不復存在,文章也已找不回了。不死心的我,試圖從電郵中,再找尋一些蛛絲馬跡。
驚喜的事發生了,在其中一封電郵發現到,原來我也曾在Blogger寫過網誌,卻不小心被遺忘了。興奮之下,趕快根據電郵中的網址,查看當年的部落格是否還在?竟然找到以前的部落格〈A Beng Kopi Diam〉。最後一篇文章是2004年7月9日,那是剛畢業,正要踏入社會找工作的時期,在部落格記錄生活流水賬。
〈A Beng Kopi Diam〉部落格

A Beng Kopi Diam

失而復得的我,又開始有盤算了。心想,要趁這個部落格消失之前,把適合的內容重新整理,然後寫在方格子裡。另一方面,以後在方格子啟動「沙龍」的話,就把它取名為〈A Beng Kopi Diam〉,來紀念這個部落格。
先為大家介紹什麼是A Beng Kopi Diam。簡單來說,就是「阿明咖啡店」。
A Beng是人名「阿明」。「明」是我本名的第三個字。
Kopi Diam是馬來文。 Kopi是「咖啡」,Kopi Diam則是「咖啡店」的意思。原本咖啡店應該是叫Kopitiam。可是我認為,「店」的福建話發音明明是「Diam」啊!於是叛逆的我,就堅持用「Kopi Diam」。在馬來西亞,咖啡店能夠把小市民都聚集一起,是大家吃吃喝喝、互相交流的地方。

一首英文詩

接下來,為大家獻上我寫在〈A Beng Kopi Diam〉部落格的一首英文詩。第一次讀的時候,內心出現一絲感動。可是後來,認為自己的英文沒有很好,這首詩不懂會不會讓人覺得很好笑?最後沒有被這個羞愧感阻嚇,把這首詩原原本本呈現在這裡:
Star light, star bright,
first star I see tonight,
wish I may, wish I might.
Star smile, star blink,
father's dimple mother's eye,
wish their love, wish their kind.
Star far, star high,
first star I see tonight,
wish I may, wish I might.
Star fly, star cry,
sing a love song to the star,
wish my lover, wish my friends!
這是2021年畫的作品〈獅子星〉

以前的我在想什麼

讀了以前的自己對這首詩的註解,覺得也值得跟大家分享。整個部落格都是以英文書寫的,我先把註解原汁原味抄在這裡:
First two paragraph showing my feeling toward those people who really love me. Last two paragraph showing my feeling toward those people who I really love. Wish to use this poem to bless all of you, so that we can treasure those people who love us and treasure those people we love!
現在的我,把這段註解翻譯成中文:
前面兩段,我想跟那些真的很愛我的人,表達我的感受。後面兩段,我想跟那些我真的很愛的人,表達我的感受。希望用這首詩來祝福全部的人,讓我們珍惜那些愛我們的人,也讓我們珍惜那些我們所愛的人!

現在的我又怎麼想呢?

跟自己對話後,現在的我,得出以下兩個感想。

對愛的感悟

以前的我,大概還沒經歷太多,也還沒有什麼責任,所以太輕易就把愛說出口、寫出來。現在的我明白,世間的愛會有受傷的可能性,世間的愛多數都帶著條件和期待的。所以現在的我,更加謹慎和內斂來表達愛。
看見自己對愛的不同感悟,這也是一種成長啊!去年寫了這一篇〈蠟燭的大愛〉,算是在回應當年的自己吧!想對自己說:
我認為這是大愛,這就是大愛,
我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就是值得。

從框架中再創造

我印像中,當年是讀了一首英文詩,而有靈感。就根據那首詩的框架,創作出這首詩。原來我以前就有這樣的創造力。我不喜歡完全服從別人的指示,但同時我又很需要別人給予框架讓我參考,我就從這個框架中,再創造。
感謝現在的我,依然保有這樣的創造力。舉個例子,最近在格友 Vanessa Li 的文章〈《手繪》在往咖啡館的路上@維也納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讀到這一句「如果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我就有感而發,用這個句子的框架,創造出自己的句子:
  • 「如果我不在早上回复你,就在晚上回复你;如果我不在晚上回复你,就在準備晚上回复你的路上。」
  • 「如果我這星期沒發布作品,就是下星期發布作品;如果我下星期沒發布作品,就是正在發布作品的路上。」

網誌的收穫與遺憾

謝謝當年的我,願意花時間創建〈A Beng Kopi Diam〉部落格,讓現在的我,有機會見證自己的成長與改變,也發現自己曾經擁有的特質,更了解自己。這些是我寫網誌的收穫。
而遺憾的是,我那已消失無蹤的friendster部落格。我還有一點印象,自己當年因為害怕被狗追,而寫了一篇名為〈聞狗色變〉的文章。也還有點印象,當年渴望安定,而寫了一首詩來表達。這些文章都再也找不回了。
文章封面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K會員
136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