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30)返回加德滿都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巴士一路搖搖晃晃中,我將腦中混亂的思緒一一釐清;在巴士攬客或載客有暫停的空檔時,我趕緊上網查資訊。在這一路確認戈勒克布爾旅館的回覆及查詢各項資訊中,手機逐漸耗盡電力。我放下手機,決定等今晚回到加德滿都,在旅館安置後,再訂機票。
想好所有的安排之後,接下來要面對的是自己心中巨大的失落。
然而,意外的是,自從早上在西藏寺感覺與佛祖連線後,除了長久以來心中的沉重感退去之外,今天這一路雖然慌亂,胸口仍一直維持著輕盈。現在回想起來,我在離開西藏寺前,行了三次五體投地跪拜禮,似乎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與佛祖道別。雖然最終未能參訪另外三處聖地,但已不負此行了。
或許也是我與其他聖地的緣分未到,我需要回去用功學習佛法,等到下一次朝聖的機緣到來時,我能帶著更成熟的心境前來。
當巴士離開平原、彎入山區後,令人躁熱的艷陽變得收斂,車內感覺降溫許多,前面車窗吹來的風甚至讓我感覺有點冷,於是我試著輕推車窗,把它關小一點。
前座的男子見車窗移動,轉頭看我一眼,表情略微驚訝。後來在車行過程中,有一處山間的纜車景觀,十分特別,他轉頭跟我指向那處景觀,怕我沒有看到。
傍晚五點的晚餐時間,在一處山間的休息站,大家下車休息或匆忙地吃晚餐。我完全沒有食慾,就站在巴士旁等待重新發車。
前座的先生來到我旁邊,問我是哪裡人?從印度過來的嗎?我跟他表達了今天在尼泊爾移民局被拒絕出境的過程,但因為我的英文口說不夠流利,加上中間過程略為曲折,直到上車後,他又跟我問了很多細節,終於拼湊出我從抵達尼泊爾後的旅行路線,直到今天從邊境要到印度時,卻因為新冠肺炎加上中國因素無法順利出境。
這位男子是印度人,家鄉在北方邦的勒克瑙(Lucknow),但他在加德滿都工作,今天從印度到邊境,搭上這台車準備回加德滿都。
我們兩人在山間休息站對話時,餐館店員及其他乘客也好奇地圍過來聽我們的對話。他們也許不完全清楚我發生了什麼,但似乎已經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國際間移動的影響,對我露出憐憫的表情。
另外,我跟這位印度男子道謝,因為他的國家把對中國和對臺灣的管制分開。
之前我在尼泊爾的行程中,因為時間有限,經過一番掙扎,捨棄了奇旺國家公園(Chitwan National Park),但這段路程經過此處,我覺得景觀很美、很舒服,似乎在冥冥之中被安排了未能見到尼泊爾的這一面。在藍毗尼看了三天平原區的夕陽,今天的傍晚時分位於山區,夕陽是另一種風貌,只是沒能想到,昨日與今日心境的落差竟是如此巨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1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在疫情啟程時,啟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