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18)湧上的情緒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早餐後,雨停了,多雲陰涼的天氣正適合散步,只是要走去哪裡卻拿捏不定。
昨天晚上旅館櫃檯終於幫我訂到藍毗尼的觀光巴士車票,明天就要離開波卡拉了,想說就從旅館先散步到觀光巴士車站,確認一下明天背著大包包去搭車的行走路線,但明明第一天走過的路,今天走到叉路口,對照Google地圖,卻摸不清要走哪一條。
問了一位看起來像當地人的女孩,她很豪氣地說,「我剛好會經過巴士站,跟著我來吧!」大約五分鐘後,我們來到Google地圖標示的觀光巴士車站,但一輛車也沒有。她說,這個車站正在整修,臨時的觀光巴士車站在對面,也就是我第一天下車的地方。
接著原本要散步往北去逛逛市集,突然又開始下起了雨。
我撐起傘,走回旅館,行走的路線就是剛抵達波卡拉時,從車站到旅館所走過的路。想起當時,第一次看到迎面而來的山景,那種心情的輕鬆,再對照這幾天所發生的一切,雖然才過了三天,但又經歷了許多事。
回到旅館房間,襲上一股「浪費旅行時間」的自責感。我努力用理性告訴自己,並不是只有一直在外面跑行程才叫做旅行,尤其天氣不是我能夠決定的;而且其實有時反而什麼都不做,讓自己安靜下來,更能真正去感受一個地方。
然後,我留在房間,搭配窗外的山景,為接下來的行程做功課。
這次旅行出發的匆忙,在尼泊爾的行程多虧加德滿都的旅館人員幫我預定其他地方的住宿和車票,一路走來,還算在可掌握的狀態中;而印度行程的部分,因為印度本來就是個比較充滿不確定性的國家,加上我後來也沒有時間仔細研究行程,決定就是且戰且走。這樣的旅行,對於我這種凡事要做好準備的個性,真是極大的挑戰,但我就在這樣的狀態下,使得自己必須放棄底線、隨遇而安。
這個早上,我仔細讀了導覽書和網路上一些關於藍毗尼的觀光資訊、從藍毗尼到尼印邊界的交通方式,以及入境印度後如何申辦SIM卡和換匯等事務,然後對這些行程進行了一番沙盤推演,感覺多了一些掌握,心情也多了一些安定。
近中午時,我感覺有些累了,就睡了午覺,也補了早上沒睡飽的眠。
睡夢中,突然一個念頭閃過:
我專程一個人包車到山妙法寺,沒看到我想要的日落......
專程到莎朗闊,沒有看到我想要的日出……
我何苦一直執著於「沒有看到的」喜馬拉雅山之美?試著放下「用眼睛看」這種感官的執著,而是用「心」去連結聖山和太陽。
現在全世界因為新冠肺炎處於極度不穩定的狀態,在自己和大環境都處於不安的情況下,我更需要穩定的能量,而現在離我這麼近的喜馬拉雅山,不就是最巨大的穩定能量?
睡醒後,我靜坐了一會兒,試著去連結聖山,讓祂的穩定進入我的心。眼睛睜開的一瞬間,突然又湧上了很多情緒,是從旅程開始之前、直到入境尼泊爾以來的種種。我拿起了記事本和鉛筆,開始書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2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在疫情啟程時,啟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