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11)回來又離開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一處小村落,一輛物資補給車正巧開動,揚起一陣沙塵。接著走了一大段的下坡路,有時坡度甚大,加上今天一整天的行走,漸漸感覺大腿和膝蓋有些吃力。
途中偶有幾間小餐館,肚子雖餓,但餐館看似沒有在經營,我也想趕快抵達市區,就沒有進門探看。
來到一處看似昌古納拉揚的入城口,往下走了一段路後,聽見後方傳來車輛行駛的聲音,然後一輛公車慢慢靠近。我問了正巧站在一旁的警察,這輛車是開往加德滿都的嗎?他說是,還幫我攔了車。
後來,我沒有到昌古納拉揚,也沒有去見它那世界文化遺產的神廟,就這樣突然的結束了我的健行之旅,而我覺得已經足夠了。
車子一路往南,山路狹小,加上一路下坡行駛,感覺司機不敢貪快,慢慢的開,而坐在窗邊的我也還有最後一絲機會,跟這個地方說再見。
當車子抵達巴克塔普爾時,車停的地方,就跟昨天往那嘉闊的巴士站是在同一條大道上。相隔一日,卻恍若隔世。
車子慢慢駛離巴克塔普爾,逐漸接近加德滿都時,我看見密集的商店、擁擠的人潮和車潮,讓我開始懷念起今天獨自行走山間的清爽。雖然健行沿路看到山區居民僅有簡易的房舍和簡陋的居住設備,心中不時憐憫著他們的貧窮,但回到加德滿都,對照兩樣的生活,對於貧窮和富裕好像有一層不同的體會。
也許山區的設備和對外交通讓生活充滿不便,但每天存在於大自然之間,心境上的富裕,是生活在文明社會所無法擁有的吧!
終於,在巴士總站附近的停車處下了車。
經過一整天的健行,然後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重新站起身時,覺得我的腳好像已經不是我的了。回旅館前想先去吃一頓餐,最好是能夠點完餐就馬上上菜的餐館,所以我往肯德基的方向走。
今晚是我在加德滿都的最後一晚了,也許永遠不會再回來,心中升起一股惆悵,而肯德基這一帶也有著我第一天抵達尼泊爾、在對面的Ncell直營店辦SIM卡的回憶。
研究了好一會兒的菜單,我點了素食漢堡套餐,一邊吃,一邊呆呆地望著窗外人來人往。
走回旅館途中,看到兩名站在路邊、手上拿著箱子的中學生,是在幫尼泊爾偏遠地區的圖書館募款。今天親眼見證山區資源的貧乏,我立刻停下腳步捐錢。
回到旅館,旅遊諮詢櫃檯的先生見我返回,指著放在櫃檯旁的大包包說,已經幫我把包包拿出來了,就等著我回來。
回房盥洗完畢,用紅色小春聯的背面寫了一段話,感謝旅館人員的溫暖對待。對於即將告別這間旅館,我的心中充滿不捨。
在加德滿都的最後這一晚,我在街上的商店買了一些茶包當紀念品,還買了一包泡麵當作晚上的點心。這泡麵吃起來有種童年的味道,像小時候愛吃的統一麵,價格折合台幣也差不多是五元。
隔天早上六點半,坐上預定的計程車到觀光巴士站,準備前往波卡拉。離開前糾結難捨的心情,在計程車漸漸駛離旅館後,也慢慢淡去。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