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進著,推遲著,流逝著,欲在最後一瞬鐫刻什麼、創造什麼,卻又畏縮著,是因為害怕最後的結果不如預期,或因顫懼青春有限,讓最後一絲的希望,被天真所浪擲而去?然如此擺盪輪迴,終究在忖度之間被遺忘,依舊預言了一文不值。
有人說生命的週期是一趟旅程,是一個由萬千選擇構築而成的月臺。旅途的盡頭並非常人能預測,更甚會遇見什麼樣的人,經歷什麼樣的故事。然我們的出生,便注定成為了一位旅人,在這個未知的世界漂泊,別無選擇,當終站已臨,桃花散盡,何謂歸屬旅人不見得有個定數。但總是有這麼一時片刻,會在出月臺的剎那間萌芽,可能是一些話語,一些陪伴,刻骨銘心,與之加深,揮之不去。
生命的價值,正是需要如此,為自己的生活添加點什麼,但大部分的人卻總忘了在關鍵時刻創新,其實只要願意發掘,就好似又認識一遍不一樣的自我。但說是容易,套在我身上簡直是重鐐。
每一個明天,儼然是千萬個今天,無限循環,直至逝去。曾感受過頹廢的生活,只是按照時間做應該做的事,看似規律,但卻如此無趣,度日如年。這哀嘆源自稍加意識到世界行走的速度。每當在腦海勾勒點文學家與科學家所共繪出多元色彩,尬然間,我已幾乎跟不上。但卻又得逼著緊追在後。我只是個普通人,一個被時間追著跑的普通人,當世界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當紅綠花葉無時無刻都在璀璨凋零,當我還在以舊的成見、舊的思維勉強追馳,好不容易迫近點時代的背影,這才恍然發現早然漸行漸遠。
生命是需要格律的,明確提出平仄字數。當黃金唾手可得,其價值是否依舊不斐?當生命遙遙無期,我們是否還會珍視?時間並不短暫,但卻有其五七言的限制,得用心於每一片刻,為每一時間賦予意義。
然這並非天方夜譚,只要在課餘廊間,
悄悄望一眼天邊,和煦暖陽漸之升起,想像恆溫的熾熱,想像不久將到來的夜晚,想像多少輪迴下不停交織而成的日夜,永不停歇,一輪又一輪的運轉,送走了春草,迎來了黃昏,帶去了冬雪,至達了曦輝,促使著我成長。可曾想過,就在十幾年前,我也只剛呱呱墜地,但十幾年後卻得面對這太快的一切,多麼希望時間能夠靜止,能讓我好好享受這得來不易的片刻,在短暫活著的幾十餘年間,好好啖覽地球上的寸草寸木。生命需要延續,每一段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結局,但我來得及品味到多少?
擱下筆,我突然有想揭窗迎風的衝動。寰宇之風不曾斷續,綿延至世間任一角落,這不是巧合所生,而是由無數因緣匯聚而成。我曾重複問著一位老師,為何從事教職,她總不厭其煩地答道:「因為生命影響生命。」如此簡單的答覆,讓我思考著,師者終將老去,但其所帶給學生的,卻可能在世界上亙古流傳。又好比一位器官捐贈者,他的生命終將辭去,但他所遺留的,卻可造福在世的靈魂,這樣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的恩惠,不正也是清風所拂、清風所聚?
尼采曾嘆:「凡具有生命者,都不斷地在超越自己。而人類,你們又做了什麼?」。若有生命質量的測量板,刻載著所剩的時間,刻載著所做的投資報酬率是否成正比,靈魂因此停滯著,數字不停的躍動著,如脫水游魚死命掙扎著,多少人沉浸在看似真實的假象中。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就只是一個單純的人,我們所珍視的價值,小至千峰重巒,大至一縷毫毛,或許不能確定它的質量,但失去了卻痛徹心扉,我們所想求的,不過是寄望不再因猶疑而遺忘。這樣感受的價值,是否超越任何偉大的資本家需要明瞭的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2內容數
    高中國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