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喜悅能量的開啟,真的有路可循】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附圖: 日本畫家清見佳奈子Kiyomi Kanako的作品
住家附近有間傳統便當店,#竟帶給我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的感覺,但我比桃花源記的主人翁更幸運,因為我如果想要的話,可以天天去報到;而桃花源記裏的太守,則是遣人隨其往,但「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

「請問你今天主餐想吃什麼呢?」當你夾完四道菜,要前往結帳區時,老闆就會很愉悅輕快的這麼問你一句。而不是像一般吵雜的便當店,老闆會大聲的吆喝著:「主餐!」然後客人趕快回答趕快結帳,一切都很匆忙沒有餘裕。

也因為這間便當店的環境乾淨整潔,所以我常常會選擇內用,因而觀察到了更多細節。我發現老闆這種從容愉悅,不疾不徐的能量狀態也帶動了其他人,進來的客人很少有大聲喧嘩的,也沒有催促匆忙的景象,偶爾遇到幾位一次要買比較多個便當的客人,也都會主動跟老闆說:「沒關係,你先幫下一個客人處理便當,他才一個而已,比較快。」整個排隊動線以一種很舒服放鬆的節奏進行著。

有一次內用時,我聽到有客人問老闆有沒有賣粥,一般的老闆如果沒有賣,而且又很忙時,大概就會快速回一句:「沒有。」但這個老闆他是這樣回應的:「不好意思,我們這裡沒賣粥哦,但你可以從這裡直走過兩個巷子再左轉,那裏有一家賣粥的喔。」(同時他的手還一直靈巧的在處理其他客人的便當)表面上看似只是在開一間便當店而已,但其實他正在貼心的照顧著很多人的肚子與心靈。

章成老師在課堂上說過:「工作就是來照顧別人的。」能用這個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工作,也會更看重自己的存在,而不再隨意藐視自己了吧!同時也會對別人提供給你的服務,有更多的感謝與珍惜,因為你會一直感受到,別人在照顧著你的那份心意。

**
󠀠

#工作盡本份就是對其他人的貢獻了
回家一書裡說:「就像一棵菩提樹,覺醒的人懂得在樹蔭下享受清涼,而他知道,因為所有的樹葉的貢獻,才會有這片樹蔭。每一片樹葉就像芸芸眾生,其實他們也在各自的追尋中也提供了貢獻,造就了這片樹蔭,但由於他們在追尋,因此享受不到這片樹蔭。」

有一次我看到黑貓宅急便的人員,正在從貨車上搬下來一箱又一箱蝦皮購物的貨品,看他的樣貌跟我是差不多歲數的,但他有穿著護腰,我不禁猜測:「他之前是不是因為常搬重物,所以就傷到腰了?但因為還是得工作,所以把護腰穿著。」

我看著他臉頰兩旁斗大汗珠一滴滴的滑落,繼續心想:「他這個年紀的人,大概也成家了吧?小孩可能是幼稚園或國小?恩,甜蜜的負荷,也是一個人辛苦工作很大的原動力吧。」

原來我平常手指在蝦皮購物平台上,看似輕鬆的點一點,然後就收到貨了,這中間是要經過別人這樣付出勞力幫我搬運的,而且人家可是天天都在做這樣的事,有時可能還要連續數個小時。想到這,會更加感受到,一切的得來都不是習以為常,是因為社會有如此精細的分工,每個人都各司其職,今天大家才能天天享受到各種愉悅舒適的服務。

這位黑貓宅急便的人員,大概不會去想到他的工作就是在照顧別人,而是很單純的覺得:「就一份工作啊!要養家活口阿!反正就至少該盡的本分要盡,對的起這份薪水就好。」

世界上有很多人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在工作的,但這份「至少該盡的本分要盡」,其實就是對其他人的貢獻了,只是他本人沒察覺到而已。當我們用金錢去跟別人交易他的服務或商品時,如果能更有意識去看到這點時,就會對別人更有感謝與敬,而不會變成是一種花錢就很理所當然,可以任意要求一堆的心態。
󠀠

#孩子的教育就是帶他去看到更多的感謝
例如四月從上海回來,在松山機場的行李轉運台等行李時,我聽到我旁邊的小孩子不耐煩的跟他爸爸說:「吼!行李怎麼等這麼久阿!坐飛機已經很累了,現在還要一直等行李。」然後小朋友就開始一直用力跺步,身子扭過來又扭過去的,在表達他的不滿。這位爸爸沒有多講什麼,只說:「累了,你就先到旁邊去休息!爸爸自己在這邊等就可以了。」

其實我跟這對父子所站的等待行李箱的位置,剛好可以很清楚看到一位行李輸送帶人員,正在將一個一個送上來,本來平躺著的沉重大行李,從側面立起來,讓它們在行李輸送帶上去跑。其實我是一度觀察到出神了,在想這個年輕小夥子要一直做這個動作,真的很傷腰阿!難怪他也穿著護腰。「千里跋涉的大行李最後要送到我們手裡,還得經過這個耗體力的人工服務,真是不容易。」剛想到這時,就被小男孩講的那段話給打斷。

我想,如果我是他的父親,一開始我也會先講跟他一樣的話吧!先安撫孩子的情緒與照顧他身體的疲累,但如果小孩子堅持不去旁邊休息,只想在你身邊扭捏生氣的話,我可能就會想帶他去看我剛剛在看的那個場景,讓孩子更加去感受到,他每日生活之所需,都是因為有別人的付出與照顧,即使是父母有錢帶他出國去玩,也要能意識到,如果沒有別人提供所需的幫助與服務,一趟旅行是不能這麼順利完成的。

**
󠀠

#人間的天堂模式可以這樣運轉起來
如果我們越來越多時候,能看到別人對我們的貢獻,你會逐漸長出一種視角與能力,是即使現在身處不那麼舒服的情境,依然能看到值得感謝的人事物,所以你的心境就容易平和喜悅,不再像以前一樣,動不動就氣得直跳腳,而這種越來越常處於平和喜悅狀態的能量體,又會讓你吸引更多好人好事到你的生命裡來,所以你越平和,結果又遇到越多值得感謝開心的事,就像是走在天堂之路一樣。相反的,一直跳腳不接受的人,也會發現自己怎麼衰一次還不夠,不順的反而一直莫名接踵而來。

跟友人到上海博物館看「波提切利到梵高」展時,盡是人山人海,波濤洶湧的人潮,友人覺得每幅畫的面前都站滿了人,根本無法靜靜的欣賞,與她當初在英國國家美術館看畫的體驗差很多,所以覺得有掃興到,但他看我一臉怡然自得,完全沒受影響的樣子,就很好奇問我是怎麼想的。

我當時回她:「是阿!人這麼多,看展的確比較不舒服。但我還是挺開心的诶!替你們開心!你看,之前上海在疫情期間多慘阿!每天都在核酸,動不動就靜默,連基本的民生飲食,都很令人發愁,活的簡直風聲鶴唳,完全不像我以前認識的那個上海了。但現在都回來了,又回到那種人聲鼎沸的樣貌,充滿生命力!這才是上海阿。而且,這麼多人願意湧來博物館看展,這也是文化水準提升的象徵阿!這些畫遠從英國國家美術館千里跋涉至此,一定也不想被無聲無息的漠視吧!想到這就覺得,熱鬧點也不錯呀!疫情後的新生活真的展開了,很棒!」

看展後,我倆回到酒店,又用美團外賣點了零食小吃與幾瓶酒一起喝,渡過了很愜意放鬆的一個晚上,完全沒有被人潮洶湧的看展體驗影響到,旅遊中的每一寸時光都是愉悅,值得回憶的。

**
󠀠

其實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是他心所嚮往的理想世界,藉由文字蟲洞,他可以穿越到那個天堂,但從天堂回來以後呢?

奉獻一書說:「或許你常對著星空,祈求宇宙間慈悲力量的帶領與垂憐,但我想告訴你的事,你可能不會相信。如果你以為他們正散發著無盡的光明,有美麗的翅膀,帶著冠冕站在雲端俯視,你會找不到他們,他們早已折斷羽翼,拋下衣袍,遺忘榮耀......。只是專注的在為你人生路上最小的一個轉折。奉獻。」

「你人生路上最小的一個轉折」,例如走在路上隨意看到的那位戴著護腰的黑貓宅急便人員,當用心去感覺,很多訊息與體悟都會跑出來,平常生活裡帶給我們的教育與啟示,早已比比皆是,而能讓你由衷產生的感謝與幸福感,其密碼也早藏於其中了。你願意開始留意你生活裡的「天堂」與「啟示」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