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時間實測] 電子書平台Pubu及Google Play 圖書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也想要在網路上販售自己撰寫的電子書嗎?
這篇文章會分享我上架兩個平台的經驗。

繁體中文的繪本電子書該往哪裡去?

先前提到為了製作一本送給孩子的英文繪本,我運用了AI繪圖技術的協助,做出了一本漂漂亮亮的英文繪本書,並且成功上架Amazon。再利用ChatGPT及DeepL的幫忙,翻譯成德文版。回頭過來製作繁體中文版相對容易,畢竟中文是母語,文本內容沒有問題,要考慮的只有注音字型和排版。
《從一到兆:跟貓貓一起探索中文數字》繁體中文+英文雙語版的書封
我也試著偷渡繁體中文+英文雙語版的版本上架到Amazon,但經過審查後,Amazon還是通知因為裡面含有非所選的語種,無法上架。其實純文字的版本是可以支援繁體中文的,但因為我的是繪本書,要用PDF及其他格式上架,目前還沒有支援繁體中文。
Amazon KDP通知更正信
我上網搜尋了一下,有許多教大家自行出版中文電子書的分享文章,其中我覺得洋媽的文章很實用,也評比了幾個電子書平台的特色。因為我的繪本書檔案格式是PDF,我就選擇用PubuGoogle Play Books這兩個平台來上架我的雙語版。

Pubu

Pubu上架時間的確很快,設立完帳號,填寫完個人帳號相關資訊就可以點選"我要出版">"書刊出版",開始上架。
上傳電子書檔案
上傳PDF檔並輸入書籍相關資訊,例如分類、作者、書籍簡介、關鍵字、價格等,資料送出後,系統先顯示"處理中",過了一會就馬上改成"排隊轉檔"
Pubu出版上架後台,輸入書籍資訊
Pubu上架後台,書籍上傳後先顯示"處理中"
Pubu上架後台,顯示"排隊轉檔"
一天後,系統分別寄Email通知,完成上架兩本電子書了。
用手機下載Pubu的APP,登入帳號後,可以將自己的電子書加入內容,就可以開始閱讀自己的電子書了。
Pubu手機App顯示畫面

Google Play Books 圖書合作夥伴中心

Google圖書的審查比較嚴格,要填寫帳戶及稅務資料,並先對帳號進行審查。
上傳資料後,系統告知大約需要七天的時間。
顯示帳戶審查畫面
審查期間,點選圖書目錄可以看到已上傳的電子書顯示"需要處理"。
圖書尚未完成審查程序的畫面

在第八天...我收到了Google的拒絕通知

事情果然沒有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我以為輕輕鬆鬆等個七天就可以開始上架,沒想到等到第八天我收到Google的拒絕通知,表示無法確認我是否有權提供在帳戶中所上傳的內容。因此,無法核准我的帳戶。
被拒絕了,這真是天打雷劈
自己做的書,要去哪裡生出文件證明是自己做的?自己開給自己。
後來想到,因為我是用Canva中的元素,請Canva開證明我有權利商業運用,應該可以吧?畢竟我也是真真實實花錢訂購了Pro方案。於是我就寫信給Canva客服,詢問能否提供授權文件。Canva幾個小時後就回信了,表示附上我訂閱Canva Pro服務的帳單以及Canva的授權說明PDF檔就可以了。

Google不認Canva文件

就在我把Canva相關文件傳過去Google Play 圖書合作夥伴中心後過了3天,又收到通知,說還是無法啟用,請我提供官方網站或是相關授權文件,證明這兩本書是我創作的。
真是令人火大。
沒關係,於是我就請ChatGPT幫我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英文信,告訴Google說我這個就是自己創作的,對於個人出版而言,沒有和出版社合作,要提供正式文件是有困難的。但是我可以提供Amazon的作者頁面和部落格,希望可以接受。如果不行,我也願意自己簽署一張切結書,證明圖書是我創作的。
可能機器對機器溝通有用,回信當天就開通上架。What?
帳號開通後的畫面
上架後就能對圖書進行促銷方案設定。
賀上架!每本優惠價1.99歐元。
在Google Books裡面設定促銷期間及促銷價格
這下總算在兩個平台都把書本上架完成了,歷時12天

結語

閱讀是我的大興趣,我也有榮幸在工作之餘接觸一些作家,也曾遇過問我為什麼他的作品不能獲得諾貝爾獎的老先生(還不只一位!)。
在投入創作後,看了各種關於自費出版的介紹,確實新手創作者要找出版社出書相當困難。畢竟現今書本閱讀量低,不若當年金庸小說銷售量讓遠流出版社老闆用布袋裝鈔票的盛況。出版界已經營困難的狀況下,很難投注資源在沒有名氣的創作者上。做一本書有固定成本,還要砸行銷費用,搞不好賣不到一百本,直直就是投錢進太平洋。
畢竟我只是為了要書籍公開分享的虛榮心,不需要去造成出版社編輯的困擾。人家光是看信或寫拒絕信也要花時間,降低整體社會正能量,故我早早打消寫信去出版社投稿毛遂自薦的念頭。
其實自己找出版平台,上網按幾個鍵弄一弄就OK了。但缺乏行銷管道,有沒有人會買單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希望我的分享對於想要自行出版的讀者有幫助。
工商時間:歡迎在PubuGoogle Books看我的電子書,也歡迎成為第一位付費購買的知識份子善心人士,展現實驗精神!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