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5)- 電子書上架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謝AI和線上免費軟體的幫忙,讓我完成了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並且在Amazon上架。這系列文章要手把手地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起加入創作者的行列。

前言

前幾篇已經跟大家分享如何使用ChatGPT協助提供文本建議,並且用AI繪圖軟體Leonardo製作繪本需要的素材,也概略介紹運用Canva進行繪本排版。
在上架前,需要先使用Kindle Kid's Book Creator軟體把製作好的電子書PDF檔匯入,並且轉檔為Kindle需要的格式.mobi。

開始上架

等電子書檔案存好後,就可以登入Amazon kindle direct publishing電子書發布平台(https://kdp.amazon.com/en_US),開始上架的作業。第一次登入的話,需要輸入個人通訊資料、銀行帳戶及稅務資料。如果沒有海外銀行帳戶,可以參考我這系列文章第一篇前置作業 [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1)-前置作業 的介紹,在線上金融平台WISE開戶,就可以取得美金或是歐元的帳戶號碼。(沒有抽傭廣告費,純分享)
個人資料都填寫完畢後,開始進入正式的電子書上架工作,按下畫面上黃色的按鈕建立"Create",開始啟動。怎麼有點需要跨年倒數五四三二一的感覺。
開始上架電子書
選擇左邊第一個Kindle eBook,隨選列印紙本書等到電子書都上架好了以後,會有選項可以提供繼續操作。
選擇要上架的圖書類型
首先要選擇書籍語言,並且填入書籍、作者等資訊,如果英文苦手的話,可以把ChatGPT在旁邊開著,請ChatGPT幫忙翻譯,或者是直接用瀏覽器內建的翻譯功能,通常不會差太多。
這邊要留意的是,如果書籍的語言選擇繁體中文(Traditional Chinese Beta),目前(2023年4月)KDP沒有支援Kindle Kid's Book Creator轉檔出來的.mobi格式,也就是沒辦法上傳。繁體中文只能上傳文字檔格式。
所以如果要上傳繪本電子書檔案的話,解法就是語種要選擇英文。系統審核時會寄出提醒信,表示語種有問題,但後來實測的結果電子書還是會成功上架。
選擇語言及輸入書名
接下來還需要選擇圖書分類、適合的年齡層等,這邊會是讀者在Amazon平台挑選圖書時參考的資訊。
填入分類及適合的年齡層
按下黃色的存檔紐後繼續。

上傳電子書檔案

匯入電子書檔案
接下來就要將前一個步驟轉檔好的電子書格式檔上傳到平台,選擇上傳"Upload eBook manuscript",點選你在電腦裡的檔案位置。這邊視檔案大小,會需要一點時間。上傳完成後,點選預覽,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電子書會長什麼樣子啦,在轉換過程也需要跑一陣子。
準備預覽
預覽畫面
預覽畫面配上一個電子書閱讀器的框,比在Kindle Kid's Book Creator的預覽功能更進階了。看完沒有問題的話,就回到主畫面進行下一個步驟:訂價。

電子書訂價

首先要選擇你要販售的範圍,是全部的Amazon銷售國家還是只有在幾個地區,這是可以選擇的。預設值是全部。
Kindle電子書訂價畫面
然後選擇你的主要市場,預設就是美國的Amazon.com,但如果你是用日文或是其他語言製作,那也可以替換。
再來是選擇版稅抽成的部分,如果選擇35%,可以訂價的價格比較高,也不會被收傳輸費,如果選擇70%的話,可以訂價的價格就有限,也需要收傳輸費。
這邊用我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版稅35%訂價試算

選擇35%,訂價範圍可以在1.79到215歐元,當我訂價3.99歐元時,可抽的版稅是1.31歐元。
35%抽成試算

版稅70%訂價試算

當抽成選擇70%時,可訂價範圍縮小為2.69-9.99USD,以訂價3.99歐元為例,需要支付0.64歐元的傳輸費,扣除後可獲得的版稅是2.16歐元。
70%抽成試算
底下會自動用主要市場的價格換算為等值的不同幣別,但也可以在個別市場中調整訂價。很認真地依照印象中的各地區薪資收入高低調整了一下售價,雖然也不知道會不會有讀者賞光就是了......
完成訂價工作,開始出版
訂價作業大功告成,按下黃色的出版你的Kindle電子書,就完成了上架工作。網站說明表示需要72小時才會上架,但實測結果大概一天內就會出現在Amazon網站上了,這鋪貨速度實在是有效率!
Amazon.co.jp電子書成功上架畫面
接下來可以順便操作紙本書上架,這邊另外會需要一個印刷用封面,可以用平台內建的封面製作功能,也可以自己製作檔案上傳(只有支援PDF)。
下一篇
跟大家介紹我怎麼在Kindle出版平台上申請紙本書上架。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訂閱、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
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