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大出版社比較會鬼扯,還是小作家比較會吐槽?

隨著大型文本生成模型的快速發展,出現的擬真假文越來越多,然而,我們生活中的不實信息其實從未少過。其中一個例子是一個月前出現的一篇文章,其標題聲稱:"ChatGPT一個月耗電量可以讓17萬戶家庭使用一年"。在我探查這些文章的內容時,發現沒有提供明確的數字,唯一提到的是2023年1月OpenAI的總用電量,相當於17.5萬個丹麥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這就是鬼扯-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然而,這些文章並未明確指出OpenAI和ChatGPT各自的用電量。只有一篇文章提供了一個估計,該估計來自伺服器的用電量,大約為600萬度電。按照這個數據,17萬個家庭每年的用電量分攤下來,每個家庭每月的用電量應該是30度。但是,從我查詢的維基百科數據顯示,丹麥人均每年的用電量是6164度(含工業用電),除此之外,並沒有在其他地方查詢到有提供"家庭用電"的數據。丹麥風力發電的相關新聞中,多次提到可以供應多少家庭的用電,但是卻很少明確說出具體的發電量和每戶的用電量。
如果我們以台灣為例,根據台灣電力公司的數據,每個家庭的月用電量大約是400度,這和丹麥的30度相比有十多倍的差距。而且在台灣,家庭電表並非一戶一個。這樣的情況下,一個提供資訊的網站如果沒有確實的資料,卻抄襲其他網站的文章,這真的是一個專業的公司該有的行為嗎?
雖然我不否認AI耗電量高的問題,畢竟這是我在方格子上發表的第一篇文章的主題,但資訊提供者應負責確保他們提供的資訊的真實性。從標題來製造吸引力的行為,雖然常見,卻也引起了許多的質疑。即使主題吸引人,但如果內容虛假,其實就失去了作為資訊提供者的價值。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在我看來,這不僅僅是關於如何避免提供不準確的資訊,更是關於如何承擔責任,對公眾提供真實、準確的資訊。無論是AI還是其他任何領域,真實的資訊都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為了對這種情況持批判性的看法,並希望促成資訊提供者更負責任地進行說明和解釋。無論是從頭條新聞來吸引眼球,還是從內文來提供詳細的資訊,都應該以實際數據和真實信息為基礎。所以建了這個專題,希望能在科技領域獲得更多的進步,而不僅僅是炒作和誇大的頭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