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吃下惡魔果實放手探索能力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事到大事:

自從使用AI ChatGPT後,

讓我投入在中、低階事務時間變少了,

我卻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高階事務上,

我感覺呼應了這句話:

小事老婆管,大事先生管,

可是平常都是小事,難得有大事啊。

 

如同工業時代釋放大量農民,

愛迪生發明電燈釋放點燈夫,

散貨改採貨櫃釋放碼頭工人,

ChatGPT釋放知識工作時間。

 

▎當技能遇上AI:

過去進行20餘年報告品質校稿,

練就找錯字、語句順暢與否、

數字檢核、看報告抓摘要等功力,

現在只要精準下指令,一下子就做完了。

 

我感到又是一次 #自廢武功 ,

只要AI可以做我會做的事,

讓我反思自己再多做也無益。

 

▎AI的深度探索:

我持續測試AI可以做什麼,讓AI來取代!

目前至少已經取代1天工作時間,

取代這1天時間,我沒有去找更多工作,

我投入更多測試AI可以優化什麼。

 

在這過程我發現不是自廢武功,

而是換更好的武器(工具)。

就像航海王的惡魔果實,

果實能力的應用因人而異,

有的能力者甚至能透過果實能力統治一個國家。

 

惡魔果實能力分2階段:

熟練階段:惡魔果實能力只要刻意努力開發、

正確使用,則能變得更強大。

 

覺醒階段:在惡魔果實的能力中,

隱藏著一重更高的境界,名為「覺醒」的力量,

只有少數的惡魔果實能力者能開啟覺醒的境界。

 

我現在應該屬於熟練階段刻意開發使用,

這過程一直有一個”懶”字出現我腦海,

當我更懶於投入低階事務時,

就會產出更多指令解決我的”懶”,

就像航海王魯夫伸出橡膠手到遠處,

輕而易舉把遠處食物拿到眼前享用。

 

▎技能、經驗與未來:

可是什麼是我的大事?我要做什麼高階事務?

除了AI不能替代開會、現勘等行為外,

我還真的想不出來,看來只能邊做邊想了,

每一天都在想!

 

還好我有這些經驗知道如何做到又做好的事情,

做得夠久才會抓到提升品質的眉角,

AI出現後真的我就要停在這裡了嗎?

 

或是,這是跨入下一個階段的開始?

在AI的時代,我們或許需重新定義“技能”。

不僅僅是過去學到的,更是未來可以探索的。

7會員
84內容數
ESG是個熱搜關鍵字,更是與永續發展為同義詞,是一個持續幾十年,你會一直需要的一個能力。 永續發展還是一次輸贏,這是每個工作者,每個組織永遠的問題。你可能是公司CEO,或者在公司裡上班族,或者至少你要和客戶做生意,ESG價值決策對你一定會有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