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記事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到買菜,我都盡量去小檔口買。最常去的那檔,安娣從菜車賣到一個大大的固定檔口。安娣很會做生意當然不在話下,她還會很熱心的教你怎麼煮,什麼菜搭什麼料怎麼炒,總會很自然地滔滔不絕跟顧客聊起來。這對當時還是煮婦小白的我,都是珍貴的分享。
安娣的檔口變大後,多了幾個幫手。有時是兒子有時是先生,但最近兒子都沒來了,只見先生熱情招呼。那天安娣剛好不在,檔口只有先生跟孫子守著。我買好菜後請他們結帳,先生竟然有點緊張地請孫子按計算機,可孫子按來按去好像按亂了。
搞了好陣子,還是算不出來。他一面唸著孫子一面道歉說:“哎呀,對不起,你趕時間嗎?這台計算機我不會用。。。你等一下啊!”
説後便急忙跑去停在檔口前的車裏,拿出手機繼續算。我當時其實有點趕時間,很想直接把他手機拿過來幫他按。好不容易等他算出個結果,但一聽結算,心算一下覺得他應該算錯了。剛好這時安迪回來,我請安娣幫忙重算。果然,算差了近十塊錢。
安娣以為我不高興,連聲道歉。而她先生則沮喪地坐到一旁。我其實也沒有不高興,只是有點難相信有人連計算機都不會用。很多人的難處,真的不是我能想像的。
想起小時候開雜貨店的爸爸,總是揮著厚實的算盤,手指靈活迅速地結算那長長的單據,神氣十足。那敲打算珠噹噹噹的聲音,彷彿還響在昨日的耳際。但父親的手指已不如當日靈活,算盤早已用不上,但計算機勉強還能用。
想想這越滾越快的時代,似乎會無情地輾過許多人。也許明日的我,也會是其中一位。
27會員
97內容數
希望通過觀察現代的社會的種種現象,運用想像力、意象及詩意語言,創造一種精短的故事文體,類似古代的神話故事,對現象進行嘲諷、反省或純粹的記錄。 抽離現實,也許更接近現實,神話從自然的託寓、自然事物的擬人化、到歷史事件的誇飾,往往會給人一種超越時空的創造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