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故事]轉個念,心情就不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一直悶悶不樂。
昨晚下班之前被囉嗦的店長阿姨嘮叨了一頓,原因是廁所裡的一攤水。她認為是閉店後負責清潔工作的我做得不夠確實。哼,在我看來不就是一點點水漬而已,真是大驚小怪。
我懷著對於昨晚「廁所事件」的委屈,帶著虛假又僵硬的笑容,站在前檯負責替客人點餐,或許那些客人們都能感覺到我的無奈、虛偽與勉強,說不定連佇立在店門口的那座吉祥物雕像都比我展現出更多熱情。
背後傳來店長訓斥同事的聲音,應該是新來的工讀生沒有照她交代的方式處理起鍋的薯條,我剛來時也被唸過,她說要把油溫升高到一定溫度再把薯條回鍋炸一次才行。說真的,我不懂何苦那麼講究,薯條不就炸起來就好嗎?我在心中已經翻了好幾個白眼。
看著店內接近滿座的客人,我心生怨念:「你們吃進去的全都是我的不幸,祝福你們消化良好,不會因為我的不幸拉肚子。」
此時,一位老太太牽著小男孩推開門走進店裡。兩個人立刻吸引住我的目光,頓時讓我把心中的怨念先放到一旁去,因為他們身上的穿著實在太過破舊,說句超過一點的形容:根本是慘不忍睹。
老太太穿著印有桃紅碎花的黑色上衣,不過已經嚴重褪色到黑色其實是我個人猜測的,衣袖與下擺都有不少部位破損,看起來就像是身上披著長年日曬雨淋的破窗帘出門,而且身形過於瘦小,臉色略顯疲累,再加上經過歲月洗禮的白髮與皺紋,更顯得飽受風霜。小男孩相較起來情況好一些,雖然身上穿著又髒又舊的T恤,至少氣色與精神很好,臉上帶著天真可愛的笑容。
他們緩緩走向我所在的點餐櫃檯,相對於小男孩的躍躍欲試,老太太顯得猶豫與羞澀。
在我面前站定後,老太太並沒有看菜單,而是直接點餐:「哩後(你好),我們要兩個魚排堡、一杯可樂。」
我依然帶著機器式的笑容問:「好的,請問可樂要中杯還是大杯?」
「差多少錢?」她雖然是有備而來,但似乎沒料想到有這一題,神情有些慌張。
我繼續帶著虛假的制式笑容回答:「中杯是三十元,大杯是三十五元。」內心暗自翻白眼「不會看價目表嗎?」
「這樣我要大杯的。」她感覺鬆了一口氣。
「好的,兩份魚排堡和一杯大杯的可樂,總共是一百五十五元。」我也鬆了一口氣,擔心他們萬一身上帶不夠錢,點餐改來改去,這樣很麻煩。今天心情已經夠鬱悶,不想再被考驗自己的耐心。
「阿嬤,我想要吃薯條!」結果是我太早鬆懈,小男孩冷不防地出了一招。
「薯條哦?」老太太抬起頭,用慎重的眼神仔細看著價目表。這時,他們身後已經排了兩三組客人在等待。她思考了一會兒,感覺孫子出給她的其實是一道關於人生的選擇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飛的人生相談所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92會員
208內容數
Hi 我是阿飛,在這裡你會閱讀到我專屬方格子平台的文章,也有首度嘗試的獨家音頻節目跟你聊人生的大小事,希望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環島故事|更新正念與同理心課!坐到屁股痛了嗎?在家免費上「瑜珈、紓壓、學疫苗、清潔」!5/20是疫情第六天而已,我已經開始感受到躲在家裡的壓力了。我與家人會利用線上的免費課程跟著運動。但我想除了運動,其實還有很多免費的資源,丟上來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5-20
100個故事|06 我們要把快樂寫下,萬一有天不開心拿出來看,我們才可以回味。(下)到住宿check in時,男人已在睡覺。當時才十點。把眼罩拿下時,凌亂的頭髮和側臉的鬍鬚,顯得有些頹廢。 男人從上舖下來,問我有沒什麼需要幫忙? 老實說一開始對他的印象並不好,住過幾次bnb,所以印象中的bnb應該是要床單已整理好,廚房提供茶和咖啡,廁所要有吹風機。 而這裡什麼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3-04
《真情快譯通》:不只是浪漫愛情故事,更是關於五個迷惘的靈魂《真情快譯通》是2004年上映的浪漫愛情喜劇,描述帕茲.薇閣(Paz Vega)飾演的芙洛在美國家庭擔任女傭,卻意外譜出一段動人戀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Hayadono
2020-11-10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總是說不完整一個這樣心痛的故事!像《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種故事在早年應該屢見不鮮,在同志圈裡能被談論起都是很久以後的事。即使至今台灣同婚已經合法化,要能大方公開自己的性向,仍然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就算有一部分的人是願意對不同性傾向的人展開友善的雙臂,依然很多人需要躲在自己感到安全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02
貝佐斯、巨石強森等7個成功人士的轉行故事,告訴你什麼叫做:有心不怕遲!年紀越大,身上背負的東西就越多,轉行的成本就越高。很多人因而不敢再有轉行的念頭,從而繼續做著自己不適合不喜歡的工作。 但是你細心一想,如果做着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真的能獲得成功嗎?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