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研討會

2008/03/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理解多元的跨性別世界研習會」,看到這個消息時,覺得這題目很特別,什麼叫「跨性別」呢?性別不就是「性別」嗎?如何「跨」呢?
我的下一部小說的女主角有變男變女的經歷(在古代只有裝扮和身分的改變,沒有「變性手術」),這是不是算「跨性別」呢?於是我就報名參加,想多了解一些。
地點遠在屏東的「大仁科技大學」,時間是2006年10月19~21日。我前一天從台北搭台鐵的自強號到高雄,女兒到車站接我,一起去吃飯,回她住的地方休息。
第二天一早,我走了十多分鐘的路到火車站搭區間車到屏東,再轉搭屏東客運到大仁科大,還好上車處有人在叫這班車是往哪裏,經過哪些地方,否則真搞不清楚應該上哪部車?看看車上都是學生模樣的乘客,再三確認自己沒上錯車。傍晚結束後,再反方向回高雄女兒家,三天都如此。
我報到後,領了資料,找個位子坐下來。時間快到時,有幾個人一起進來,我抬頭看了一下,直覺是第一堂課的主講者,心中浮起了一個疑問:他(她)是男的還是女的?男生打扮的先生,總覺得不那麼陽剛,女性打扮的小姐們有一點點不那麼細緻,我知道現在大家的穿扮,男女的界線不是那麼明顯和絕對,但之前也沒遇過類似的疑問,還沒開始就把我搞糊塗了。
研討會開始了,第一場是由高雄師大謝臥龍老師主持,他略微說了一些話,就由其他三位主講者分別說他們自己的故事。
蘋果麵包一上來就放了幾張照片給大家看,只見一位妖嬌美麗的金色長髮美女,穿著軍裝和一些阿兵哥開心地一起合照,她說,她去報到前就聽說,單位上傳言要來一位美女,將引起天下大亂,「我是軍官,以『淫威』強迫他們跟我照像」,我心中胡疑她和其他人像哥兒們一樣,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呢?
接著她問了一個問題:「我愛男生,還是愛女生?」我更糊塗了,這是個問題嗎?她說了幾個線索,我一點都聽不懂,等了好一陣子之後,謎題終於揭曉了:「我愛女生,所以不會引起大亂。」
這什麼跟什麼嘛!過了很久我才搞清楚,她是男生,想變性成女生,而且愛的是女生,是變性後的女同志。頭兩天有幾位老師在解說時,這句話出現了好幾次:「來這裏就將頭腦搞得一團混亂」真的是一團混亂。
第一天結束的時間比較晚,我請主辦者問一下大家,有沒有人可讓我搭便車到屏東火車站?等了一下,有一位老師說他剛好要去市區,可以順便載我,有一位接著舉手,問可不可以也載他?等到第四位舉手時,已經沒有位子了,因為那位老師的太太也同車。
我們在大門口警衛室旁等老師回辦公室,再去開車過來。我們三人聊了一下,有位男生說他是香港僑生,這個研討會是教官推薦他來的,學校有補助旅費,我聽到他跟另一位女生說:「學校知道我的情況,讓我自己住一間。」
第二天又照著原路線去到學校。原來第一天的主講者是想變性者,還沒接受手術,但外在的性徵都有了,正朝變性的路途邁進中。第二天的分享者是已動過變性手術,講的是醫療和心理協助、評估等事,前行者將國內各醫院中從事手術和評估的醫師和醫療團隊,過程、費用,有哪些支持團體等資料都整理出來。
我突然想到,昨天同車那位男生,長頭髮,在腦後將頭髮綁成一束,他會不會是「變性慾」者?果然在下午的提問時,他問到,他是僑生,在台灣只再留兩年,如果完成了評估的過程,到了國外是不是還有效?
在踴躍的發言和休息時間中,我看到了更多的變性者,這個可能是,那個也是,後來都一一在後來他們的發言中得到證實。
「變性是痛不是過」啊!裝錯了靈魂的軀殼,自己認為的性別和身體的性別不一致,註定了一出生就步入悲慘的命運,這不是他們的錯啊!是上天跟他們開了一個大玩笑,讓他們活得這麼痛苦,舉步維艱,只能躲在黑暗的角落哭泣。從小到大受盡嘲笑、辱罵、誤解、毆打、懲罰、教導,甚至侵害,對於和「大家」「不一樣」的人,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的少數人,人們不只無法理解和包容,還用不斷地懲罰和迫害,看他能不能「改過來」,令人很感嘆「人」(輿論)為什麼是這樣的呢?人人要成為一個模樣,不能包容不一樣的人嗎?
想到一個笑話,聽到有人煩惱孩子提早戀愛時,旁人先向他恭喜:「恭喜你的孩子是異性戀,不是同性戀。」表示他的孩子在往後的愛情路上不會有同性戀者的辛苦,正在煩惱的父母聽到這種恭喜只能無奈地苦笑。同性戀者在社會的處境也很艱難,但和變性慾者比,又好多了,他們只是情慾的對象是同性,對自己的性別認同並沒有不一致,女生雖然愛女生,自己還是認為自己是女生沒錯,表面上的生活沒有很大的問題。
變性慾者就不同了,大部份人都說他們在幼稚園的時候就感覺到了,莫不想要以心理的性別過日子,若因環境的關係不能完全打扮成心理性別的樣子,也會想辦法在身上偷渡幾件心目中的配件。到了青春期,有人會開始吃荷爾蒙,將身體的特徵帶往心理的性別,但因為外表和身體的性別不一致,不斷地和別人、環境發生衝突,每個人莫不傷痕累累。他們一出家門就有問題,他要用男生或女生的身分講話和做事?別人要將他們當作男生或女生?上厠所時要上男廁或女廁?我的身體是男生,可是我認為我是女生,也做女生的打扮,去上女厠,如果被發現的話,莫不被懷疑是想偷窺、做壞事;若上男厠的話,以女生的模樣,能進去嗎?
尤其在拿出身分證時最為無助,證件上登記的是「男」,可是妳看起來是「女」的(或反過來),讓當事人百口莫辯,以前身分證男、女顏色不同時,遇到要拿證件時,也是最痛苦的時候,他們甚至無法做搭飛機等這些要看證件的事情。這次新的身分證改成全部一樣的顏色,真是「德政」啊!
還好現代的社會進步了,注意到少數人的人權,除了有人為他們說話,增進大家對他們的了解,維護應有的權利之外,自己站出來爭取權益也是不可缺的。我在會中看到許多人,走過了坎坷的歲月,以不屈不撓的求生意志,加上學者、醫生的幫忙和推動,不只自己摸索出一條可行的路途,並在社會中力爭上遊,到達不錯的社經地位,並轉而幫助後來的人,讓後來的變性者可以不要那麼辛苦和悲慘。
有位發言,對於要在報名表上必須勾選「男」、「女」選項這事,大大抱怨了一番,他無法選擇,就在姓名中寫了「大西瓜」三個字,今天是這樣的一個研討會,主辦單位還要參加者做這樣的選擇,實在很……。主辦者起來道歉,說明是經費補助單位的要求,要將名單填寫清楚……。聽到這裏,對我的心裏是一記猛烈的撞擊,我們平常看做很簡單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卻是「無法」選擇,他們每天不知要面對多少這類的事情。
第三天的內容是:助人者和性別流動者。一個人本身的氣質可以同時包涵陽剛和陰柔,傳統認定的性別位置,不是恆久不動的,它是可以流動的,依不同的情況和相處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展現及調整。習慣的二分法,非男即女的認知已經不能符合現狀了,那要怎麼形容和稱呼這樣的人呢?「不男不女」是貶損人的話,大家要一起來想想該如何解決這事?想出讓當事人覺得不受傷害又妥適的名詞來。有位主講者想出「即男又女」的詞來,讓詢問她意見的朋友滿意,自己也很高興又得意,是啊!「即男又女」既有男性的特質,也有女性的,這兩種特質全部在一個人身上看得到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其實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只是各自的成份多寡,外顯偏向哪邊而已。
現代的社會不只事事多元,連性別也多元,傳統的「兩性」已經不能涵蓋所有的狀況了,再也不能說「性別」就是「兩性」嘛!因為除了男性和女性之外,還有男同性戀、女同性戀、變性慾者、變性者、扮裝者及性別流動者。有這麼多的「性別」,哪裏是只有「兩性」呢?有沒有注意到,許多機構和稱呼已經從「兩性」改成「性別」了,像「兩性平等委員會」改為「性別平等委員會」,除了兩性之外,其他的性別也要關照到。
我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耳中還留著剛剛在結束前我的發言:女性在家庭中受到很大的歧視、剝削和宰制,我想做自己經過長期又慘烈的「抗爭」,結果傷痕累累,不惜絕裂現有的關係,以保全「自己」,今天發現我這些痛苦,和變性者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從此之後,我比較有力量去面對我的困難……──聽到這些話的人,臉上會出現三條線吧!
到了屏東火車站,上厠所時,迎面從裏面走出來一位男性裝扮的人士,我一點都不驚訝,繼續走我的路,她也直直地走出去。我想到以前在工作的圖書館中,我上完厠所從小間出來時,看到一位男生模樣的人走進來,我不動聲色對「他」說:「這是女厠。」「他」也神色自若地答:「我是女生。」我忘了我回答了什麼?是「喔!」呢?還是沒吭聲?那時候還沒想過可能會有女同志,或長得很像男生、喜歡做中性打扮的女生。
現在我已經很清楚了,人的裝扮各有喜好,不能依外在的服裝、舉止來判定人家該是哪種性別?判斷性別的方式比以往較複雜,但反過來說,為什麼一定要先判定性別呢?可能要先判定你是男是女,我才能決定要怎麼跟你相處吧!──喂!等一下,除了男和女的之外,還有別的囉!好嘛!好嘛!我要記住,不是兩分法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0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