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_[醫病經驗談]_是誰開怪手來挖舊傷?(上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藥物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
最近真的是很神奇,不同求學階段的關係人連絡上,剛開始都是開心的,卻在敘舊的過程中,不小心挖出以前的創傷,才會有今天的主題「到底是誰開怪手來挖舊傷」呢?
有一次聽到「違章女生LALALAN」的節目,兩位主持人高中都是讀女校,談起高中生活,兩人不約而同都聊到,女校會有一種奇妙的少女青春期,對外表比較中性的學姊或同學產生愛慕,尤其是學校運動社團或球隊的,大概是因為運動員比較容易,為了方便整理而剪短髮,在球場上無論是練球或是比賽,都流露出自信和活力。
因為全校都是女生,對外型帥氣的同學來說,無論是不是同志,都會廣泛的受到歡迎,例如收到小禮物,或是練球會有學妹準備運動飲料和毛巾之類,畢業更是一排學妹淚眼汪汪的送花和卡片,一副主唱要退出歌壇的樣子,真的不誇張。
聽到這裡,我突然有一種只恨當初沒機會去唸女校,雖然我身高不高也不是校隊,但穿著高中冬季的制服坐公車時,還曾經讓一些就讀別的學校,但每天都會搭乘同一班公車的他校女同學,以為我是男生,我自己是不知道,是我同班的另外一個同學說,我從上車一路睡到下車時,都會有女生看著我微笑,我真希望自己的睡像沒有太難看。
這個愛睡覺的他校男同學傳說,持續到我們學校換了夏季制服後破滅。
因為不知道是哪個腦殘的設計師,把原本簡約的短袖白襯衫搭配黑裙的設計,改成一個不知道什麼風格的連身格子裙,然後超爆熱的。除了我們同校的女同學抱怨連連外,公車上的他校女同學,第一次看到我穿白痴連身裙,驚慌的不可置信,當然她們的反應還是我同車同學告訴我的,我仍然是一路睡到底。
我高中雖然不是讀女校,卻因為進校前填了一份問卷,興趣寫上愛唱歌,就這麼莫名其妙的成為該年級唯一的女生班,也是學校的合唱班,除了我們班,直系學姊跟學妹班也都是這樣,其他科系跟其他班都是男女混班。
我讀國中的時期還是男女分班,所以也不覺得奇怪,也不認為全班都是女生有何不妥,就這樣在新的學校展開高中生活。
最初也是順風順水,短髮中性的外表並沒有引起同學的異樣眼光,我因為不喜歡穿裙子,所以就很早出門,趕在糾察隊上崗前到校,避開服裝儀容的檢查。也因為合唱班朝會要練唱所以不用參加,我基本上可以一整天穿男生制服的長褲,除非要去教師休息室,或訓導處之類的辦公室才換上裙子,不然裙子都放在教室抽屜。
從國小開始就很喜歡打籃球跟各類運動,國中還是田徑隊的選手,無論是體育課或班際籃球比賽都有出色的表現,曾經想過高中要參加吉他社,覺得會彈吉他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但因為參加了合唱班,所以社團時間也拿來練唱,我的吉他夢就這樣破滅。
高二之後,因為校風開放,身份也變為學姊,學校更是不會對服裝儀容太嚴格管制,我也越來越自在的穿褲裝。
直到有一天喜歡上同班同學,跟她告白失敗後,隔天幾個跟她很要好的同學知道了這件事,也就是我的性向,態度突然180度的大轉變。原本我算是班上的代表性學生,也是合唱團團長,負責合唱的大小事務跟練唱,同學都很喜歡我中性且風趣的領導風格,也算是班上受歡迎的人物。
而性向這件事,改變了一切。
原本是幾個人知道,沒兩天全班都知道了。原本跟我要好的同學,變成帶頭排擠我的人,她們在班上放話,說我很變態而且噁心,怎麼之前都不知道我喜歡女生,難道我不說都是想佔她們的便宜?才跟大家那麼好。
原本帶頭的小圈圈,一下子擴展為整個班,除了我跟其他三個同學,其他人都選擇站在跟我劃清界線的那一派,下課後不再一起去球場打球、一起去福利社、中午一起搬桌子吃午餐,我從人氣王變成孤獨派,所以順理成章的跟其他三位同學自成一組,只要是需要分組的課程,我們就自己歸類一組、吃飯也是。
其中有一位同學實在很無辜,事件爆發當時,她明確的表態個人性向是個人選擇,大家不用大驚小怪,就這樣她也被大團體排擠了,就這樣高二跟高三我們變成孤獨的四匹狼。
畢業之後大家互相不聯絡,直到最近,我說因為表態而被排擠的高中同學來工作室捧場,她有收聽我的Podcast,所以也知道我有憂鬱症,敘舊的過程中我談起,諮商時心理師有建議我可以想想看,過去的經歷中,有沒有什麼事件可能引起我的憂鬱症,我就想起了高中時期。
我「妳記得那時候,因為我的性向曝光,全班同學選邊站,只剩下妳、我,還有另外兩個本來就算是特立獨行,早就被班上邊緣化的兩個同學。」
她「我當然記得」
我「那應該算是霸凌吧?」
她「是啊」
我說「原本都認為自己已經不在意了,但跟心理師談起這一段,還是覺得很受傷,只能告訴自己,當時大家年紀小,社會風氣也還不夠平權、開放,他們這樣可能只是不懂事吧」
我「那妳當時會覺得很受傷嗎?就因為站在我們這邊,結果卻被全班排擠」
她「原本班上就有一個從國中同班,高中又同班的一位好朋友,因為這件事情撕破臉,畢業後她好像沒事一樣跟我聯絡。班上帶頭排擠我們的幾個同學,畢業後還是感情很要好,有一次她們要聚餐,就邀請我一起去,我婉拒了,到底去聚餐的意義是什麼?看到那幾個同學,我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面對?」
我「其實畢業後,幾個同學透過臉書找到我,你的好朋友也是裝沒事跟我聯繫,另外一個則是傳訊息給我,訊息是這樣寫的『當時高中對於你們的所作所為,我長大後想起來,覺得很抱歉,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我真的是氣炸,到底誰不要介意?換作是你被霸凌,你會不介意嗎?」 「後來我也沒加他們好友,就不聯絡了。」
她「我只是很遺憾,為何當初同學不能溝通呢?原本個人的性向就是個人的事情,跟他們有何干係?好朋友的情誼也說斷就斷。」
我聽了,兩人同時嘆了一口氣。
今天開怪手來挖舊傷的是我,不小心把同為霸凌受害者的夥伴拉下水,再一次經歷高中時期那不舒服的感覺,抱歉了。
對高中那幾個帶頭的同班同學們,我只能說,當時雖然多元文化尚未開放,「校園霸凌」也還沒受到教育體系的重視,你們真該慶幸沒有因為無知和幼稚,導致任何無法挽回的事件。
然後,喜歡同性不代表是同性我們都會愛上,我以為這樣的錯誤偏見,只會發生在男同志身上。但想起從前那種鄙視的眼神,還有我身上似乎帶著飛沫傳染的病毒,好像跟我說話就會改變你們的性向,實在是太誇張了,對吧?
道歉,我真心不接受,原諒,你們應該早就原諒自己了吧?
補充說明,這篇文修修改改,決定重新錄音的那幾天,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是我的高中同學們。
或許是我的淺意識要告訴我,不可以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夢裡確實出現了高中當時相當友善的幾個同學,她們只是沒有表態站哪一邊,但卻沒有因為我的性向而對我有所顧忌或投以異樣眼光,我們在夢中還是一樣的過著平凡的高中生活,讀書的事、練唱的事、打球的事,跟一般高中生沒什麼兩樣。
可能我因爲自己挖開創傷,而疼惜當初的自己,覺得被整個班級排擠。
夢讓我懂了,那是一種以偏概全的視角,其實內心深處的記憶,還是有好的、平凡的、不批判他人的同學。雖然現在都沒有在聯絡了,還是謝謝妳們當初的平常心,讓我的高中階段不致崩壞。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0620 Netflix打擊帳密共享的成功經驗不一定適用同業【葉郎每日讀報】20230620 ▌葉郎讀報:千呼萬喚始出來的Spotify無損音樂▌ 彭博新聞報導Spotify將在今年稍晚,於既有的高級方案之上新增一個超高級方案,也就是只聞樓梯響多年的無損音樂服務。方案中可能包含有聲書服務和無損音樂,並預計先在美國以外市場推出,視市場反應後才會在美國推出。去年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6-20
成功或許不容易複製,但成功經驗一定要學起來!每一次的成功都得來不易,過程中學到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對下一次的成功更有把握,但並不代表這次成功了,下次就一定會成功;同樣的,每一次的失敗也絕不是世界末日,這次失敗了,並不代表下次也會失敗。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18
上班族糖友-「徹底砍掉重練計畫」經驗談 醫病溝通有助平衡工作與血糖治療,糖尿病專家圖文解說「因為從沒想過自己會得到糖尿病,所以一開始心情是真的很慌亂、擔憂。」 「不過後來靜下心想想,會演變成糖尿病這個問題,也是自己平常在日常生活中不夠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已經在抗議了。在工作上遇到這麼多棘手問題,最終都能迎刃而解,遇到自己的健康問題,又有什麼不能被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8
「請你一定要幫幫我」引發的創傷經驗日期看到藝人汪建民負債還幫另一名藝人借款並扛債的新聞,自己並不清楚兩人之間實際的狀況,但卻引起了自己的過往經驗。 相信負債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自己曾經背負龎大的支出跟貸款,這並不是餓一餐或省下一點日常生活費用就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6-23
創作補助與紅樓入圍都不一定能幫你出版:《我把自己埋進土裡》的自出版自救經驗由本書作者玖芎與身兼編輯與科幻小說家許宸碩對談,與大家聊聊此作品的創作歷程、投稿過程、以及電子書製作與上架到平台的要點與秘笈!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6-21
經驗並不可靠,它只是一種狹隘和盲目的自信!在生活領域,它更是具有局限性的。現實生活是鮮活的,是發展的,是流動的。當我們試圖用一個已死的東西去解決活的東西時,大部分時候是徒勞、困惑、矛盾或失望的...
Thumbnail
avatar
一人一世界
2022-03-08
花式撩男友全攻略|一、和神經病討論未來是這樣的 「幹嘛一直看我?」秦仄完全無法忽視柳默默投來的炙熱目光。 「我在很認真得思考一件事。」 「恩?」 「要是可以變身就好了。」 「你要變成什麼?」秦仄在腦中列出所有可能的答案,美少女戰士、神力女超人、哆啦a夢…… 「原本是想變成美少女戰士的,但現在……」 「但現在……」 「想變成電腦,這樣你就會一直看
avatar
莉莉在沐
2021-06-17
如果真的沒辦法了,那,無法愛也是一種愛 ~ 『因為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 我們都聽過一段歌詞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知道聽了這樣的歌詞,你的內心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嚮往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30歲的她面試總沒有下文,只因從沒有「帶過人」—當到了某個年紀,一定要有管理經驗嗎?是不是到了某個年紀,一定要有管理經驗才能持續維持職場競爭力?面試官問有沒有「管理」、「帶領」人的經驗,到底是想要問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17
你能想像嗎?在這裡月經被當成一種病|紀錄短片《月事革命》打破的社會禁忌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月事革命 Period. End Of Sentence.》大家有看過嗎?內容講述兩性極度不平等的印度社會,女性透過月事掀起一場文化革命,製作低成本衛生棉進而實踐自我價值、改變生活品質,也反映出印度女性地位低下、月經汙名化等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平子有話說
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