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有點事》(10) 小說

莫絳珠
發佈於小莫短篇小說🌸 個房間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分寸,分寸。幾分幾寸,究竟要怎麼拿捏?
假如我和她之間有道不可逾越的線。當我離那條線只有十步距離時,感覺有些不自在,但還能接受。往前幾步,剩五步時,感覺更不自在,但是還沒踩上那條線,所以也能接受。
剩三步。總之前面十步五步都能接受了,只要還沒踩上底線,我都還能說服我自己。
那麼剩一步,剩半步?
那麼乾脆一腳已經跨過那條線,另一腳還在線的這一端呢?一腳一邊,和離線的半步與一步的距離又有什麼大差別?
線還存在嗎?線是不是朝前移動了?這條線又是誰定下的?
朝著界線移動的我雙腳,是因為我的意志,還是因為她的意志?
自從我載著她去過了警局,她與我的來往更加密切。我原以為,她可能會找藉口漸漸疏遠我,因為在我眼中,我已經看到她欲對外人掩藏的私生活一面。可是,我們卻更加地親近。
親近到我以為我們是比一般朋友還要好的好朋友。
可我隱隱覺得,我們之間仍有一道屏障。
我們常常週末一起出去吃飯,她常常自主聊起Jody 好一陣壞一陣地用email 或簡訊騷擾她。在她帶著煩憂的笑語聲中,她會停下,詢問我該怎麼應對Jody。而我,只能笑笑,既然都給她開了往警察的那扇門,那便是我能提供的最佳解方了。不然,就是完全不理會Jody的信件攻擊。幸好,她和新男友Dean 處得平和,沒什麼令人心驚膽顫的地方。
音樂會結束後,她更常搭載我的車回家。這有此時,她才會稍稍聊起我極具興趣的音樂話題,但也只是蜻蜓點水而已。如果那天有她的演奏,她會試探性地問我的感想,而我也會巧妙地避開評她的彈奏是好是壞,卻聚焦在樂句的抑揚頓挫已經配合的學生樂團在哪裡多麽跟不上。往往,說進她到心裡,連稱我能識音。
我們之間很有默契,不去聊她的鋼琴彈奏。對話之間,她讓我覺得我是外行人,配不上聊聊音樂這塊神聖之殿,卻還是想從我這裡聽聽我對她演奏的看法。而我呢,耐心地等著她可以和我真聊音樂,所以更不告訴她我的真實想法。
但是,她從不避諱說起她的感情私事,而且說得更多。我有種感覺被壓著頭,看著眼前一身晚禮服的美麗女人褪下華麗的外服,清晰地看見女人身上的內襯和被遮掩的皺紋和贅肉。
Pulled Pork
又是和平常沒什麼不同的一天。我下班前,她發簡訊請我到她家裡一起晚餐。那天天氣晴朗,春末入夏,有點開始熱起來了。沒什麼好拒絕的,我下班後,直接驅車到了她家,下車前照例把四周觀察了一番才去按她家的門鈴。
『小莫,我正好帶回一些剩菜,不介意地話一起吃吧。不好意思啊,之前妳常常做菜帶給我,我廚藝不是很好,就拿我認識的叔叔家給我的菜招待你。』她在廚房裡忙著微波一盒盒的冷菜。
「沒關係。我不挑嘴。」我一邊說著,一邊從口袋裡拿出她家的備用鑰匙放在餐桌上:「我把你的備用鑰匙帶來還你了。」
身為音樂教授,除了教職和在學校的演奏,她平常也忙得很。她不時參加音樂節和各式演奏邀請,便常託我幫忙看家。她前天才從某處的音樂節表演回來,我順便還她的備用鑰匙。
『鑰匙你就先拿著吧。』她說,拿出一盒熱好的pulled pork,『反正馬上六月中我又要旅行了。』
「又是音樂祭?三週後?」我問,也就順手把備用鑰匙收回我的包包。
『嗯,同時和Dean順便去旅行。』
「哦。」我漫不經心地應了一聲,塞了我自己滿嘴的豬肉。
『其實今天請你來吃飯,是想找你商量一件事。』她很乾脆地開了口,同時給自己倒了一大杯果汁。
「……難道又是Jody?從上次我們去警局,都過了四個多月了,他還不死心?」
我聽見她放在桌上的手機震動起來,來電顯示是Jody。
1.2K會員
46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