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帶給我的三個生活上的改善:資料整理、強化目標與養成每日習慣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使用notion之前,我曾經使用過的數位筆記軟體包括有iphone的備忘錄和evernote。
eveernote是當初許多人都在使用的一款筆記軟體,一開始也覺得還算好用,雖然有些分類功能及介面不太符合人性化設計,但至少我的筆記有一個特定的地方可以儲存,並且能邀請他人來共享裡面的筆記。因此有些工作上的資料整理,我就用evernote來完成,再請同事在雲端觀看我所整理的內容。但在一兩年前,我要登入時,evernote要求要付費升級到專業版,才能使用在不同裝置讀取。我想說那就使用免費版,只在電腦上看總行了吧。但在進入我自己的筆記本之前,跳出了一個視窗,上面有兩個按鈕,一個是付費升級到專業版,一個是免費版試用七天,完全沒有使用免費版的按鈕。如果不點選其中一個按鈕就進不去。因為怕點選試用版之後,找不到如何取消付費升級訂閱的地方,後來就直接放棄使用evernote。導致我在evernote上所有做過的筆記就擱置在那邊,也不能看,更不用說把它拿出來。我自己原本就沒有一個紀錄新資訊的好習慣了,再加上沒有了做筆記的軟體之後,就更沒有一個去建立自己資料庫的好地方。

脫離學生時代以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良好的筆記習慣

回到記筆記這件事情,以前學生時代最常用的筆記本就是人手一本年曆,上面會有月份日期的空白頁和欄位,可以寫下每天值得記錄的事情。
但自從脫離學生時代以後,漸漸地就不太需要這樣的年曆本來管理我的日常。即便如此,在生活上遇到值得記錄的事情還是需要有個地方把它寫下來。有時候會是隨身常用的空白筆記本,有時候是iphone的備忘錄app,有時候在網路上找到有用的資訊,直接就把網頁存在瀏覽器的書籤頁中,youtube的影片則是存在播放清單裡面。全部曾經有做過功課的事情,所有的筆記都散亂在各個地方,完全沒有統整起來,以至於當我有一天想到,之前不是曾經有做過『XXX』的功課嗎,這時要找的時候已經完全忘記存放在哪裡了,接著又要再花同樣的時間,再做一次功課。而且事後發現,那些儲存在書籤頁的網站,存完之後就會完全忘記曾經有存過,並且再也沒有去瀏覽第二遍,導致儲存網頁在書籤頁這個行為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時常某陣子會鑽研某種事物,譬如之前曾研究過露營用品、相機、攝影、剪接、甚至有一段時間,一直在聽和實驗教育有關的議題等,但都沒有有系統的把這些吸收來的資訊好好做整理,現在回想起來,就好像當初做的功課都白做了。如果要再把曾經做過的功課再翻出來又要花很多的時間,根本白白浪費當初所花費的心力與時間。

notion幫助我優化了筆記習慣

這兩個禮拜來學習了notion的介面,再加上改變了自己的筆記習慣,對於資料搜集與整理上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因為notion的介面非常的靈活,整個筆記的形式就好像是網站架構一樣,呈現樹狀圖的結構,一層又一層無限延伸下去。就好像可以把每個東西分類放在櫃子裡的各個抽屜,各個抽屜裡又可以設置各個不同的分隔層,無限制的依照你想要的各種分類方式整理所有的物品。而一般會用的備忘錄或是evernote,就只有兩個層級,無法再細分下去。notion的無限分層功能對於有整理癖好的人來說,真的非常實用。另外,除了無限分層外,notion有著可任意變動的彈性,不只能隨時調動每一個頁面的層級與位置,也可以把內文做各種格式的切換,與層級的調度。也可將不同的資料庫做連結,並作雙向的同步。更可以使用表格的形式,去呈現所有建立的文字頁面,並且為每一個頁面貼上標籤。曾經做過資料就可以一覽無遺,再用標籤的功能將主題性有關聯的資料串聯起來,直接搜尋到有所關聯的資料,再去對這些資料進行更新與統整。
而我現在的筆記習慣是,每天將所有蒐集而來的資訊,不論是我聽到的podcast,或我看到影片,只要是對我有用或是有共感的資訊,再獲取資訊的當下我會立馬記錄在iphone的備忘錄裡,然後在每一天的結束前(睡覺前)多做一個動作:copy到notion裡,必要時再做更詳細的備註。以便將來要尋找資訊的時候,可以非常快速的找到曾經做過的功課,免得像以前一樣散亂在各處無從找起。

notion組織了我的行動

除了大大優化了我的資料整理外,notion另一個對我非常有幫助的地方,是它組織並強化了我的生活目標與日常行為。有在聽我錄製的podcast節目的朋友應該就會知道,我是一個想到甚麼就做甚麼的人。常常一時興起,就會靠著那份熱情與動力,完全不管其他事情,集中火力專心做當下很想做的事情。雖然這樣聽起來好像很棒棒,但是事實上是,我現在除了有剪片、寫文章、還有錄podcast,這三種需要創作的事情都是需要被統整和組織的。今年一月時因為卯足全力,全心全意在寫文章,導致整個月都沒有產出影片,但其實創作是需要養成持續不間斷的行動,才不會我那個月寫完之後,結果連續三四個月都沒有寫,到現在幾乎放棄寫文章。一直到最近接觸了notion之後,才重啟我組織這三件事情的契機,並再次開始寫起文章,落實用文字紀錄生活。藉由notion的功能,可以有效的管理好三種不同的形式來進行創作。
而常常想到甚麼就立馬做甚麼,看似好像每天都活力十足做了很多事情,但事後看來,其實很多都是所謂的『沒有那麼重要的事情』。因為人的習慣就是會挑簡單的先做。所以做了一堆簡單又沒有那麼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事情反而就不知不覺一再被延宕。
而notion的資料庫功能,就可以列出我想要完成的事情,並附上一個『離到期日前還有多少天的倒數日』,讓我每天打開工作清單列表時,能有一個數據來提醒自己,當下在有限的兩個小時(孩子睡著後的兩小時)我應該優先做哪一件事情,甚麼事情可以再等一等。
所以那些比較不重要的事情,漸漸地就會在平常帶孩子時的零碎時間來完成,孩子睡著後的兩個小時完整的時光,可以專心地做那些需要長時間專注的工作,比如寫文章或剪影片,而不會不知不覺把完整的時間浪費在瑣碎的事情上。

notion強化了我的目標

關於目標的部分,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在一年剛開始的時候訂定新的目標,但好像過一兩個月之後,就會把那些目標漸漸遺忘?擺在一邊去做完全不相干的事,然後一整年就過去了。notion的資料庫系統就可以將兩個資料庫連結起來,也就是將年度的大目標,對應到每月每週該完成的重要事項,讓自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什麼樣的事情是真正在實踐自己的年度目標上,而不是一有空就開始滑臉書,看YT的推播、看line社群等這種完全將時間白白浪費掉且無意義的行為上。

notion管理了我每日習慣

除了整理資料、建立目標以外,最後一個影響我最深的就是『每日習慣的養成』。第一胎產後到現在三年半,體重卻一直無法回到當初尚未懷孕的標準體重。最近開始進行飲食控制,每日都有希望可以達成的好習慣,比方說每天喝2000c.c的水,每天要做健康的便當等等,這些每日習慣也可以透過notion的資料庫去建立好,讓自己可以檢視每日需要養成的習慣達程度有多少,每周每月的達成度在眼前一覽無遺。每日習慣紀錄用量表攤開來展示在面前,讓我有更大的動力與成就感去完成每天該養成的小習慣。雖然這當然也可以用紙筆去記錄下來,但將紙本筆記數位化,對我來說就是非常的方便。

使用notion的疑慮

認識notion是因為自己在追的YTer有拍了幾支介紹notion的影片,基於好奇心下註冊來用用看。一開始下載他人的模板來使用,藉由使用模板來熟悉各項功能,接著再按照自己的需求調整成適合自己的介面。notion整個功能是架設在雲端上,裏面所有的筆記資料都是在儲存在雲端上面的。這樣的好處就是不管怎樣只要有網路,用任何裝置就是可以檢視自己的筆記頁面,而且也可以和其他人一起使用自己想共享的內容,這對於在公司要處理專案時需要多人進行討論會非常有幫助。但缺點就是,它畢竟是在雲端,如果是特別隱私或個人重要的事情,我覺得放在上面會有隱私的疑慮。而且說不定哪一天用戶變得非常多、一家獨大的時候,突然說要收費也不無可能。所以對我來說還是存有風險的疑慮。但不管怎樣,我現在拿它來管理我的生活,有非常大的幫助,也許哪一天要收取不合理的費用時,我也可以再把同樣的邏輯套用在其他應用程式上面,或是將來直接更換成別的不需要把資料放在雲端上面使用的軟體來工作。
對我來說,這段時間學會notion以來,的確改善了我生活上的各方各面,但最重要的是整個學習的過程,完整釐清及架構了我現階段該如何整理筆記、規劃目標與安排時程等方式。這才是notion帶給我最難得的價值。也期望今年度能因為有這一套好用的系統,能讓今年的生活更加豐富、有更多的產出、更多的進步與成長。
如果你也在找一套強大的數位筆記軟體,也許可以試試看notion,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
如果對姐弟倆成長過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我們的YT頻道:姐弟日常
另外我也會在podcast上面分享除了教養以外的生活瑣事,歡迎收聽:姐弟日常
8會員
14內容數
育有差距一歲半的兩個小寶貝,目前姊姊三歲,弟弟一歲半。在這裡分享姊弟成長的日常,與媽媽的崩潰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